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年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 林秀慧

105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105學測英文」)非選擇題與過去幾年相同,有28分,共分為兩種題型:(一)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試題內容與現今年輕人必須學習有效地因應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相關;評分方式依各句所測驗之標的詞彙與句法進行評閱。(二)英文作文仍為引導寫作,跳脫以往看圖寫作的題型,屬於主題寫作的寫作任務。考生必須根據作答提示寫出自己對於家事分工的看法及理由,也必須舉例說明自己的家事分工情形、經驗以及感想;文必須分兩段敘寫,文長至少120個字詞,滿分20分。今年的非選擇題試題命題得宜,選材內容貼近一般高中生的實際學習範疇,並兼顧時事,對於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而言,應不難發揮。

本文所提供之參考答案以及評分標準說明,係依據「105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閱卷參考手冊」彙整而成,謹供各界參考。

一、中譯英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是否能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句子之能力。今年中譯英的試題內容皆為高中生應該熟習的句型與詞彙,評量的重點在於考生是否能運用熟悉的字詞與基本句型,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其所測驗之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例如:相較於compared with/to、父母的parents’、世代generation、年輕人young people、享受enjoy、自由freedom、繁榮prosperity、快速改變的rapidly/fast-changing、世界world、學習learn、有效地effectively、新的挑戰new challenges等)都屬於大考中心參考詞彙表四級(含)內之詞彙,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若能夠使用正確的句型與字詞,並且注意用字、拼字,應該能有理想的表現。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請見以下說明1:


第1題參考答案:




第2題參考答案:




評分標準:
  1. 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各部分獨立;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扣完為止。
  3. 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二、英文作文





(二)評分說明

英文作文依考生在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及體例之表現評分,各項得分加總後給予一個整體分數(holistic score),再依總分1至20分,分為下述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在仔細評估考生的作答內容後,再依其內容是否切題、組織是否具連貫性、句子結構與用字是否能適切表達文意,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使用是否正確等要項,進行評分;為確保評分之一致性,在試閱時,閱卷委員皆必須完全熟悉及理解各分項的評分標準(詳見表1)。字數嚴重不足者,扣總分1分;未分段者,亦扣總分1分;寫多段,不扣分。

註1:{ }(大括弧)表示皆為可使用之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