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就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利品

大學生/卓芝宇 撰
「教育的自身並沒有什麼目的。只有人,父母,教師才有目的。」 -John Dewey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教育相關的討論會議,也是第一次體驗OST形式的討論模式,這顛覆了以往我對公聽會的印象,對於這樣一個很難能夠完全達到共識的議題,百家鑽動卻沒有口水戰,有的是傾聽、理解與學習。我很喜歡一條會議的規則:「來的人都是對的人」,在這些對的人當中,我收穫滿滿,有驚豔也有省思。
因為從小接受的教育方式與台灣普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時間較少放在補習上,更多的是參加營隊、旅行、學習才藝,這些活動都以探索為主,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不同思維想法的碰撞,因此當進入紙筆測驗為主的國中與高中課程時,我經歷了很大的困惑與徬徨:當四個答案中有兩個答案都可能符合的時候,這兩個答案是不能並存的,一定要選出最適合的。這樣的學習目的與結果讓我在求學時期經常是沮喪的,對於問題最後的答案,我總是懷疑。
也因為有過這樣的求學經驗,還有看到當前台灣很多關於教育與年輕人未來發展的議題,所以當我接收到系上教授開放給班上的名額時,便很快的報名了,希望能以學生的角度與自身的經驗,提供一些看法跟建議,給大學招生規劃與制定者一些參考和方向。
在會議開始前,我不斷的確認牆上大標所寫的會議主題「大學招生考試的規劃、開展、挑戰」,可能是平時在自己系所中,課程作業訓練的習慣使然,我一直告訴自己,雖然有很多自身經驗與想法,但無論加入任何討論,都儘量不要離題。但是,在會議最後,當我從百家言中鑽出,一個人安靜地坐下來,沉浸在今日的收穫中,開心的再一次抬頭看看今天的標題,卻不知道為什麼底下的小標題突然鮮明了起來—「共創適性揚才的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美國教育家約翰 · 杜威(John Dewey),在《民主主義與教育》中說:「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各人能夠繼續他的教育…不是要在教育歷程以外,去尋覓別的目的,把教育做成其他目的的附屬物。」我們討論了非常多的升學規劃與方案,我想教育與學習的目的並非是用來再適應一個新定的標準,而是新的標準為教育與學習的目的來因應,因此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都希望學生不要成為因制度而塑造成的定型品,而是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專利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