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公民與社會】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

壹、前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公民與社會考科(簡稱「111 分科公民」)的非選擇題都包含在混合題組中,測驗考生對先備知識的了解以及閱讀理解能力,由答題結果可看出考生對於重要概念以及表達說明能力的掌握情形。

閱卷委員進行非選擇題評閱前,召集人與協同主持人會依題目與作答要求,並抽樣參考考生的作答情形,訂出答案與評分標準,包括完全給分、部分給分及不給分等原則。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公民與社會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 4題,包含第 34364044 題,每題皆為 5 分,總計 20 分。本文提供 111 分科測驗公民與社會非選擇題各題滿分參考答案、評分原則說明與部分考生作答情形,以供各界參考。

貳、各題滿分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

34

一、滿分參考答案

勾選原則

此原則為何重要的一項理由(30字內)

刑法謙抑原則

法院未審結,輿論便認定嫌疑人有罪

影響其受公平審判的權利

當事人的隱私、名譽也已遭受無法回復的損害

自由心證原則

R偵查不公開原則

不自證己罪原則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旨在測驗考生能否綜合題文,判斷該學者投書標題所指之刑事訴訟基本原則為「偵查不公開」原則,並正確摘述題文中說明此原則重要性之相關敘述。閱卷委員經充分討論得出的共識是:本題依據左欄的勾選,再摘述題文說明,亦即以左欄為「前提」(作答依據),故左欄勾錯或未勾,右欄即不計分。左欄勾選正確,但右欄摘述部分若不精準、或有錯誤訊息,則酌予扣分。

評分標準如下:

等級2 (完全給分,5分)

同時正確回答 A B 兩項:

A. 正確勾選「偵查不公開原則」

B. 正確摘述 B1 B2 B3 任一項,且無錯誤訊息:

B1:「法院未審結,輿論便已認定嫌疑人有罪」

B2:「影響其受公平審判的權利」

B3:「當事人的隱私、名譽也已遭受無法回復的損害」

等級1 (部分給分,2-4分)

4分:

4-1A 正確,且正確摘述 B1 B2 B3,但有其他錯誤訊息

4-2A 正確,B1 B2 B3 摘述不精準,但無其他錯誤訊息

3

A 正確,B1 B2 B3 摘述不精準,且有其他錯誤訊息

2分:

A 正確,B 未作答或作答錯誤

等級0 (不給分)

A 勾選錯誤或未勾選(無論 B 是否正確)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多數考生能正確勾選「偵查不公開原則」,但在右欄摘述題文時,則有不少考生遺漏重要關鍵語詞,出現錯誤訊息,或語意不明確、不合邏輯。例如:在 B1 的評分要件中,應完整摘述「法院未審結,輿論便已認定嫌疑人有罪」,但有的考生僅寫「輿論影響判決」,以致與原來的題意產生出入;在 B3 的評分要件下,應將「隱私、名譽」兩權同時摘述,但有的考生僅摘述其一,而遺漏另一權利。其他尚有答案過於空泛的問題,例如:僅提及人格權,但人格權之內涵太過廣泛,且相關權利名稱均已於題文中出現,故回答人格權屬於不精準。此外,若僅摘述案情洩漏、媒體推波助瀾等題文,並未提及後續產生的未審先判或影響公平審判等問題,均屬摘述錯誤。閱卷中亦發現有考生審題錯誤,誤認題文中立法委員為犯罪嫌疑人;或學科觀念錯誤,回答與本題無關之罪刑法定原則等。

36

一、滿分參考答案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測驗考生能否活用公民知識,解釋基本工資之調整未符理論預期的現象。依據題文,原本理論預測調高基本工資會引發失業,但臺灣今年勞動市場卻未產生理論預測的結果,反而面對缺工潮來襲。由於基本工資為一種價格下限管制,原本當基本工資高於市場均衡工資時,其他條件不變下,勞動供給量會大於勞動需求量而引發失業;然而,由於供需的變動,使新的均衡工資變成在基本工資之上,故未出現有效價格下限管制下的失業情形,可解釋題文觀察到的現象,此即 B 圖的情形。

閱卷委員經充分討論得出共識:本題為先勾選左欄,再根據所選圖形進一步解釋原因,亦即以勾選圖形為「前提」(作答依據),故圖形勾錯或未勾,說明欄即不計分。勾選正確,但說明欄若不精準或有錯誤訊息,則酌予扣分。

評分標準如下:

等級2 (完全給分,5分)

A. 正確勾選「B 圖」(2分)

B. 正確回答「新的均衡工資在基本工資之上」,且無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3分)

等級1 (部分給分,2-4分)

4分:

4-1:同時正確回答 A B 兩項,但有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4-2A 項正確,B 項不精準,但無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3分:

A 項正確,B 項不精準,且有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2分:

A 項正確,B 項未作答或作答錯誤

等級0 (不給分)

A 勾選錯誤或未勾選(無論 B 是否正確)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有不少考生能正確勾選 B 圖,但在右欄說明部分,則可發現考生學科概念不清、表達說明不精準或矛盾錯誤之處。其中,最重要的是完全未討論「新的均衡工資與基本工資之關係」,例如:僅寫出勞動需求增加、勞動供給減少,或均衡工資上升(事實上 ABC 三圖都有相同的供需變動,也都為均衡工資上升;均衡價格與基本工資的相對關係才是關鍵要素)。有些考生僅以題文解釋(如全球半導體短缺造成勞工供不應求),而未能依指示根據所選供需圖形來解釋。另外,圖中有 D1S1 的交點和 D2S2 的交點二個可能的供需均衡點,部分考生的敘述無法判斷所指稱的是哪一均衡點,造成不精準(文意不清)。

