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要與你彈同調

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聯合會副總會長 / 馬玉玲 撰
面對107課綱的到來與相應110的大學考招連動,以一個家長的身分,提出我們家長所冀望與擔憂的事項,與大家共同思考未來行進的方向。以下是我的幾個提醒:
一、這是一首由高中生+高中老師+大學+家長共同合演的關鍵巨作。
我們身為其中的一份子,傾聽對方的需求與善盡自己的本份,都是同等重要的大事;“We are in the same boat.”面對問題,彼此協調互助,尋求共識解決方案,才是我們應該努力不懈的目標。
二、之一 v.s. 唯一
請大學端善盡選才的責任,因為每個考生,不僅僅是貴校未來可能的學生之一,更是父母心中的唯一!
大學自主應是責任的具體承擔與體現,而這份成績單正顯現在各校對於招生所揭示的精神與實施步驟中。
三、玩真的還是玩假的?配套在哪裡?
家長端支持甲案多,因為我們真的被嚇怕了,也累趴了。請問高中學制如果以三年為修業年限,何以不滿三年就要大考?
除了抗拒改變的戊案外,其餘方案牽涉到的是複雜的配套問題,綜合學習資料(P),究竟是高中課程的再深入(高中老師足堪授課)?還是大學的AP課程(需大學認證或至大學上課)?最後入學參採是僅計歷程或是當作二階關卡?大學的開放課程可以計入嗎?開課的城鄉差距如何彌補?這些都是我們家長希望能夠得到整體完整解決方案的部分。
考招連動絕對不是單純應考時間的問題,而是一份栽培下一代的接力任務,請給我更有說服力的配套!
四、培養孩子自己做決定的能力,鼓勵孩子站上最適合他的舞台
家長有義務協助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盡情嘗試並發掘自身的潛能,並且學習欣賞同儕的長處,無論面對大考或是人生其他挑戰,要先擁有足夠的自覺與自省力,不盲從而能以自身長才與心靈召喚為依歸,如此便能從瞬息萬變的外界環境中,找到自己的歸屬。
最後藉這首大家都很熟悉的台語歌,表達我難以言喻的心聲。
         心肝想欲尬伊彈同調  奈何心情茫渺渺
         我對伊甚款心情   怎樣昧明瞭
         較彈也是單思調
         何時才能美夢成真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