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 物理考科 】 試題特色及綜合評論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物理科/簡麗賢教師 撰

一、各單元試題占分比例接近課程標準規定授課時數比例

本年度指考物理試題符合99課綱微調課程標準的要求,各單元試題占分比例接近規定授課時數的比例。第2題及第7題屬於高一基礎物理課程;第1、8、16、17、18、19、20、21、22,以及非選擇題第二大題的第2小題為高二基礎物理課程;其餘題目則屬於高三選修物理課程範圍。

二、試題取材貼近生活情境,強調融會貫通的物理概念

今年的部分試題取材自生活中,貼近生活情境,包含探討「數位照相機鏡頭焦距、光圈數與曝光時間的關係」、「管風琴音階中央C升高八度音的管長」、「電磁流量計量測血液在血管中流速的應用原理」、「海洋動物電鰻利用體內組織構成的放電單元結合電路串並聯和歐姆定律」、「雲霄飛車的加速度有多大」、「微波爐為何能迅速加熱食物」等,這些都是生活中常接觸的題材,透過試題引導考生善用學過的高中物理知識和概念,思考與分析問題,體現「學思並重」的科學精神。
考生只要精熟高中物理概念,融會貫通,仔細閱讀題目,耐心作答,應能獲得很好的成績。

三、試題重視閱讀理解與分析能力

今年的部分試題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只要能讀懂題目,就能依據題意及先備知識,以基礎的數學式,找出正確答案。例如「掃描顯微鏡用探針觀察微小尺度的現象與操控微小尺度的物體」、「數位照相機鏡頭焦距、光圈數與曝光時間的關係」、「從電偶極矩探討微波爐為何能迅速加熱食物」等,這些試題皆是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考生需培養耐心閱讀的習慣與提升分析問題的能力。

四、非選擇題題材創新,強調跨科素養導向,隱含「探究與實作」  

今年的指考試題第貳部分的「非選擇題」,題材新穎,未曾出現在過去的指考試題中,對考生而言是相當具有鑑別度和挑戰的題目,可評量學生的閱讀理解、分析與文字表達能力,包含第一題的高中物理單元的「電子荷質比實驗」及延伸探討「光電效應實驗」,第二題結合高三選修化學內容的「從電偶極及電偶極矩探討微波爐為何能迅速加熱食物」理論探討。
第一題「電子荷質比實驗」,延伸探討「光電效應實驗」,是本份試題中很有特色,具代表性的題目,除了強調高中教學應落實「實驗課程」外,也隱含108新課綱中「自然科學的探究與實作」精神。
非選擇題第二題「從電偶極矩探討微波爐為何能迅速加熱食物」,是典型的跨科試題,結合高三選修化學內容,引導學生理論證明及邏輯推理的表達能力。

五、整份試卷的平均難度接近「中等略偏難」,鑑別度高

依據試題評量層次,預估試題難易度如後:
1. 「知識」層次的「容易」題4題:閱讀題目後即可答出正確答案。
2. 「理解」層次的「中偏易」題目9題:閱讀題目後,經判斷和簡易計算後,即可答出正確答案。
3 「理解到應用」層次的「中等」程度題目10題:閱讀題目後,經理解、判斷及簡易計算後,可找出正確答案。
4. 「應用」層次的「中偏難」題目4題:考生必須能理解題目後,應用物理概念思考和判斷選項的問題,決定正確答案為哪一選項。這部分試題需融會貫通物理概念,才能得分。
5. 「分析」層次的「難」題有1題:第二部分非選擇題第一題的第3小題,考生必須融會貫通,應用高中物理概念思考問題,依據題意延續前一小題,寫出方程式,整理出題目要求的關係式,並在答案卷上作圖區畫出坐標圖,標出橫、縱坐標物理量,將相關數據適當作圖,最後還需解釋坐標圖的意義,說明如何決定「功函數」。

六、物理試題啟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發揮正面影響

教師教學的啟示與影響:
1. 教師應能引導學生熟讀物理課本,培養耐心閱讀與理解文本內容的習慣,透過思考與辨證物理概念,建構基礎的先備知識。
2. 教師儘管囿於緊迫的教學進度,仍應想辦法規劃實驗課程,帶領學生實驗操作、探討變因及延伸思考,藉此培養文字表達和函數作圖的科學素養。
3. 引導學生結合生活情境和新聞報導,融入物理概念討論與思辨。
學生學習的啟示與影響:
1. 應耐心閱讀與理解物理課本內容的習慣,專心上課,養成思考與提問的習慣,透過思考與辨證物理概念,建構基礎的先備知識,融會貫通,以適應跨單元的整合性試題。另外,學生應多觀察日常生活周邊與物理相關的器材,並思考其工作原理。
2. 重視實驗課程,培養科學態度,從實驗課程中驗證物理原理,學習科學方法,掌握圖形、資料的意涵,獨立縝密思考與邏輯判斷,體現「實驗以驗實」的真諦。
3. 以物理概念思考生活現象與新聞報導。理解物理原理的意涵及來龍去脈,不能只背公式。答題時可先掌握試卷中的基本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