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育的不同面貌

大學生/李怡萱 撰
當天自己是以工讀生的角色參與會議,整天的活動讓我學習到了很多,這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會議方式,透過這個會議,讓我們聽見同一件事情下,處於不同角色的聲音。大家雖然擁有共同的目標,但因所處位子的不同而可能產生誤解,在不同議題的討論中,我知道了許多過去從來不了解的事情,像是X+Y+P的源由、在眾多的入學政策中所面對的困難等…
處於學生的角度,最擔心和害怕的還是對於各個科系和大學的未知。在進入大學前,我們對於科系和大學的認識太少,聽過或看過的資訊往往以明星校系為主,一心一意的想考進明星校系,當無法跨越門檻時則腳步大亂;記得自己當初面對入學管道時,也覺得慌張害怕,後來遇見了一位對我影響相當重大的老師,耐心地引導我,讓我穩住了腳步,一步步踏實的走上我的大學路;目前雖然就讀於一間知名度不算太高的大學,但我很快樂,因為我知道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擇己所愛,愛己所擇),而我也正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前進。當天在會場,我看見的每一位老師都像帶領我的這位老師一樣,大家一同在為教育制度努力,也讓我看見每一項政策背後是需要經過多少的討論和發展。
很高興可以參加這一次的會議,讓我看見了教育的不同面貌,很想大聲的說,教育絕不只是教學而是國家的動脈,如何讓每一位學生發揮自己的長處,以最快的方式找出自己的方向,是所有與會者們均殷殷期盼的;會議中有一位老師的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高中和大學應都各帶有自己的使命,但現在的制度,卻像是把升大學當成唯一的目標。」或許我們應該拋棄過去的刻板印象,努力的幫助每一位學生找出自己的興趣方向,不受任何侷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