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 化學考科 】 試題特色及綜合評論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化學科/楊勝凱教師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化學考科是根據99課綱微調內容進行施測。就化學考科而言,課綱微調後的內容僅在基礎化學的教學順序作調整,故影響不大。今年的題型與往年相同,有三種類型,分別是單選題、多選題與非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共60分;多選題有5題,每題4分共20分;非選擇題有三大題,分別是8分、6分與6分共20分;滿分合計100分。以下就化學考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說明如下:

一、試題取材生活化

本次試題取材內容生活化,其試題內容不僅是傳統考題著重的基本知識,還引用產業的製成技術作為題材。此次的第7題以新北市金瓜石的銅礦作為題材,並配合題組第11、12題提出黃金的另一種提煉方式,其命題內容具有在地文化的特色,也同時將重要的化學概念,如電解電鍍、金屬錯合物、氧化還原及化學計量等概念融入其中。
題組的第16、17題將湖水中死魚出現的議題作為引子,把酸鹼、化學平衡及水污染等概念整合。第24題是一道相當貼近生活的題目,從製作麵包使用的膨鬆劑作為題材,介紹相關化學物質的性質,讓大家瞭解化學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二、考題概念很均衡

本次試題主要評量的範圍是基礎化學(三)及選修化學(上)、(下),其考題概念包括:氣體、反應速率、化學平衡、酸鹼滴定、氧化還原、有機物與無機物的性質、電子組態、溶液的性質、化學鍵結等。除此之外,試題內容也包含了基礎化學(一)的化學計量、反應熱,以及基礎化學(二)的路易斯結構、生物體重要有機物等重要的概念。綜合來看,高中化學幾乎所有重要的概念在此次考試均皆涵蓋。建議同學在學習化學過程中,不要偏廢任一章節,要融會貫通,但不用特別鑽研過於深奧的理論或是困難的計算。

三、命題內容重實驗

化學知識的學習,很重要的一個方法是由實驗去瞭解物質科學的運作。本次試題所引用的實驗均以是教育部編審的實驗為主,如第4題的酸鹼滴定、第5~6題的凝固點下降測定、第22題的溶度積測定等。這些試題利用實驗流程並融入化學概念,讓考生對於化學認知具體化,學習化學知識不再只是生硬的背誦、記憶,而更是增進理解、分析、推論等能力。實驗內容的入題,除了引導教學及學習過程對於實驗的重視之外,也企盼學生對於科學的學習層次,從實作中提升探究能力,將學到的知識內化與建模,成為在大學學習與適應未來生活的一項重要技能。

四、評量層次具素養

現在的學生除了具有知識的閱讀理解能力之外,還必須能夠判讀並解析圖表及化學結構等。如此次的第3、4、5題及非選擇部分的第二、三題,考生僅有知識的記憶是不足以回答問題,還要能夠從圖表中找到所需的訊息,並且加以分析判斷,才能得到所要求的資訊。簡單的說,學習化學不再靠文字閱讀及記憶,還要能夠將各類知識內化與整合應用,這正是學子在未來世界也必須具備的核心素養。

五、難易適中能鑑別

本次化學考科題目難度適中,其中有不少的基本題,如第1、2、9、14、15、16、21、23、24題等,只要考生具有基本的概念,就可以完成作答。也有不少具鑑別度及跨章節的概念題,如第3、4、5題及非選第三題,以圖形的形式呈現,考生必須從圖形中判讀並找到解題所需的訊息;第6、13、17、18、19、20、22題及非選第二、三題,需要運用化學原理進行計算等。特別是非選題第三題是相當有趣的一道題目,把生活中常飲用的汽水的製作過程,用高中化學已學到的原理-亨利定律、弱酸解離等,再輔以計算,讓考生瞭解為何汽水是酸性的,而整道題目融合數種概念及簡單的計算,這是一道饒富趣味的題目。
綜合上述的資訊,整份試卷的內容相當多元,考生不用記憶過多零星的知識。基本程度的考生,可從單一概念的試題獲得基本分數;若要得到高分,除了熟悉課程內容與實驗之外,還必須具有知識統整的能力,並且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故今年度的試題可以有效評鑑學習成效,並且能正確引導學習化學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