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 生物考科 】 試題特色及綜合評論

高雄市立楠梓高級中學 生物科/洪蓉宜教師 撰

一、重視閱讀與邏輯推理素養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持續強調閱讀及邏輯推理素養導向,故試題設計呈現豐富多元的表徵樣貌,試題中包含圖表資訊者共有30題,占整卷的50%,較去年的27%明顯增加;題幹及文本部分共有17張圖及2個表格,選項則有16張小圖(去年分別為12張圖、2個表格及9張小圖)。文字符號與圖表等視覺表徵為傳達科學概念的重要媒介,由本次生物考科試題內容處處可見閱讀理解、圖表分析、邏輯判斷、推理建模之重要性。例如閱讀題第二題包含第39至41題,文本內容描述科學家發現關於嗜中性白血球的新型免疫機制。試題設計第39題先評測考生對於此白血球相關概念之習得情形,第40題再評測考生對於文本內容關於嗜中性白血球胞外網狀物NETs的理解,最後在第41題以實驗設計的形式,評測考生對於實驗結果統計圖的資訊解讀,以及對實驗結果進行合理推論的能力。上述可見本年度指考生物考科試題不僅評測對基本知識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亦強調分析推論與統整評析等高層次能力,這些均符應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所強調的目標─培養學習者具備「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及「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之核心素養。

二、生活情境中的科學知能與探究素養兼重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命題,範圍涵蓋必修科目基礎生物(1)、基礎生物(2)(應用生物),以及選修科目生物。試題內容取材自現行課程之教材,符合一綱多本的命題原則,並將許多生活時事與科學研究新知融入試題設計。例如第9題說明臺灣農作物受到椿象的嚴重危害,探討病蟲害防治方式;第11題探討生物在食品加工的應用,包括常見的泡菜、果凍、優酪乳和豆腐乳等的製作方式;第21題針對利用不同生物方法處理環境污染物質之比較;第24至25題呈現醫療上常發生的細菌抗藥性問題,探討以噬菌體病毒搭配抗生素來進行疾病治療的新策略。由整卷試題取材可見,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試題不僅評量考生對基本科學概念的理解,亦重視考生運用所習得的認知以解釋生活經驗,進而進行科學探究和解決生活問題之能力。

三、強調科學實驗操作與探究能力

本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總計60題。題型包括單選題20題,多選題15題;閱讀題有3段閱讀文章,共8題;實驗題共5小題;非選題有4大題,共12小題。其中,除了實驗題出自課綱中的探討活動,其他各大題的試題也呈現大量的科學探究題型設計。例如第5題,藉由探討酵素最佳作用溫度的範圍,評測考生是否具備合理設計實驗的能力;第47題為探討活動實驗題,試題內容提供情境讓考生判斷影響水蚤心跳次數測量結果的原因,評測考生對於控制變因的掌握。第42至43題為閱讀題,文本內容以小鼠的熱敏感通道蛋白質與熱迴避反應為主題,探討二者之間的關係,評測考生對科學文章的閱讀理解情形、依據所設定的實驗進行邏輯推理與分析判斷,並瞭解以科學圖表呈現預期結果的方式。此外,第14至15題內容包括生物領域中科學家對遺傳物質、性聯遺傳和抗生素等的發現。考生需瞭解其實驗過程與重要發現,再加以相互比較各實驗結論,這顯示了對於各項經典實驗與科學理論建立過程的重視。

四、試題圖表資訊龐大,難易度為中偏難而鑑別度佳

與往年指考比較,本份試卷題數和字數均與過去相近,而圖表資訊則較往年增加頗多;加上大部分的題目都需要深入思考方能解題,若閱讀速度較慢的考生在作答時可能會稍感吃力。例如第36至38題為閱讀題,文本內容說明花朵發育的分子調控機制,探討開花植物的演化過程。考生需閱讀文本及附圖以理解分子調控機制,同時運用國中和高中所習得的背景知識,判斷第36題侏羅紀早期可能的植物生態景象、推論第37題突變後的花朵所發育的結構之排列,再判斷第38題各選項描述是否合理、有無過度推論。由此可知,考生需要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對相關概念有相當的熟悉度,並有不錯的文字閱讀與理解分析能力,方能靈活運用概念並快速轉換思考歷程而掌握高分。整體而言,本次試題的難易度為中偏難,且具有不錯的鑑別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