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興趣解釋的新風貌—2023興趣量表的新版解釋

  當你在2023年起受測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線上版時,會發現有很大的變化:

★興趣光譜36雙碼的解釋全部更新,結果報告書的解釋也全部更新

★125個學類介紹內容全部更新

  經歷過量表除舊布新的諮商師或輔導教師,很可能有個疑惑:為什麼要更新?教師如何解讀更新資料來協助學生:運用興趣結果來認識現在的我、預測未來的生涯決定。本文的目的即是回答興趣36種雙碼解釋與125學類介紹更新的緣由,與在輔導運用上的建議。

一、重新面對生涯興趣

  2016年起的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線上測驗結果報告,以Holland的興趣環狀理論為架構,建置了興趣光譜,每道光芒就是一種雙碼,並呈現該雙碼的自我素描,及喜歡的學類、組別與職業;全部光芒組合起來就是36種興趣雙碼。而在興趣光譜中間的就是「我的興趣」,個人測驗結果所屬的雙碼解釋列於其中。

  興趣量表的測驗以學生當下對96題喜歡的事與84題職業的反應結果,轉換分數為六種興趣概念RIASEC的組合,再運用Holland的定義與實徵統計分析,預測高中生可能有興趣的大學學群學類與未來職業,並以輔導教師在生涯諮商的紀錄轉化成對特定雙碼的高中生描述,稱之為興趣雙碼的自我描述。

  當編製者與使用者皆滿足於高中生自我素描的測驗解釋時,其實生涯心理學已與時俱進地有了新的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心理學者以統合分析(meta- analysis)來說明70年來,興趣評量在生涯發展上的預測效力與穩定性(Rounds & Su, 2014)。興趣量表是運用情境興趣(situational states),如好奇的情緒和和瞬間動機(Silvia, 2008) 來引發學生對學習或活動的興趣,或是老師在教室中引發學習動機。而在興趣量表解釋時,這時用的是我們熟悉且穩定的個人興趣(Low, Yoon ,Roberts & Rounds, 2005),並用來說明興趣特質的差異,你是RA型,我是AS型。

  能力、人格與興趣這三種心理特質,是個人未來在生涯的抉擇與表現的重要影響因子,興趣最大的不同是它看重個人和環境的關係,特別能預測人在特定環境中的行為表現。下面這個流程圖說明興趣透過動機中的特定方向、熱情與持久性,導向特定目標,並延續生涯的高成就產能(Nye, Su, Rounds, & Drasgow, 2012)。例如鞍馬王子李智凱,對體操運動有興趣,也有能力;對體操比賽有熱情、持久練習,雖然受傷,但不斷朝向體操奧運邁進,最後拿下鞍馬銀牌。

   總的來說,興趣與學業成績和工作表現有著適度相關(γ=.20),當興趣與職業一致性高時,興趣與工作績效相關高很多(γ= .36)。這些發現支持興趣的獨特價值,興趣和學生成績 (r = .30) 和堅持不懈在大學唸書(r = .34),以及就業的任務績效(r = .30),和工作的持久性 (r = .36)。 換句話說,學生進入有興趣的科系或職場裡,他們可能表現更好,在學校堅持更長時間,留在這個職場比同儕更長;僱員對自己的職業感興趣的人表現更好,為他們的企業更有貢獻,並在工作中堅持更長時間。

   美國學者Su (2012)以預測學業成功的三個標準(大學成績、在大學的堅持和獲得的最高學位)和兩個事業成功的標準(收入和職業聲望),來看興趣、能力與人格特質的影響力。結果發現,興趣顯著的強於人格與能力。同樣有能力的人表現的好壞取決於他們的興趣。能力和人格特質對後來的聲望和教育成功的重要性都比不上興趣,這些結果證明興趣的情境化測量提供獨特的訊息來源,穩定的興趣特質對後來的教育和職業成功具顯著的影響力。

二、運用興趣面對未來的生涯

  上述研究結果告訴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興趣量表的分數結果,不但可以描述學生的現況,更可預測他們未來的表現。雖然2016年版的測驗解釋已經具體的呈現各類型有興趣的學類、分組和職業,但在後現代思潮影響下,學群學類或職業名稱對學生而言,例如職能治療學類、系統分析師等名詞仍然是抽象的符號,是需要專家解釋或知識說明才能理解的。

