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選擇題選項分析

大考中心統計研究員/林俊吉、趙佩晴

本中心每年度辦理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和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後,都會公告每個考科的考生答題相關統計數據,提供給關心該次考試的高中師生、家長或是各界參考。公告的資料中,除了「答對率及鑑別度表」外,另一項是「選擇題選項分析」,說明了考生在每個選項的作答情形。本篇文章將向讀者說明「選擇題選項分析」的內涵。

       一道選擇題的選項分析除可了解考生在正確選項的選答情形外,更能了解「不正確選項」發揮的誘答效果,所以選項分析又可稱「誘答力分析」。所謂誘答力是指「不正確選項」吸引考生選答的程度,通常以該選項選答人數占全體到考考生人數的百分比來表示,百分比數值越大,表示誘答力越高。本文就來談談「不正確選項誘答力的檢視」。

壹、不正確選項誘答力的檢視角度

選擇題的題型有單選題與多選題,兩種題型都包含「正確選項」和「不正確選項」。「不正確選項」可以設計有誘答或沒有誘答力的內容,但為提高鑑別度,一般來說多會設計具備誘答功能,例如,放置相關錯誤知識或迷思概念。要如何知道「不正確選項」是否有發揮誘答功能呢?

首先,本中心將考生依原始得分由高而低排序後分為三組:全部到考考生(T)、高分組(H),低分組(L)。原始得分排在前三分之一的考生定義為高分組(H),排在後三分之一的考生定義為低分組(L)。「不正確選項」要發揮誘答功能,基本上每個「不正確選項」至少有一位低分組考生選答;更好的話,選答「不正確選項」的考生中,低分組人數要多於高分組。

109學年度學測國文科的表格為例(請見頁面最底端),第1題到第34題為4個選項的單選題,第35題到第42題為5個選項的多選題,多選題會在題號旁註記星號(*)。以下分別舉例說明單選題和多選題的選項分析結果:

單選題以第1題為例。第1題的4個選項中,正確選項只有一個A,不正確選項為BCD三個選項。全部到考考生(T)選答正確選項A的人數百分比為59%,選不正確選項B、C、D的人數百分比分別為16%11%14%,合計100%。觀察低分組(L)的作答情形,不正確選項B、C、D都有考生選答,百分比分別為23%20%19%。而高分組(H)選答不正確選項BCD的人數百分比分別為9%3%7%,人數比低分組少。由此來看,第1題的不正確選項,確實有發揮相當的誘答功能。

再以多選題第41題為例。第41題是5個選項的多選題,正確選項為ACE三個選項,不正確選項為BD兩個選項。低分組(L)選答不正確選項BD的人數百分比分別為22%40%,不正確選項皆有低分組考生選答。高分組(H)選答不正確選項BD的人數百分比分別為1%3%,人數比低分組少。第41題的不正確選項也都符合誘答力的兩項標準,是一道有發揮誘答功能的多選題。

本中心透過考後的數據,檢視原來的試題選項設計,作為後續試題研發的參考。考後也會諮詢高中師生,了解學生作答時的判斷,是因學習迷思或是試題文字敘述誤導所致,也是後續試題研發的參考。

貳、檢視誘答力的其他觀點

一道試題,為了要區辨高、低能力的考生以具備鑑別度,就要盡量拉開高、低分組考生的答對率,具體做法就是盡量提高「不正確選項」的誘答力。有部分學者提出其他觀點,認為低分組考生在每個「不正確選項」的選答機率應該要相近,就是讓每個不正確選項的選答人數接近相等。但這個觀點在實務上往往很難達成。

以第1題為例,低分組(L)選答正確選項A的人數百分比為37%,若依學者觀點,剩下的63%考生在BCD三個不正確選項的選答百分比應該要平均分布,也就是每個不正確選項的選答百分比應為21%(=63%÷3)。觀察第1題,實際選答BCD的低分組考生人數百分比分別為23%20%19%,皆與21%接近,不正確選項發揮的誘答效果十分平均,這樣的結果實屬難得。

大考中心還有公告哪些試題相關的統計資料呢?敬請期待我們下篇的《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整體試卷分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