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化學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化學科研究員/吳國良 撰
105學年度指考化學考科是99課綱最後一次施測,明年則是使用99課綱微調。今年的題型與往年相同,有三種題型,分別是單選題、多選題與非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共60分;多選題5題,每題4分共20分;非選擇題有三大題,分別是8、4與8分共20分,滿分合計100分。以下就化學考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

一、涵蓋範圍廣泛

本次指考試題分配平均,基礎化學約占39%、選修化學約占45%、化學實驗占16%,每個單元幾乎都有入題,在此也提醒考生學習時不可偏廢任一單元。此外,若以不同概念層次進行分類,則包括單一概念與統整概念試題,有些屬於基本概念的理解與應用,考生必須熟記基本定義,靈活應用所學的原理,才可順利作答,例如:第1、3、4、6、7、11、14、16、17題等,這些皆屬於單一概念類型的試題。另外,有些屬於概念統整類型試題,這些試題需消化與統整各章節的概念,才可作答,例如:第2、5、6、8、12、15、18、19、20、21、23題等。整卷試題涵蓋廣泛的課程內容或概念層次,有助於評量考生對高中化學的精熟程度。

二、著重實驗課程內容

本次的試題呈現重視實驗的特點,包括:第22題實驗操作安全性與正確方式、第24題錯合物的實驗、第25題氧化還原滴定與非選擇題第二大題亞甲藍實驗。這些試題以實驗方式配合概念學習,讓學生藉由實驗過程中,使化學概念具體化於腦海中。以第22題的實驗操作安全或是第24題錯合物的顏色為例,考生若做過相關的實驗,應有助於留下深刻印象並回答試題。由實驗的命題可引導高中對實驗課程的重視,在教學時不會忽視實驗教學的內容。

三、重視圖表閱讀與解析

此次的試題,與圖表相關者共有13題,包括:第3-5、7、10、11、12、13、19、23、非選擇題第一、第二與第三大題等,是評量考生在文字閱讀能力之外,另外一種能力的評量方式。圖表試題與文字閱讀試題的不同,是前者較著重考生解讀圖形、式子或化學結構的解讀能力。也就是說,化學的學習,除了藉由文字閱讀的方式外,圖形與表格的理解也是一種重要的方式。這種資料的呈現與理解,亦是未來大學學習所培養的重要技能之一。

四、結合時事與創新

今年的第23題以瘦肉精之一的萊克多巴胺為題材,呼應社會上對此一議題的重視,但選項內容不同以往,此次選項注重瘦肉精官能基的了解,以及分子式寫法的基本概念。此外,非選擇題第三題是結合時事的創新題,藉由獲頒2015年諾貝爾生醫獎的傳統中藥材黃花蒿中的青蒿素研究,引領考生進入有機化學的世界,並設計考題以測驗其對有機化學重要概念理解。這些內容入題,除了強調化學與生活的相關性外,也希望能夠藉由多元的題材,吸引學生對學習化學的興趣。
綜合來說,105學年度指考化學考科的試題,具有多面向的特色,包括:涵蓋內容廣泛、著重實驗課程、重視圖表閱讀與解析、結合時事與創新。整份試卷涵蓋相當多元的內容,考生無須背誦太多化學式,一般程度的考生,因有單一概念試題,可拿到基本分數;但需熟悉且靈活運用並整合高中化學課程內容,對計算試題有一定的熟稔,才能獲得高分。整體而言,今年的試題應是一份可以引導高中教學且具不錯鑑別度的試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