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AC型與CA型

  AC型與CA型是很特殊的興趣雙碼,在Holland六角形理論上,A型與C型位居不相似的對角。典型藝術A型的人有敏銳的直覺,善於表現自己的想法與情感,感覺細膩且豐富,喜歡新鮮事物,會用文字、聲音或色彩等媒介表達創意。典型事務C型的人,善於精確的執行,凡事講求安全處理任務或數字。創新開放與精確執行,顯示A與C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卻奇妙的兜在一起。AC在一千人中僅有6人,CA更只有4人,真是人間難得見幾回,很令人好奇他們是怎樣的特質!

【AC型】

  AC型的高中生選課多是文科傾向,可能從小受過音樂、繪畫、戲劇等方面才藝的訓練,一心一意想當藝術家,但同時有著精確執行的習慣,能工整有序的整理筆記,作業表現細膩的美感,甚少有錯別字或計算錯誤。AC型外表是乾淨樸素的文藝青年,願意在師長或學長的帶領下進行有創意的學習,但喜歡獨來獨往,不易妥協,有情緒會往自己肚裡吞。平時遊戲時喜歡拼圖、桌遊、網頁設計。

  選擇大學科系時,AC型可能會有決定的困境,藝術、設計、傳播等科系是他喜歡的,能力也相當不錯。但語文的表達或數學的計算他也面面俱到,財經也可能是他的選項。這時家庭或長輩的價值觀將成為重要的影響。走向細緻的創意、精打細算的媒體人、或工業設計師都是可能的路線。

  到了職場,AC型的人是細工慢活的設計師,也可能是精打細算的媒體人,工作熱情來自細膩有序的美感,及質樸簡約的創作。喜歡獨立作業,做事認真負責有始有終,但工作有時也會受情緒影響。擅於在具體指引下進行精細的藝術創作。重大決定時都會審慎評估可能的風險,努力降低錯誤的機率。願意幫別人算錢或分析財務。很關心設計或作品能否準時交件,或有遺漏或缺失,一個AC型的人,他的生涯速寫會是什麼樣貌呢?

  • 在科技或設計企業將創意和技術相結合,包含電腦程式、特殊材料的選擇、人體工學等,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且功能優越的產品。這些產品可能包括小家電、交通工具、數位產品、家具、玩具、工具等。
  • 在傳播媒體企業裡為影片、電視或網路節目、廣告、音樂作品等進行影片剪輯、特效動畫、音效設計、配樂、圖案完稿、調色校正、字幕對白、最終匯出等工作,讓作品完整、容易理解、生動有情感,使讓聽閱者感覺滿意。
  • 在企業組織中參與品牌設計工作、創建企業的品牌識別系統、設計廣告、宣傳海報、傳單和廣告橫幅;負責設計企業網站、設計產品包裝,設計數位媒體素材等任務,幫助企業實現商業目標和增加企業價值。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AC型的同學適合建築設計學群、資訊學群與大眾傳播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商業設計師、工業設計師、媒體製作與編輯等工作。

【CA型】

  事務C型在研究A型之前,CA型的人精確細緻的特質高於創新與美感的表現,他是有創意的金融人員、善於行銷的財務理專。CA個性謹慎,做事認真、負責。喜歡按部就班而有效率的工作。能將混亂的工作理出頭緒來,並找出更有效率處理的方法,適合提供各種幕後的協助與支援。與純事務C型的人相比﹐顯得較有彈性,但不喜歡冒險及戲劇化的改變,所以適合多樣性的工作來表現特長。

  CA型的高中生大多選擇文組班級,上課專心認真學習,寫作業時工整有序,計算能力不錯,腦袋裡有時會有新的點子,自己找樂趣。與人相處還算平順,常專心於自己的事,有時會怡然自得,為小事雀躍不已,常常被選出負責管理財務,因為算錢仔細不會錯。

  到了選擇大學科系時,CA型會首選會計或財務金融,因為數學計算不差,資訊管理也可能納入選項。他的第二碼A會想到分析或創意,但畢竟不是研究I的特質,CA是富有感性的美感,而較少理性的邏輯分析。選擇財務金融會往財務管理、會計師審計、金管稽核發展;選擇資訊管理則會往網路安全或資料庫維護方向。

  CA型的人在職場擅長行銷金融或保險商品,行事有效率常獲得顧客的信賴。喜歡在數據金融的環境下工作,但工作內容必須有彈性發展空間。大多時候按著規定來做決定,偶爾興起快快做決定。關心投資理財的多元性,提出投資理財良方。一個CA型的人,他的生涯素描會是什麼樣貌呢?

  • 在銀行、金融投資企業中分析公司、行業或市場的數據和趨勢;代表客戶進行證券交易,包括股票、債券、衍生品等;根據客戶的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提供保險解決方案。
  • 在會計師事務所、企業或政府會計部門,因為具備熟悉會計原則和準則的基礎,了解稅收法規和財務監管要求等,會負責記錄和整理企業或個人的財務交易,包括收入、支出、資產、負債、報稅等;根據會計原則和法規,編制財務報表;審核企業財務報表的準確性和合規性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CA型的同學適合財經學群、資訊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會計師、金融分析師、金融投資理專等。

【經典人物─AC型】

  我是一位工業設計師,高中考大學時靠著作品集進入工業產品設計系,畢業後進入3C產業,期間在不同電腦公司擔任3C產品設計師,曾得過多次iF產品設計獎、紅點設計大獎等。我曾與地方工藝家結合,讓傳統竹編工藝增加了設計美感,也開始自創品牌 靠著國際設計獎打開知名度。另外,我也致力於推廣觀光與產品的創意結合,並進行設計人才培訓,並期待為民藝找出商轉市場。

【經典人物─CA型】

  我是一位會計師,從小在校內我是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具的好學生,高中選擇念一類組,大學進入會計系;當時的想法是,會計是個鐵飯碗,無論在企業、銀行或政府單位都有工作機會。研究所畢業後,我順利通過會計師證照考試,進入會計師事務所開始從頭學起,我服務過非常多的大小型企業。除了會計專業外,我還即時了解產業發展、國際金融及社會經濟的變化。我從基層慢慢往上爬,一步一腳印,總能以正面能量、創新思維來面對工作。如今已是事務所的合夥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