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AE型與EA型

  藝術A型擅長創作,能透過文字、聲音、色彩等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個體內在的感受性強,而企業E型擅長管理,有好口才與優異的規劃能力,常以團體的利益為優先考量,統計顯示AE型約占總人口比例4.6%,EA型3.5%,AE型女多於男,EA型則反之,那麼,這兩種看似矛盾的特質結合在一起,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AE型】

  具有AE雙碼的你,對於求新求變的創新事務特別感興趣,喜歡直接面對媒體及大眾,常常會經由設計和籌畫活動,讓自己成為媒體的鎂光燈焦點,在學校各類的展演活動中,都能看到你創新的點子和橋段設計,並且幫每個人找到適合他們的位置,例:合唱比賽時,若有同學不願意發聲唱歌,你會請他們戴上面具或穿上戲服來演出曲目的部份場景,以創造更多表演的亮點。這樣的你在未來職涯發展上,有人形容就像是有規劃能力的媒體人,或是具有說服力的公關經理。

  在工作上,AE雙碼型的人感性大於理性,有時候會為了實踐理想而做出冒險的決定,與人相處時,經常是活力充沛、積極主動、善於溝通,並且樂於動員人力,是能與同儕共創新事業的好夥伴。此外,AE型獨特的美感鑑賞力,與人溝通的協調力,以及資訊運用、近觀細察、繪畫設計等多元優勢,特別適合媒體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創意總監、廣告公關、網紅、時尚行銷等職業。我們不妨來預想一下,AE型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在廣告公司任職,負責領導團隊,開發創意營銷策略,並將藝術元素融入廣告宣傳中;或在藝術機構、媒體公司或設計公司擔任藝術總監,負責藝術方面的相關活動和創意指導
  • 在公司企業任職,為企業提供創意和設計方面的建議,幫助他們在市場中突出並創造獨特的品牌形象
  • 擔任活動策劃師(或策展人),負責組織和策劃各種活動,如藝術展覽、音樂節、時尚秀等
  • 成為獨立藝術家或設計師,發展自己的藝術或設計事業,從事繪畫、攝影、插畫、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等創意領域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需對美術、藝術與生活、資訊科技等學科要有良好的基礎,同時對藝術展出活動感興趣,在平日裡就積極參與各類藝術活動,AE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建築設計、大眾傳播、藝術等學群,大多偏向文組的科系。

【EA型】

  不同於AE型的感性,EA型的你顯得理性多了,雖然會有許多天馬行空的點子和創意,但比起個人的創作表達慾望,你更在意這些點子能不能帶來實質的收益,在學校裡,你經常是能帶領同學完成創意構想的領導者,擅於溝通和表達,但不擅長執行和操作,例:你可能是畢業籌備委員會的主席,能帶領同學們創意發想出一個獨特又難忘的畢業典禮,但需要有更多願意執行的同學們給予協助才能完成,否則你很容易淪為”說的,永遠比做得多“。

  EA型的你,有優秀的溝通表達能力,也充滿活力和創意,在學校裡經常是領導型的人物,像是擔任學生會的幹部、社團公關、或班長等職務,喜愛扮演影響者或規劃者,自主性高,不喜歡被人管轄,有時候會不經意地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對於主持活動、聚會聚餐、組織團體、成立社團等,具有濃厚的興趣。進入職場後,有人用”傳播媒體的管理者”,或是”有創意的經理人”作為EA型的職涯速寫。

  在職場上,媒體設計師、律師、民意代表、策展人、活動企劃師、媒體經紀人、產品設計師等,都是適合EA型的職業。接下來,讓我們來預想一下EA型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在企業裡負責市場營銷,運用擅長的商業導向和創意策劃,在市場營銷團隊中負責開發營銷策略、品牌推廣和市場分析等工作
  • 在廣告和創意行業中,負責開發創意概念、編寫廣告文案和設計視覺元素
  • 成為藝術活動策劃師(或策展人),組織和策劃藝術展覽、音樂節、文化活動等,將商業和藝術元素結合在一起
  • 在公司行號裡擔任品牌經理,負責塑造和管理品牌形象,將商業目標和創意表現相結合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對本國語文、數學、社會科學要有好的基礎,平日裡對各類藝術展演多有關注及參與,也常常會思考”如果是我來辦理這個活動的話,我會怎麼做?”這類的假想性問題,EA型可能適配大學的法政、大眾傳播、管理等學群,大多偏向文組科系。

【經典人物─AE型】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觀察到具有AE或EA型特質的人呢?AE型讓我想起一位廣告界的大腕人物(為尊重他個人的信念,以下用J為名,來形容我眼中的他)。

  J堪稱是斜槓青年兼多重職涯發展的代表人物,他是廣告人、大學教授、也是MV導演。曾有人問,那麼多源源不絕的創意,到底來自於哪裡?他說,很簡單,就是”創作欲望”。就像有人喜歡跑步,會為了自己的跑步寫作計畫去環島旅行,並訂下每天寫作的目標,當旅程結束時,他同時也完成跑步書的寫作,至於為什麼這麼做,大半是因為興趣而做。這就是永遠為興趣所驅動,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並透過創意與經營,讓它產生更大效益的AE型。

【經典人物─EA型】

  EA型特質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還蠻常見的,只要細心觀察一下,就會發現許多新聞工作者、政治人物、發言人,好像都具有EA型特質。這裡我以一位淡出政界,投入媒體界的A先生為例,他曾經是年輕有為的政治人物,後來退出政治圈,改往新聞界發展,電視、廣播、平面專欄、現場主持都看得到他活躍的身影,影響力並不亞於他在政界的優秀表現,他在口語表達、媒體應用、組織社團、創新開發上的優勢能力,讓他總是能以具有影響力的角色呈現在大眾面前,這種善用媒體宣傳力的天份,堪稱是EA型”最佳傳播媒體管理者”的人物寫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