40

一、滿分參考答案

勾選一項意見

符合民主治理對行政過程課責的理由(40字內)

地方政府依法有協助民間開發案的行政責任

政府行政職責包括促進就業以保障縣民福祉

R政府應舉辦該案環評公聽會以避免黑箱作業

議會應事先審查該案預算以避免程序不正當

應讓公民參與決策過程(或決策過程應由下而上)

決策應公開透明

決策應能回應人民需求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測驗考生對民主治理如何課責的認識。考生首先須判斷左欄意見,哪項最切合民主治理對行政過程的課責要求,再說明該意見符合民主治理課責的理由。由於本題依據左欄勾選,再說明理由,亦即以左欄為「前提」(作答依據),故命題者已於題目明訂:左欄未勾選或勾錯,則本題不計分。此外,若右欄說明理由僅抄錄題文或重述左欄文字,視同作答錯誤。右欄若不精準或有錯誤訊息,則酌予扣分。

評分標準如下:

等級2 (完全給分,5分)

同時正確回答 A B 兩項:

A. 正確勾選「政府應舉辦該案環評公聽會以避免黑箱作業」(2分)

B. 正確回答 B1 B2 B3 任一項,且無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3分)

B1. 應讓公民參與決策過程(或:決策過程應由下而上)

B2. 決策應公開透明

B3. 決策應能回應人民需求

等級1 (部分給分,2-4分)

4分:

4-1:同時正確回答AB兩項,但有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4-2A正確,B不精準,但無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3分:

A正確,B不精準,且有其他錯誤或矛盾的訊息

2分:

A正確,B未作答或作答錯誤

等級0 (不給分)

A勾選錯誤或未勾選(無論B是否正確)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考生多能正確勾選「政府應舉辦該案環評公聽會以避免黑箱作業」,有些則受「議會應事先審查該案預算以避免程序不正當」所誘答。不過,題目雖有提醒,仍有部分考生僅重述題文或左欄文字,或寫成課責帶來的結果(符合正當行政程序),而未能運用公民知識清楚解釋該意見符合民主治理課責的理由,顯示出學科概念掌握不足。有些考生寫出「落實審議民主、公正公開」等較為寬泛的概念,觀念不夠精準;也有考生的敘述屬於錯誤理解題文或摻雜錯誤概念(如權力、權利之混淆),或未清楚寫出應參與決策過程的主體(公民、人民),而僅模糊點出「相關人士」。

44

一、滿分參考答案

哪兩張圖最適合做為佐證?

與左邊二圖呼應之題文(25字內)

R圖一

□圖二

R圖三

□圖四

女性即便具備能力,仍自我限縮

女性即便具備能力,仍對政治事務卻步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旨在測驗考生能否綜合題文,判斷甲學者的意見重點為「女性即便具備能力,仍自我限縮、對政治事務卻步」,以此重點正確勾選圖一與圖三,並正確摘述與所勾選二圖呼應之題文。閱卷委員經充分討論得出的共識是:勾選部分涉及綜合判斷,且為右欄摘述題文之前提,故若左欄勾選錯誤,右欄即使摘述正確題文,也不予給分;左欄若勾選正確,但右欄摘述部分若有無關或錯誤訊息,則酌予扣分。

評分標準如下:

等級2 (完全給分,5分)

正確回答 A B 兩項:

A. 同時勾選圖一和圖三(2分)

B. 正確摘述 B1 B2,且無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3分):

B1. 女性具備能力

B2. 女性仍自我限縮(或對政治事務卻步)

等級1 (部分給分,2-4分)

4分:

4-1A 正確,B 正確摘述,但有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

4-2A 正確,B 僅寫出「女性自我限縮」或「女性對政治事務卻步」,但無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

3分:

3-1A 正確,B 僅寫出「女性自我限縮」或「女性對政治事務卻步」,且有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

3-2A 正確,B 僅寫出「女性具備能力」,但無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

2分:

2-1A 正確,B 僅寫出「女性具備能力」,且有其他無關或錯誤訊息

2-2A 正確,B 未作答或作答錯誤

等級0 (不給分)

A 勾選錯誤或未勾選(無論 B 是否正確)

三、考生作答說明

本題左欄勾選的部分,有不少考生勾選錯誤,顯示對統計圖判讀和題文的統整解釋能力尚有不足,尤其題目已經註明「哪兩張圖最適合做為佐證」,仍有一些考生僅勾選一張圖。在右欄的摘述題文部分,許多考生摘述無關或錯誤的題文訊息。例如:考生摘述「女性受傳統、刻板印象影響」,或是「女性缺乏參與技能」、「人們較不支持女性從政」等,這些內容與圖一、圖三資訊並無關連;有些考生則摘述不精準,僅寫出 B1 B2,無法準確呼應圖一、圖三的內涵。此外,亦有一些考生僅抄錄圖片文字,而非摘述「與左邊二圖呼應之題文」,例如:僅寫「女性政治知識平均級分高,但參與政治意願低」,以致呈現「以圖呼應圖」的情形,屬於邏輯錯誤導致摘述錯誤之情形。

參、結語

公民與社會考科非選擇題旨在評量考生整合運用公民知識、清楚表達說明,並能提出合理論證的能力,因此除了重要概念的理解與活用,也鼓勵考生多練習合理推論和注意佐證的依據。此外,要注意依題目指示作答、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很多考生的作答,往往是題目沒看清楚,導致答非所問,殊為可惜。藉由本次各題評分原則以及考生作答情形的說明,希望有助於考生們準備往後分科測驗的非選擇題題型,把握作答重點,充分發揮個人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