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指考初步分析──數學考科

大考中心數學科研究員/朱惠文 撰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數學甲與數學乙考科乃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有關這兩科的考試說明,含測驗內容、目標與試題例舉,已於104年9月公布於大考中心網站,供各界參考。以下從幾個觀點來說明106年指考數學甲與數學乙試卷特色:
一、數學甲強調數學知識連結與應用;數學乙評量基本知識理解與轉換
從測驗內容的觀點,數學甲試題涵蓋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機率、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三角函數(含三角)、複數的幾何意涵、數列與極限、多項式函數的微積分等。數學乙則爲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平面向量、直線方程式、線性規劃、矩陣、數列與極限等,符合大考中心所擬定的測驗範圍。
這兩份試卷均評量高中數學知識理解與應用,今年數學甲與數學乙有些試題出自同一個單元,但測驗目標與選擇素材不同,例如數學乙單選第1題與第4題屬於第一學年的多項式函數單元,評量基本概念的理解,而數學甲單選第4題與第7題也屬於多項式函數單元,但是連結第三學年多項式微積分,試題不僅著重基本知識的理解,也評量連結與應用。另外,數學乙選填第A題與數學甲多選第5題均屬平面向量單元,也都以兩個向量垂直為素材,數學乙只需畢氏定理或是內積的單一概念即可解題,數學甲則須統整所學內積概念,以及向量的幾何意義。因此,數學甲與數學乙就測驗內容上,雖有所重疊,但兩者測驗目標不同,數學乙評量基本知識的理解,數學甲還需連結不同單元的數學知識,才能解題。
二、數學甲取材幾何形體;數學乙取材生活情境
今年數學甲與數學乙兩份試卷,仍維持數學甲評量分析思考、推理連結能力,協助大學理組科系選才使用;數學乙評量閱讀理解能力、結合生活化與實用性,協助大學文法商科系選才。以兩卷非選第一題為例,這兩題都屬於矩陣單元,數學乙設計縣政府發放彩券的情境,評量轉移矩陣概念,著重閱讀理解能力;數學甲則是取自平面上的線性變換,並連結三角與多項式函數,評量連結不同單元,以及主動用數學式表達推理過程。整體而言,這兩題均評量考生問題理解、推理分析的系統思考的能力,符合12年國教所強調的核心素養。
另外,今年數學甲非選第二題以圓上正八角錐為素材,評量向量、三角與多項式微積分;本題不僅要從2D連結3D圖形,同時必須應用國中小所學關於正八邊形圖形對稱等性質,再結合高中所學空間圖形、三角與多項式微積分等相關數學知識,找出解題策略。數學乙多選第7題則以5科考試成績的平均與標準差,評量從試題所給條件,轉換成數學表徵,再推理出正確答案。這兩題所採用的情境素材不同,數學乙取自生活情境,數學甲則是學術情境,搭配未來12年國教核心素養目標,數學乙評量由生活情境中尋找數學元素,並由所學中找出數學策略解題;數學甲則為解讀數學符號,連結幾何形體與數學原理以及主動用數學式明確表達推理、解題過程的能力,這些均為使用語言、文字、數理、圖形等符號,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的能力,且這些試題都是運用高中所學基本數學概念,以及國中小累積的相關知識解題。
綜觀數學甲、數學乙,除了測驗內容與試題取材有所區分,在難度上亦有明顯不同,如:數學甲、數學乙試題皆評量矩陣單元,但解題概念卻明顯不同,如:數學乙與生活情境連結,評量將題意轉換成矩陣的表示法,屬於99課綱微調A版範圍;而數學甲評量平面上的線性變換,屬於B版範圍。此兩份試卷仍秉持歷年數學甲、數學乙的測驗目標與內容原則,數學甲著重於數學知識理解應用;數學乙則為基本概念解讀運用,也都評量從試題找出可用的線索以解決問題的數學核心素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