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 撰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入闈高中教師所撰寫的試卷特色及綜合評論)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配合99課程綱要命題,也是最後一年測驗99課綱的生物課程,各領域內容動、植物均重。本次考試在教材基礎生物(1)及應用生物的課程均有入題,選修生物探討活動試題多有著墨,另外非選擇題嘗試以實驗的概念設計題目,學生需有一定的學科知識才能選擇適當的數據,做為答案判斷的依據。閱讀題則為較深的生物學延伸概念,內容涵蓋許多科學期刊的內容,可以促使學生多閱讀並加強對課程的認知及建構。本次指考大部分的試題內容,常見於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學知識,亦可促使學生加強日常生活與生物學之間的連結。
探討活動相關之知識增加,本次試題計有第14、15、16、35等題與探討活動有關。可促使同學練習如何靈活應用知識。入題的生物學內容非單一單元入題,而是綜合性的出題。學生要對高一至高三的課程內容融會貫通,運用基礎生物(1)、應用生物或選修生物的概念來思考、比較和推理判斷,方可順利的答題。
試題內容分布各領域的內容均有:包括細胞生理(包括組成成分、細胞呼吸、細胞分裂、細胞內的化學反應)、植物領域(包括光合作用、植物的運輸和生殖、植物激素、植物對環境刺激的反應等)、動物領域(包括動物的循環、消化、呼吸、排泄、神經、內分泌、免疫等)、遺傳與分子生物領域、生態演化等。本次測驗重點除了基本的生物學知識外,也著重在評鑑學生的應用與分析能力,例如單選題第10-11題,學生需瞭解受質濃度和酵素活性的關係後,再從附圖區別出與題目相關的功能性,此外非選擇題第二題則必須分析與推論聚集圖表內含的能力,依據附表分析找出答案。
105年度的生物考科難易度居中,題目多屬測驗綜合概念,因此應有不錯的鑑別度。較難的考題如閱讀二的第39、40及41題,由於基因名稱太多,學生邏輯概念必須非常清楚,才能順利答題。另外第44題的圖形判讀,學生必須根據閱讀三的文章,以及題目中的圖示等多種參考資料,才能找出合理的觀測結果。非選擇題第一題取材基礎生物下冊中,生殖的女性卵巢發育圖,結合激素作用的概念,學生若沒有融會貫通,會因不熟悉課程而不會作答。試卷中大多數考題具鑑別度,探討活動相關考題需確切瞭解各實驗步驟及原理,才能正確作答,如第35題。此外需要分析推理的題目占分亦高,如第4、6、10、11、13、15、28、29、44、題,以及非選擇題第二大題、第三大題及第四大題。
105年度的生物考科試題,考題內容分配平均,增加了許多探討活動及應用生物的試題。題目一方面要顧及學生之學習信心,同時又要兼顧鑑別選才。即便是同一閱讀題亦由淺而深,循序漸進,閱讀題文章已儘量減少與施測無關之贅述。本年度試卷題目儘量與生活結合入題,如採收芒果(2),基因突變與癌症形成(閱讀一),全球糧食作物 (閱讀二),自閉症 (閱讀三)等。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足以回應生活化之要求,對於對生物內容未能扎下基礎功的考生,作答應會比較吃力。考生只要用心認真熟讀課本,並加以歸納和統整,要拿高分並不困難。整體而言,本年度指考生物試題的內容常見於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學知識,學生須具有綜合分析的能力方能順利作答。本試卷多數試題具有不錯的鑑別度,是一份測試學生是否能聯結相關學習過的知識,加以生活應用的好試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