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SE型與ES型

  社會S型與企業E型在Holland環狀六角形中是相鄰類型,S型是助人諮商,E型則是管理,兼有S與E型雙碼特質的人,經常是講求效率的助人工作者或是講求人際和睦的經營者,調查顯示SE型約占總人口比例5.2%,ES型4.3%,是常見的一組對碼型,且男性略多於女性。

【SE型】

  具有SE雙碼的你,既重視他人感受(高關懷),也擅長激勵團隊完成目標(高成長),在團體中,你經常能發揮良好的行政與溝通能力,激發出成員的潛能與促進個人實現自我。求學階段時,你常樂於擔任服務性社團的領導人、校園公益性活動的發起人等,也熱衷於參與菁英高峰會等類似活動,目的都在透過參與活動以貢獻自己的能力,來幫助更多的人。這樣的你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上,就像是能處理行政工作的教師,或是具有效能的服務經理。

  至於工作方面,SE型的人具有領導管理和溝通協調的能力,特別適合從事需要與他人合作的商業工作,例如:銷售、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項目管理、企業經營等。進入職場後,SE型常見於學校教師、廣告企劃、業務經理、商業銷售、經紀人、總編輯、學校行政主管、企業主管等職業。我們不妨來預想一下,SE型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在公家機構或私人公司,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
  • 在企業或組織內,負責行政相關功能之規劃、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具有教師身分,擔任各級學校教師人員,除依教學科目進行課堂教學外,並能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同時願意兼任學校行政工作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SE型對本國語文、外語及社會科學要有良好的知識基礎,大學適配的學群包括社會心理、法政、管理、教育等,大多是偏向文組的科系。

【ES型】

  ES型和SE型具有相似的特質,相較之下,ES型的你看重經營績效更多些,就算是從事服務經營的工作,仍然具有理性思考和果斷決策的優勢能力,有時候會因為最大利益的考量,而不得不做出某些讓夥伴難過的決定,這時候的你並不好受,但你通常將這個階段視為必經的過程,也會努力說服和溝通,盡量以人和的方式來處理。

  ES型的你,能運用優秀的溝通表達能力來進行說服與領導,在學校裡經常是領導型的人物,像是擔任學生會的幹部、社團公關、或班長等職務,尤其喜歡參與領袖培訓營、擔任社團講師、組織新社團、辦理相關聚會等活動。進入職場後,有人用”善於服務的經營者”,或是”樂於助人的法律人”作為ES型的職涯速寫。

  在職場上,市場營銷人員、服務業經理、學校主管、傳播經理、專案經理、人力資源專員、仲裁員、創業家都是適合ES型的職業。讓我們預想ES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在企業裡,善用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負責推銷產品或服務,或在人力資源部門,負責招聘、培訓、員工發展和福利管理等工作
  • 在非營利組織、社區服務機構或政府部門中擔任領導職位,推動社會福利和社區發展計劃
  • 在市場營銷部門中負責策劃和執行市場推廣活動,以及管理品牌和顧客關係
  • 成為中小型企業家,創辦自己的品牌與商務,從事各種商業活動,如開設零售店、餐廳、娛樂場所等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ES型的人對本國語文、資訊科技及社會科學要有良好的知識基礎,ES型可能適配的大學學群包括法政、教育、大眾傳播、管理等。

【經典人物─SE型】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觀察到具有SE或ES型特質的人呢?

  SE型讓我想起一位非學校教育科班出身的女性領袖人物(為尊重她個人的信念,以下用Lisa為名,來形容我眼中的她)

  Lisa自第一志願的高中畢業後 負笈美國繼續取得高等學位,一直是資優生的她,大學畢業後並沒有留在人人稱羨的行業裡工作,而是回到臺灣招募願意為 偏鄉孩子而教的夥伴們,和他們一起投入偏鄉教育,成為溫柔而堅定的教育改革者,她關心社會弱勢、具有行政領導能力、擅長激發夥伴潛能,是我心目中SE雙碼特質的典型代表。

【經典人物─ES型】

  ES型則讓我想到另一位女力運動的領袖Kelly。

  Kelly是一個基金會的主管,唸書時,她就參與辦大型活動和帶動團體氣氛,這樣的經驗在進入基金會工作後,帶來更多的靈感和創意,例如:她以慢跑的健康意象來推動反家暴行動,而得到很好的推行效果。此外,Kelly在基金會管理很多人,她擅長於處理人的問題,不論是援助個案、照料員工,都看得見她溫柔的身影,在Kelly身上,不難觀察到ES型的理性思考、果斷決策和講求績效的風格,以及覺察同伴需要的體貼特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