  新時代的測驗解釋要能讓學生憑自己就能理解其意,「生涯建構論」或許是好的解套方法,它強調生涯是自我和社會互動的建構過程,是個人創造意義的過程,而不是發現已存在的事實(Savickas,2011,2009)。故此2023年新版的興趣解釋以學生能自行閱讀理解的文句,來描述所屬類型未來生涯可能的模樣。雖然興趣有優於能力與人格的預測力,但能力與人格仍然是重要的生涯決定因素之一,Holland (1997)也提出興趣特質含有人格與能力的內涵。新版的解釋架構也納入能力、人格特質與價值觀等內涵。

三、新版興趣解釋的架構與內容

  新版36種興趣雙碼的解釋結構,包含興趣特質、人格特質、多元能力、價值觀、職涯與學涯目標等,共計13項。

  在此以IA型為例,呈現雙碼的興趣解釋內容:

註:36組興趣雙碼的解釋文件,請閱覽選才電子報 2022年333期,區雅倫、謝月英、蕭淑華所撰寫的「興趣量表解釋有新料---雙碼解釋、新學類介紹、多元能力」

四、新版學類介紹

  學類介紹乃輔佐做完興趣量表學生認識自己適配的學類,這是探索的開始,團體測驗解釋的時間有限,課堂上學生最好能快速的閱覽。新版的學類介紹是袖珍型,用最精簡有力的語句來介紹,更要能架構出重要且獨特的內容。新版從科系自身的功能為核心,輔以學類適合的個人特質,形成七項重要項目。

專業定位:本學類學些甚麼,重要的是和其他學類相比有甚麼不同

知識領域:在30種大學知識領域中,本學類主要學習哪些領域

主要課程:本學類大部分科系主要學習的專業課程

生涯發展:本學類畢業後多數畢業生從事哪些職業

興趣所在:那些興趣雙碼適合就讀本學類

能力需求:本學類適合具有哪些多元能力的學生來就讀

適合就讀:哪些特質的高中生適合就讀本學類

以職能治療學類介紹為例

專業定位:透過調整環境、選擇輔具,協助個體恢復身心功能並提昇生活品質

知識領域:醫學、教育訓練、心理學、社會人類、治療諮商

主要課程:依成人生理、兒童、心理及社區職能治療四大領域,進行基礎醫學、活動分析、人類發展、專題討論、臨床實習的學習

生涯發展:臨床職能治療師、教職與研究、相關領域之研發/業務人員、輔具專業人員、職業重建專業人員

興趣所在:心理研究(SI型)、健康促進(SR型)、身心保健(IS型)

能力需求:閱讀理解、口語表達、寫作表達、外語能力、創作力、邏輯推理、排序分類、科學能力、助人服務、養育照護

適合就讀:適合熱心促使個體身心正常運作的人

五、結語

  大考中心長久以來,盡力在生涯量表的研發與解釋更新。期望輔導專業教師能善用這些訊息,協助學生看到自己未來的生涯面貌,成為現在學習的動力。

六、參考文獻

Holland, J. L. (1997). Making vocational choices: A theory of vocational personalities and work environments (3rd ed.).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Resources.

Low, K. S. D., Yoon, M., Roberts, B. W., & Rounds, J. (2005). The stability of vocational interests from early adolescence to middle adulthood: A quantitative review of longitudinal studies.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31, 713–737.

Nye, C. D., Su, R., Rounds, J., & Drasgow, F. (2012). Vocational interests and performance: A quantitative summary of over 60 years of research.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7, 384–403. doi:10.1177/1745691612449021

Savickas, M. L. (2009). Career style counseling. In T. J. Sweeney (Ed.), Adlerian counseling: A practitioner's approach (pp. 183–207). (5th ed.). New York, NY: Routledge.

Savickas, M. L. (2011). Career counseling.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Su, R. (2012). The power of vocational interests and interest congruence in predicting career succes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Retrieved from http://hdl.handle.net/2142/34329

Rounds, J., & Su, R. (2014). The nature and power of interests.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 98-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