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們如何幫助孩子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高雄醫學大學教務處招生組/何佩珊組長 撰
兼任行政職務已邁入第5個年頭了,這幾年恰逢我國整體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產業發展的轉型、網路學習的興起、國內高教的過度膨脹、大學招考制度的變革、少子女化的衝擊等議題;對負責招生工作的同仁而言,入學考試規劃是大家共同面臨的課題,而關注此議題的尚包括高中端的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在參與的相關主題會議後,可以明顯發現不同身分代表各有立場,但每次討論卻難有共識。
2016年9月24日在高雄舉辦的開放空間論壇(OST),採用所有參與者共同設定主題的特殊討論方式,倒是讓大家有不同的體驗;當天與會的大學, 高中與家長代表有一個共同的體認,雖我們有各自的立場與想法,但我們卻有共同努力的目標:「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面對空前快速變化且高度資訊化的環境,「Z世代」的孩子們更需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培養學習的慣性,不論是大學端或高中端,我們都是孩子生命歷程中協助他(她)找到自己興趣與能力的陪伴者;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是沒有終點的。因此,當不同階段的教育工作者亦能因應社會變遷而有更開闊的視野及想法時,應該就能引領我們的孩子們發現自己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啟動孩子自我學習的動機。
經過當天的熱烈討論,所有的與會者都有滿滿的收穫,也找到未來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可以努力的方向。身為大學教師兼教務主管,近年來不斷思考,除了提供高中生各學群系所資訊外,如何能以更深入及方便的方式協助高中生發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並即早進行學習歷程的規劃;此外,如何善盡社會責任及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協助弱勢學生入學也是大學相當重要的責任。有鑑於此,本校與IOH(Innovation Open House)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合作,希望藉由學長姐經驗分享影片講座,以網路無遠弗屆之特性,彌補城鄉資訊落差的困境;另外,本校並規畫為協助資源弱勢生就學的「薪火專案」,並輔以入學後宿舍安排、硬體設備、學業輔導等助學措施,落實照顧弱勢與平衡城鄉學習落差之理念。期許本校的招生目標,除了網羅優秀學生外;也能利用多元化管道,協助高中生自我探索與掌握開啟大學之門的鑰匙,以期在未來課堂中,能夠看見個個充滿信心與熱忱,勇於追尋夢想之大學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