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飛上雲端的興趣量表

大考中心心理量表研發小組/撰
大學選系輔導的第一步驟就是透過心理測驗來了解學生的特質,好的心理測驗以標準化撰寫題目,用以反映一般人的思想、態度與行為,而後進行樣本測試與統計驗證,確定工具能有效且穩定的測量學生特質。大考中心過去提供興趣量表與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給各高中,測驗結果有豐富的解釋報告,並配合專業的教師進行個別或團體諮詢,讓學生經由興趣分數了解特質,進而開始探索自己未來的科系或職業。
2016年我們推出了探索量表線上版,2017年則繼續推出興趣量表線上版,線上版以無遠弗屆的雲端功能,協助臺灣高中生涯輔導進入全新境界。
興趣量表依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最近的版本是2007年的紙筆版,以198題與抓週為題本,學生以答案卡或答案紙作答,紙本結果報告書包括興趣分數、學類圖、學類代碼表與興趣描述。興趣量表2017年線上版,以全新的180題與抓週為題本,學生以線上或答案卡作答,網頁結果報告書含有興趣分數、興趣光譜(我的興趣與興趣小六碼),這兩項包含2007年版結果報告書全部內容,2017年再增加「學群地圖」與「生涯交通圖」。
一、線上施測
學校老師安排學生在電腦教室受測新版興趣量表,或課堂上說明施測方式後由學生在適當時間上網做測驗。高中老師也可沿用過去答案卡施測新版興趣量表,但題本是2017年版的興趣量表180題,而非2007年舊版198題;答案卡受測完後寄回大考中心,大考中心讀卡完後上傳測驗分數,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閱覽個人專屬的興趣量表結果報告書,並下載列印施測結果。
所以新版的興趣量表施測有兩種,線上施測與答案卡施測。但新版全數在線上看結果,學校或個人列印結果,大考中心不再提供列印結果報告書。但新版的測驗結果可長期供學生與老師以帳號密碼閱覽興趣結果,直到進入大學。
二、結果報告新功能
興趣量表線上版採用清新精簡的設計風格,結果報告書功能如下:
(一)興趣分數
1.興趣六型分數:本量表每種類型有30題,全答「非常喜歡」可得90分,全答「喜歡」得60分,全答「不喜歡」也有30分。因此可推測:60分以上表示明確喜歡此類型,45分上下表示普通喜歡,30分以下表示非常不喜歡。
2.興趣代碼:六種類型並非完全獨立,大多數人具有某一型的特點,並兼具有其他一、二型的特徵。最高分的前三種類型組成「興趣代碼」;如果兩碼之間分數相差不到5分,則兩碼的位置也可以互換。如果首碼或前兩碼分數特別高,就傾向單碼型或雙碼型。
3.抓週三碼:抓週三碼通常反映個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如果和「興趣代碼」一致或相近,表示興趣類型呈現穩定狀態。如果不一致時,有可能興趣類型還會改變。
4.諧和度:諧和度代表興趣代碼和抓週三碼相同程度的高低,5或6等級表示諧和度高,即個人興趣類型較為穩定;4等級表示諧和度中上,3或2等級表示諧和度普通;0或1等級表示諧和度低。
5.區分值:區分值是幫助瞭解興趣特質差異的程度,區分值大於或等於3,代表各類型分數差別大,興趣特質較為鮮明;而區分值小於3,代表各類型的分數都很接近,建議和輔導相關人員進一步討論。
(二)興趣光譜 
興趣光譜是將興趣代碼的30個雙碼,再加上6個單碼,共計36組興趣小六碼,按著Holland理論在光譜上以環狀呈現遠近關係,R兩旁是RC/RI,次近是RA/RS,離R最遠是S。在光譜上興趣碼隔得愈遠愈不相似。系統自動呈現興趣分數對照出專屬的小六碼,在興趣光譜中點選自己所屬或任一小六碼,即可開啟網頁了解小六碼的自我素描以及喜歡的學類、組別與職業。
(三)學群地圖
在興趣光譜中,可藉小六碼獲知有興趣的學群,在學群地圖上找到這些學群的位置,即可了解學群間的關係。學群地圖上有18學群,也標記六個類型的位置。地圖左方多是文組相關學群,右方則是理組相關學群。上方是與數據有關的財務金融、資訊學群;下方是以創意為主的設計、大眾傳播學群;右方關注儀表器具的工程與數理化學群;左方是重視人群的社會與心理、法政與企管學群。在地圖上點選學群可閱覽該學群介紹及相關學類介紹。
(四)生涯交通圖
運用興趣代碼可適配出有興趣的職業,惟職業的能耐需經過個人與學院的培養,它不一定經由特定的科系對應特定的學系,如成為程式設計師前,可能是念資訊工程、數學或資訊管理,從基礎學系或整合學系都可能從事相似的職業,彷如不同的交通路線都能到達特定的地點,此稱為生涯交通圖。本系統將工作世界依據興趣相近程度區分成16個領域,以交通圖的概念引導同學從科系的學習到達理想職業。隨著學習發展每個領域至多四站:
◎ 基礎學系:該領域最早發展的學系。
◎ 衍生學系:基礎學系的細分或分支。
◎ 整合學系:該系的主要學習內容包括多個學系或職業概念。
◎ 職業發展:在同一領域的基礎、衍生或整合學系,未來都能融合在相似的職業發展中,此即條條大路通羅馬。

如同探索量表,興趣量表也開始展翅高飛,無論線上或者答案卡作答,師生都可以online閱覽、下載和列印測驗結果,讓無遠弗屆的教育服務成真。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興趣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興趣;據此,全新的興趣量表,除了提供原本的文理組訊息外,也加入課程和職業資料,讓學生充分了解自己並有豐富的查詢資料庫,敬請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