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談談國寫單獨施測的理念與相關問題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 曾佩芬 撰

四月份本中心《選才電子報》推出「國語文寫作專題」後,媒體對於107年指考國文全為選擇題的變革頗為關注,本文特就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單獨施測的理念與相關問題說明如下: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為什麼要獨立分節施測?

1.提供完整充足的作答時間

目前的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都含有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部分,考生在應試時,必須自行分配作答時間,在時間的壓力之下,有時不易兼顧。而就命題端來說,考量選擇題所需作答時間,非選擇題的設計也較受局限。107年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與學測國文分為兩個考試節次,將可提供考生較充足的作答時間,亦較能提供評量所需的試題量。

2.重視寫作能力

跨領域學習與溝通能力,是當代重要的生存能力。考生未來在大學裡學習任何專業,都須奠基於良好的國語文閱讀與寫作能力。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在學測日程中分節獨立施測,配合大學選才,命題素材可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以提供考生展現思路邏輯的空間。而基於考試的公平性,國寫命題所選用之跨領域測驗素材具有通識性質,不涉及該領域的先備知識,作答時亦不需運用學科專業認知。

指考國文為什麼不考作文?

1.招考中程變革的過渡措施

配合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將改為只有選擇題。規劃上,學測國文將依測驗時間配置,適度增加題量,測驗基礎語文、文學與文化知識的理解與應用能力,同時適度評量考生長文閱讀的能力。指考國文亦將增加題量,測驗進階學科專業能力,亦有長文題或文學鑑賞題的命題空間。未來在12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後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考試類別與科目將因應課綱而有所調整。因此指考國文不再考非選擇題,只是中程階段(107~109年)的過渡措施。

2.未來將努力推動國寫一年二試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旨在評量主動表達能力,考生作答內容,較易受日常關注議題廣度、臨場反應快慢、思考是否出現靈感等因素影響,表現有所差異,是以高中國文教師常於座談會中,反映希望能增加學生考試機會,避免遺珠之憾。107學年規劃為分節施測,一年一試;若未來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可提供一年兩次的考試機會,考生擇優使用成績,將更有助於大學校系選才。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是否可以「二選一」?

1.「二選一」是104年研究用試題的題型之一

本中心104年國寫試題研發計畫共提出五份研究用試卷,其中,卷五第二題引用作家洪素麗的散文作品〈瓷碗〉,由於文中既有「對傳統失落的悵惘」,也有「對當下現實生活中美好時光的描述」,為使考生可從自己有所感動的角度作答,試題研發小組特別擬定二個題目:「失落的光輝」、「愉快的一天」,供受測考生擇一作文。

該題所提供的兩個題目,雖然可能有難度不同的疑慮,但交付考生自行衡量選擇,在測驗的立足點上是公平的。考生若選擇自己不擅長的題目作答,自然就須承擔得分的風險;而「愉快的一天」雖然看起來較容易,考生要寫得好卻也有一定的難度。

2.「二選一」命題作文並非新題型

引文後提供「二選一」的題目,是出於對考生的體貼。其實以往的研究用試題、正式學測非選擇題,都曾經有過相同的做法。例如93年的研究用試卷,曾提供「瞞」與「被偷去的……」二題,供考生擇一作文;83年學測非選擇題,曾提供「夢」與「兩代之間」二題,供考生擇一作文;84年學測非選擇題,曾提供「網」與「青春」二題,供考生擇一作文;87、88、89、90年學測非選擇題,也都有「二選一」的題型。

3.未來不必然有「二選一」的題型

「二選一」的命題用意雖好,作法也由來已久,但考量考生答題時可能有所顧慮,閱卷工作的複雜性亦較高,未來不必然會有這樣的題型。正式考試時,是否提供考生「二選一」的作答空間,仍須由命題者在設計試題時作通盤考量。有關於國寫試題的相關說明,請參考本中心預定於今年9月公布的「考試說明」及106年公布的「參考試卷」。[1]

[1]

每當課綱進行調整,大考中心會因應課綱進行測驗內容調整,並在課綱施測的前二年公告「考試說明」、前一年公告「參考試卷」。「考試說明」的內容包括:測驗目標、測驗內容,並舉部分題型、試題為例;「參考試卷」內容包含「試卷」及「參考答案」,僅作為參考示例之用,正式考試將考量學科內容、題型分布等,組成最適當之試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