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下的高中三年

新生訓練初次踏入高中校園,學長姐一擁而上介紹高中生活,臉上高掛著笑容,成發、畢旅、班際球賽等活動一一在腦海中勾勒出理想高中生活的樣貌,同時,基於自己對數理的興趣,我報考校內數資班;然而,半年後席捲而來的疫情卻把這一切打碎、重組,為三年的計劃增添幾分變數。

當酒精與消毒水逐漸滲入日常,我們不得不在笑容之外掛起一層口罩的隔閡,希望一切能在軌道上順利運行。高一時,數資班特有的專題研究成了和班上同學共有的第一份回憶,我選擇加入化學組,每週五早上和組員們進行各種化學實驗,雖說少了社團的熱血激昂,只有酒精燈氤氳蒸騰的熱氣,但也在無形之中把班上的大家拉得更緊密。

高二上我們全心投入科展計畫的籌備,身為化學組的我赴大學分子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從一開始不斷撰寫實驗預報、訂定方向、到後期的實驗總報告,我們在標定與試錯的迴圈當中不斷尋找自己的定位,也曾經懷疑過自己花費的心血是否值得,但隨著實驗架構逐漸成形,抬頭發現班上大家都一齊專注在思考,便發現也許這就是我們揮灑青春的一種方式吧。

高二下,我擔任數資班成果發表會的總召,從一開始的提案規劃、藍圖構思,到後期的統籌監督、驗收修正,我們把成發名稱定為 Chromatica,希望將我們科展的成果用活潑的方式呈現給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段考後的夜晚,在操場排練中場表演螢光舞的場景,寧靜的夜幕下螢光閃爍,感覺全世界剩下我們幾人與相同的願望。然而,5 18 日總驗收當天緊急下達的三級警戒停課通知狠狠地潑了我們一盆冷水,只有半天的時間可以應對,雖然我和大家一樣錯愕,但還是只接受臨時停辦的事實,趕緊決定把當天的驗收版本錄下;慶幸的是大家雖然難過,卻還是以最大的能力把當天的表演完整詮釋,但是面對空蕩蕩的演藝廳,還是不免扼腕。經過多次開會討論,我們決定把成發以影片的方式上傳到 YouTube 平台,轉成線上成發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成果發表會,雖然不是最完美,但已是我們盡力應對的最佳解,過程中,也慢慢了解到,想要完成一件事情的心意是不會受到外在因素而改變的,想做的或是覺得正確的事情就應該盡力去完成,才能得到好的成果。

「如果無法克服風暴,那麼請在風中起舞」應該可以作為我高中三年的註腳,成發與畢旅的取消、班際球賽的禁令,一切的變動都來的太突然,唯一不變的是我在三年的歷程中漸漸發現自己喜歡和大家有共同目標的感覺;畢業典禮結束,外頭下著傾盆大雨,我才意識到疫情下的三年,帶著遺憾,但更多的是與大家共同的目標和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