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33種知識新編定義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以下簡稱探索量表〉提供高三生以自己知識領域喜歡程度對照大學教授重視的知識領域,結合18學群與學類的相關資訊,作為選填大學志願的參考。

  探索量表從2016年起改成線上測驗,學生在線上受測、閱覽解釋網頁及下載學類適配排行;惟目前量表題目為2011年編修版本,大學學類重視知識亦是2010年調查資料,歷經十數年社會變遷與資訊科技的變化,學生對各樣事物的喜歡程度已有所改變。故此,心理量表工作小組自2023年起,著手重新確立探索量表測驗架構「知識定義」,及所有題目的編修。

  建立探索量表之初,參考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O*NET online)的33種知識領域架構,其中生產作業(Production and Processing)、公共安全(Public Safety and Security)和交通運輸(Transportation),考量偏向技職專業領域,當時暫時去除這三種知識,僅以30種知識領域為測驗架構。將每位受測學生在 30 種知識領域的喜歡程度分數,與大學教授認定 30 種知識在各科系的重要程度分數進行比較,找出高中生興趣分數與大學學類重要性分數分布的相似度,稱為適配。

  知識領域的定義對本量表的命題至關重要,等於所有題目都反映了知識領域的定義。而20年前的定義源自O*NET原文的翻譯,實有必要對其定義依據現今各領域新知與實際運用進行修改與確認,另再參考歐盟ESCO的職能(Skill)的新架構。最後決定重新加回生產作業、公共安全與交通運輸等三種知識領域,以33種知識領域進行重新修正,再由知識定義衍伸編修探索量表的題目。

  工作小組蒐集目前的三種定義:

  第一種是O*NET的職業知識定義原文(https://www.onetonline.org/find/descriptor/browse/2.C),

  第二種為探索量表從2011年所用知識定義,

  第三種為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 https://collego.edu.tw)所編製的知識定義)。

  依據上述三種版本知識定義,工作小組邀請各知識領域專家學者予以改寫,從2023年6月起至9月,總共訪談了24位不同領域的教授、學者或專業人士,包括各領域教授學者、研究員、醫師、藥師、心理師、高中校長、工程師、企業經理等。訪談時提供各版知識領域的定義,專家從專業領域提出看法,包括相關知識科技的研究與發展、產業界現行做法、以及未來發展的狀況與趨勢,讓探索量表知識的定義符合目前社會變遷與科技變化。

  訪談結束後,工作小組再召開專家會議,綜合前述學者專家的意見,修改定義的用詞和語句流暢度,完成探索量表2023新定義的定稿版本。而後將依據此新定義進行所有探索量表題目的命題與編修。

相關檔案: 大考中心大學學系探索量表2023新編定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