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IC型與CI型

  IC型與CI型是很特殊的興趣雙碼,在Holland六角形理論上,I型與C型位居次相鄰位置。典型研究I型的人,具有科學家的特質,什麼事都喜歡追根究柢,大多事情都用理性思考與邏輯分析,典型事務C型的人,善於精確的執行,凡事講求安全處理任務或數字。這兩型的組合,IC在一千人中僅有9人,CI更只有4人,雖然人數極少,算是精品等級,人人好奇他們是怎樣的特質!

【IC型】

  IC型的人在高中絕大多數是理科傾向,有著邏輯的科學腦袋,能工整有序的整理筆記,同學爭相借來考前複習,甚少錯別字或計算錯誤,學期成績經常名列前茅,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IC型對同學冷靜不主動,顧自己來不及想到別人,沒有興趣當領袖做決定,很注重規矩和遵守學校規定,違法開玩笑的小事他絕不加入,但重要任務要幫忙,他一定使命必達。

  選擇大學科系時,IC型多選擇理科,因為他的學科成績不錯,熱門科系對他們來說都不太是難事,資訊電機或醫藥衛生彷如囊中之物。在求學期間第二碼C型扮演精確計算的特性,而非商業財經的特質。所以生涯選擇他們常打安全牌,面向專家證照、尖端科技、政府公部門、醫生藥師等職場。

  到了職場,IC型的人工作時具有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非常專注,也注重細節。做事要求精確與準確,強調組織、計劃和紀律性,做事很獨立,喜歡自主處理工作,能有效地處理問題和管理自己的任務。一個IC型的人,他的生涯素寫會是什麼樣貌呢?他像一個精於細節的科技人,或有紀律的研發人員…

  • 在保險公司、金融機構、諮詢公司,使用統計數據、數學模型和金融學等知識來評估風險和不確定性,預測未來金融業的損失和資金需求;參與保險產品的設計和評估,確定保險費率、保險金額和保單條款。
  • 在資訊科技公司從事程式設計工作,跨足多種技術領域,盤點現有資源,規劃所需的技術及時程。從無到有的在不同操作系統編寫新的程式,排除障礙,確保使用者流暢體驗,並防範資訊安全漏洞。
  • 在金融、市場營銷或醫療保健等機構,收集、整理和重組大量的數據,包含數字、表格,也有文本、圖像、或影片。使用統計、挖礦和AI機器學習等技術進行分析和建模,找出趨勢和關聯性,以視覺化報告供業務用戶參考,提高效率與價值。
  • 在醫院、藥房、製藥公司從事藥師工作,根據醫生開具的處方籤,準確製備藥物,確保藥物劑量和成分的準確性;告訴病友藥物的用法、副作用、相互作用;監測患者的藥物治療過程,以評估藥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IC型的同學適合數理化學群、資訊學群與醫藥衛生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數學家、精算師、巨量分析師、資訊工程師、醫生、藥師及其他醫學專業師。

【CI型】

  事務C型在研究I型之前,CI型的人精確細緻的特質高於邏輯探索的科學精神,他是善於分析的精算師,是思考分析的經濟學家。CI型的個性謹慎,思考細緻,做事講求精確,對於品質與正確非常的看重,與人相處和順但不主動,對於團體交辦的事及分配的工作,能按部就班、一步步地完成,因此喜歡參與執行步驟、時間進度都已有詳盡規劃的研究方案。

  CI型的人文理兼具,專心認真上課與寫作業,能工整有序的整理筆記,算術不粗心,不寫錯別字。特別的是,他也有邏輯分析的科學頭腦。對同學冷靜但不主動,常常被選為總務股長,認真負責,算錢仔細不會錯,辦理活動絕不虧錢。選課或參加社團會思前思後才做決定,但做決定就不再後悔。

  到了選擇大學科系時CI常常有困擾,財務金融經濟會計沒有問題,數理資訊也可能適合,可能會以學科能力的學習經驗來做決定。選擇財務金融會往財經分析、股市分析、金管稽核發展;選擇數理資訊則會往精算統計或財務工程。

  CI型的人就職後工作熱情來自統計數據進行深度分析,以此得出問題因應的新觀點或解決策略。他善於分析數據及檢查錯誤,不擅於文藝創作。與人相處理性謹慎,順從不當頭,常被推選擔任執行者。透過精準、正確的計算與預測,及有效的產銷管理,使企業與顧客互蒙其利

  一個IC型的人,他的生涯素描會是什麼樣貌呢?

  • 有金融分析學位及專業證照資格,在銀行、證券金融、基金管理或保險公司研究金融市場的動態和趨勢,包括股票、債券、外匯和商品市場,提供投資建議、選擇投資標的、評估投資的風險和回報。
  • 在保險公司、金融機構、諮詢公司,使用統計數據、數學模型和金融學等知識來評估風險和不確定性,預測未來金融業的損失和資金需求,參與保險產品的設計和評估,確定保險費率、保險金額和保單條款。
  • 在大學、研究機構或政府組織中,使用數學模型、統計方法和經濟理論來分析經濟現象和問題。他們研究供求關係、價格形成、生產成本、貨幣流通、就業率、經濟增長等因素,評估經濟政策的效果,預測市場趨勢和風險,進行經濟規劃和政策制定,以及提供對經濟議題的專業意見。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CI型的同學適合財經學群、數理化學群、資訊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經濟學者、精算師、巨量分析師、資訊工程師、金融分析師。

【經典人物─IC型】

  愛丁頓(Stanley Eddington,1882-1944)是英國天體物理學家,他從小就顯示在數學和文學方面的資賦優異,畢業於劍橋大學科學碩士。1905年到格林威治天文臺工作,專注於分析小行星的視差。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愛丁頓率領觀測隊在西非普林西比島,拍攝日全蝕時太陽附近星星的位置,觀測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理論,太陽的重力會使光線變曲,太陽附近的星星視位置會變化,這可是證實了科學界的重大理論。這段經歷被拍成電影「愛因斯坦與愛丁頓」。

  愛因斯坦與愛丁頓都對物理學傾心不已,他們肯定都有科學研究I的特質,愛丁頓更精於測量與統計,執著且有序的以實驗驗證理論是否存在,他研究與精確執行的特性,在物理界建立不可抹面的成就,真是IC的代表人物。

(資料來源:亞瑟‧愛丁頓. 維琪百科, 10 Jul. 2023. Web. 10 Jul. 2023. )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A%9A%E7%91%9F%C2%B7%E7%88%B1%E4%B8%81%E9%A1%BF&oldid=78032631›

【經典人物─CI型】

  杜經理原是念會計系,後來轉攻企管研究所,並到美國名校MBA深造。他對投資很有眼光與策略,因為擁有台灣與美國兩個會計師資格,從台灣會計師事務所受到創辦人的賞識,派往美國工作。在工作期間,他曾加入加州一家工程公司擔任財務長,他運用併購、合併及開發各種獨立發電廠的策略,使得該公司的年營成長了十億美元,為華人在美國擔任高階財務主管建立良好的典範。會計師是他的本行,事務C型非常必要,而杜經理能運用他研究與開發的I特質,創造了生涯的高峰,真是CI型的典範。

(改寫自東吳會計系系友生涯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