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準備工作自4月開始展開,本次共聘任9考科9位召集人、2位副召集人、1位副召兼協同主持人、58位協同主持人及478位閱卷委員。考試後,在電腦輔助閱卷系統下,依序進行「評分標準訂定會議」、「試閱會議」及「正式閱卷」三部分。
「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的目的是研商評分標準,由閱卷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共同參與。會中除參考命題組提供的評分參考指標外,並瀏覽試閱各地區的抽樣卷,以了解考生各種可能的作答反應,擬定評分標準,然後逐一討論以選取「試閱會議」所使用的標準卷及試閱卷。樣卷的選擇主要是考量考生作答的特殊性,例如作答最佳範例、較具爭議性以及各種書寫模式等。
「試閱會議」的目的是凝聚各閱卷委員對於評分標準的共識。召集人先向全體委員說明評分狀況,全體委員再共同討論評分標準,將各種可能的答案都提出討論,最後徵取全體委員共識以確定評分標準。隨後各閱卷委員即開始試閱,各協同主持人檢視各委員的試閱概況,並充分討論溝通後,即展開「正式閱卷」工作。
「正式閱卷」係採隨機配卷,每一份答案卷均須經由不同的兩位閱卷委員進行第一閱及第二閱,若一、二閱給分差距超過重閱標準,則由召集人或協同主持人進行第三閱,各閱務求達到客觀公正的評閱。若國文或英文第三閱的給分與前兩閱仍倆倆差距超過重閱標準,則需進行第四閱,第四閱由閱卷正、副召集人及一位資深協同主持人共同討論評閱,定其最後分數。此外,閱卷期間,正、副召集人與協同主持人隨時監控每一位閱卷委員的各項閱卷數據,必要時立即與閱卷委員溝通討論,在電腦系統的有效輔助之下,以確保良好的閱卷品質。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已告一段落,依往例邀請本中心各學科研究員撰文說明各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與各界分享,內容因依學科性質之不同,呈現方式略有差異:國文、英文主要提供評分原則;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側重於考生作答情形分析;物理、化學、生物則提供評分標準(說明)及滿分參考答案等相關內容,希望藉此提供關心非選擇題的社會大眾參考,如有任何意見,敬請不吝指教。
此外,今年指考國文、英文作文佳作將於8月25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屆時歡迎各界共賞好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