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介紹】未入大學就能先上大學課-交大OCW

圖片來源:交通大學開放教育推動中心圖片來源:交通大學開放教育推動中心

國立交通大學 開放教育推動中心 撰

未入大學就能先上大學課,未繳學費就可獲得大學知識 ─ 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OCW)

交通大學開式課程(OpenCourseWare,簡稱OCW;http://ocw.nctu.edu.tw)讓國高中生、大學/研究生、在職/退休人士不受年齡與地區的限制,隨時可以免費獲取大學知識資源。

最早最積極推動開放式課程的交通大學,在10年內共建置了216門優質課程。

開放式課程隨堂錄製老師授課,經過簡單後製,隨即上線,讓學習者在短時間內得以親身體驗大學實際授課狀況。

交大OCW課程網站提供課程綱要、課程影音、課程講義及課程行事曆等內容。

OCW課程屬於單方向提供自學資源與知識,學習者遵守「不得用於任何商業性行為」、「以同樣方式分享」、「標明作者與出處」等條件後,即可免費免註冊上網學習,但課程並不授予學分。

交大OCW不但提供對完整的大一基礎科學課程─微積分(包括基礎、正式課程、作業演算及英語授課)、物理、物理實驗、化學等課程,還涵蓋各個學院的進階課程,包括電機與資訊學院的資訊科技概論與程式設計(一)(二)、數位電路設計、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邏輯設計等課程;工學院的線性代數、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一)等課程;管理學院的作業研究(一)(二)、智慧型運輸系統、線性代數、管理學、統計學(一)課程,以及人文相關科系的語言學概論(一)、英文語法的溝通功能、建築概論等課程。而通識課程方面則有邏輯思考與立體思維、經濟學概論、數學科學與哲學、愛情的法律學分、化學資訊@網際網路、能源科技、電玩藝術文化分析等課程。

除了上述課程外,亦有各式演講,透過講者分享的人生經驗、學習與創業歷程,期能鼓勵學習者能自我思考與探討。交大推動OCW課程的目的除了輔助交大學生的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之外,更希望能提供所有知識追求者在零壓力下獲得完整的學術知識,並體驗學習如何可以成為愉快生活的來源。

交通大學OCW課程自推動以來,收到來自各方學生與自學者之熱烈迴響,極力肯定交通大學的信念與作法,推動迄今每月有9.5萬學習次數,每年約有590萬網頁總瀏覽量,每年嘉惠35萬全球學習者。更於You Tube(網址:http://www.youtube.com/nctu)、iTunes U等頻道上設立交大OCW專區,並建置Android系統的App,希望透過多元管道讓更多人學習,也希望學習後能將知識分享給更多人,使知識無窮地傳遞延伸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