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考中的基本題和情境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管美蓉、黃璀娟 撰 

大考中心接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委託辦理大學入學考試,主要作為大學招生選才的依據之一,但除評量學生是否具備大學學習潛能外,也是檢視學生高中階段學習成就的測驗。由於大考對大學入學具有關鍵的影響力,因此各界總是對於入學考試的設計與內涵投以高度關注。

111學年度起,大考將依據108課綱命題。大家都知道,108課綱是指108學年度正式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課綱中說,「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可以說是強調知識的活學活用。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所提供的核心素養發展手冊來看:一、核心素養是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二、核心素養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強調其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由此,本中心發展素養導向試題,就是設計可將知識整合運用於日常與校園生活情境或課程與學術探究情境中的試題。

事實上,早在108課綱之前的9599101課綱,就已強調核心能力的培養,這也是素養導向命題的重要環節。不過,為讓各界能更為理解,我們彙整了四個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重點,除了試題素材情境化之外,還包括考察整合運用能力、強化評量層次及表達說明能力,以及跨單元/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設問方式。若從這個面向來看,大考早已出現符合素養導向的試題,如歷年的學測皆有生活化的命題風格,也在學測的測驗目標中納入結合生活或整合不同領域以及重視理解與應用的能力等,而從105學測以來,更逐步增加在大考中的比例,只是以前並未明言「素養導向」。

但在精進素養導向命題的同時,我們要強調的是,重視核心素養並不會、也不宜否定知識的重要性,知識是素養不可或缺的成分,知識是素養的基礎,所以,無論如何,未來的大考仍將有一定比例是屬於評量重要學科知識的基本題。

什麼是基本題?打個比方,如我們所知,白光的光譜是光線藉由三稜鏡分光後,被散開的各單色光按波長大小依次連續排列而成的漸層圖案,因此各單色光之間難以截然劃分,所以,我們若把素養導向試題視為一個光譜,意思是試題的類型其實也很難截然區隔的。但為了方便說明,若以素養導向的強度或評量層次的高低來分類,最基本的區別方法是,把基本題放在光譜的左邊,視為低強度的素養導向試題,它的命題設計就是不多做鋪陳,直接評量學科基本知識、概念或技能等。而隨著情境的鋪陳與評量層次的設計,逐漸走向光譜的另一邊,以「情境題」統稱,它的命題設計不僅納入生活或學術探究有關的情境,甚至逐步提高強度,結合各種核心能力、表達能力,乃至跨學科、跨領域等主題的考察。

以下以近年學科能力測驗和指定科目考試考過的試題為例說明。但還是要強調,素養導向試題是一個光譜,以下的例子只是光譜的其中之一、二,舉例而已,沒有涵蓋所有強度。

【基本題示例】

例如,109學測自然考科第1題(單選),就學科先備知識直接判斷哪一個選項為正確?

例如,109學測國文(選擇)第36題(多選),測驗考生判別「詞語應用是否切合語境」的能力。

【情境題示例】

情境題表示試題素材將呈現生活或學術探究情境,而在評量層次上,雖至少會有應用層次,但不必然每次考試每道試題都會評量整合運用能力,如分析、綜合、反思評鑑等,會依據各次考試整份試卷的組卷設計來配置。在試題設計上,為了情境布題,也不必然都需要使用比較長的題文鋪陳,也可能採用不同素材,例如使用衛星雲圖、照片、作品、示意圖或表格等搭配。作答時,需先理解題意,從中擷取訊息,再應用各學科的先備知識判斷分析後作答。

例如,106學測社會考科的48題(單選),以表格數據呈現情境,提供作答所需要的訊息,但題文很短,作答時需要地理科的先備知識。

例如,109學測自然考科的19-20題組,以圖形呈現情境搭配題文,作答時需要有地球科學科的先備知識。

「考試領導教學」向為人詬病,畢竟大學入學考試是短時間、大規模的紙筆測驗,所能評量的內涵自有其侷限。儘管如此,如果能藉由試題的設計,讓學生為考試而作的準備是一種有意義的學習,也許可以讓考試成為更有效益的學習工具。隨著本中心陸續公告了111學年度起適用的學科能力測驗和分科測驗各科考試說明、參考試卷,也許可以讓各界逐漸從霧裡看花到撥雲見日,愈來愈了解素養導向試題的面貌。未來,希望透過素養導向試題的發展,以及在大考中適度平衡基本題與情境題的組卷規劃,學生得以了解基本知識與生活應用同等重要,更希望透過試題的多元取材與議題融入,回應108課綱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