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分科測驗試場規則停看聽 如何達成「應試零違規」目標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以下簡稱111分科測驗)即將於7月11日(一)至12日(二)登場,如何在展現自己實力之餘同時達成「應試零違規」目標,相信是每一位考生最關切的頭等大事,以下就前人寶貴的應試經驗,提供考生知彼知己,考試順利!

一定要詳閱考試簡章

  本學年度分科測驗簡章內容主要分四部分:考試測驗說明、考試試務作業、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辦法。其中,試場規則增列答題卷與作答用筆相關說明與規定;違規處理辦法增列「攜帶動物或昆蟲等」、「考生未於答題卷簽名欄位簽名」、「破壞條碼或定位點記號」等事項之相關罰則。《孫子兵法·謀攻篇》謂: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想要每節應試都能保持「應試零違規」的紀錄,詳閱考試簡章並遵守試場規則,是每一位分科測驗考生參與應試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延伸閱讀:111分科測驗簡章第三部分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辦法,請詳見pp.29-38】

一定要簽名,未於答題卷「確認後考生簽名」欄簽名,扣1級分

  考生作答由原分開作答之答案卡和答案卷,調整為一張A3正反面答題卷,同時作答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新增核對應試號碼劃記欄與簽名欄位,發放時會對折為A4大小。答題卷第一頁右上方的「確認答題卷應試號碼正確無誤劃記欄」與「確認後考生簽名欄」(如下圖)。

  各節考試開始鈴響前,考生應以目視方式(不得翻閱)核對答題卷、座位標示單之應試號碼與姓名均正確無誤,不得翻閱試題本、答題卷,也不得簽名、書寫、劃記、作答,如發現應試號碼或姓名有誤,應立即舉手請監試人員協助處理。 各節考試開始鈴響後,考生應確認答題卷第一頁上方確為本人之應試號碼與姓名後,於下列圖示之方格內劃記,並於「確認後考生簽名」欄以 2B 軟心鉛筆或黑色墨水的筆正楷簽名。 為加強提醒分科測驗考生記得簽名,本會大考中心除比照111學測製作「答題卷作答提醒」海報,提供各考(分)區張貼於分區門口、試場前後門等外,本次分科測驗另增提醒項目有以下4項:

  1. 「簽名提醒」海報,張貼於各試場黑板(如右圖)
  2. 每生座位標示單增印簽名提醒圖示
  3. 考生名冊背面增印簽名提醒字樣
  4. 入場識別證背面增印簽名提醒字樣及圖示。   

  衷心希望考生無論在低頭專心作答或抬頭若有所思時,都能留意到「簽名提醒」。

避免踩雷~常見違規排行

  本刊編輯小組整理了111學測違反試場規則比例較高之案件,希望藉由「前車之鑑」,加強提醒分科測驗考生「避免踩雷」,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達成「應試零違規」的目標。

1.入場應試類:

(1)違規次數最高:考生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扣減其該節成績1級分】。

(2)考生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攜帶不可攜帶入座之物品或攜帶入場之物品發出聲響等【視違規情節處置。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扣減其該節成績4級分】。

(3)考生應試時飲食(水)、抽菸、嚼食口香糖【扣減其該節成績1級分】。

2.作答類:

(1)違規次數最高:考生未於答題卷之「確認後考生簽名」欄簽名【扣減其該節成績1級分】。

(2)考生在答題卷作任何與答案無關之文字符號【扣減其該節成績1級分,並得視情節加重扣分】。

(3)考生於考試結束鈴響畢,仍繼續作答【視違規情節處置。經監試人員制止後,即停止作答者,扣減其該節成績1級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