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地理考科】 試題特色及綜合評論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地理科/巫宗南教師 撰

一、試題取材特色

試題取材約可分為以下四個面向:
1.   貼近生活:地理知識具有極佳的實用性,如選擇題第2題的石滬、第9題的GPS軌跡類型、第19題的糧食自給率、第21-22題的捷運地圖、第27-28題的都市計畫、第29-31題的人口紅利、非選第二大題亞洲崩塌災害分布。
2.  現代科技:了解現代科技對人類產生何種影響,如選擇題第5題的風力發電、第34-35 題Google地圖提供的「門牌地址定位服務」,第3題及第36-38題的衛星影像題。
3.  環保生態:為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環保生態的教育著實重要。如選擇題第1題農業社區的發展願景、第7題的京都議定書、第8題的生態都市、第11題的永續發展及第16題的碳足跡與生態印跡題。
4.  人文關懷:地球為一有機體,人們彼此關懷、尊重、體貼。如選擇題第4題的貧窮線、第11題的永續發展、第18題的愛滋病及非選第一大題第3小題的綠色長城。

二、題型特色

多選形式單選化的考題,旨在增加考生的鑑別度,占單選題比重多達28.9%,較往年有增多的現象。題型中包含有13幅圖、3張表格、1張照片、7張航空及衛星照片,上述材料可訓練學生分析、歸納資料的能力,以達到多理解、多推理、多高層次的考題,可減少過度的記憶,期望提高鑑別力。

三、試題內容著重的面向

試題內容著重的面向可分為兩個層次:
1. 了解當今世界的脈動
試題以全球化、紅色供應鏈、空間分工鏈、人口紅利、京都議定書、生態都市、全球暖化、生態印跡、愛滋病、南海主權歸屬等議題相繼入題,對教學可產生相當程度的引導作用,可知出題師長們希望考生能多了解當今世界的脈動。
2. 關懷臺灣的現在與未來
試題以都市計畫、地方參與、崩塌災害、永續利用、環境負載力、糧食自給率、風力發電、海岸漂沙、地理資訊系統的運用等議題,讓學生對地理的實用性與生活化能多層認識,可知出題師長們希望考生能多關懷臺灣的現在與未來。

四、整卷試題難易度與鑑別度重點分析

整卷試題難易度中偏易,預估容易題目約占53%、中偏易題目約占32%、中偏難題目約占15%;整卷鑑別度中偏高,預估低鑑別度題目約占53%、中鑑別度題目約占34%、高鑑別度題目約占13%。由上述資料推估,整體學生成績應與去年成績相近。
高鑑別度題目如第35題,若對各國的人口金字塔不熟悉,則需分析人口組成資料,計算出壯年人口的百分比,再與五國1950-2050年的勞動力比例圖做比對,才能得到正確答案,應該是試卷中鑑別度較高的題目之一。另外,非選擇題第三大題第1小題需加總降水量,並對溫度加以研判,才能得到正確答案。

五、其它特點或命題精神

此次考試題本的第一頁及第六頁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應是大考中心今年試務的一大亮點。採用灰階印刷,可讓衛星照片、街道地圖的解析度提高,使得考題圖片的細緻度得以增加,應可促進未來考題設計的廣度與深度。
試題各冊比例分布均勻,通論地理、區域地理及應用地理試題比例分別為49%、34%、17%,另各冊重點均有入題,如臺灣、中國,認真、用心的學生,都可得到應有的回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