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少了去年的分數統計,我該如何選擇志願

  新課綱牽動升學考招,在111學年度學測落幕後,令考生憂慮的是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目標學系?尤其是考招變革,新型學測納入混合題、「數學」又區分「數學A」及「數學B」,加以考生選考動機各有不同,缺乏可直接參照的統計資料下,申請入學時該怎麼挑選出有機會通過一階篩選的六個校系呢?這想必是考生十分關注的問題。本文就「申請入學」初步分數趨勢提供思考的方向。

一、考生總人數大減,牽動「申請入學」篩選門檻

  少子化趨勢下學測報考人數逐年減少,招生名額卻仍維持,甚至多於去年,由表一可知「申請入學」增加最多,達269個名額。進一步分析表二兩年度學測各科選考及到考人數,從最接近總人數的國文科報考人數來看,今年考生較去年減少1萬2仟多人,尤其新課綱第一屆,重考生人數銳減,少了這些對自己有較高期望、給自己再來一次機會的考生,意味著中前段學生減少,相互競爭人數下降,預估各學系篩選通過門檻有降低傾向;再者,今年自然科到考人數僅69,771人,比去年還少23,868人,代表今年有資格選填大學理工科系的考生大幅減少,將大大牽動部分科系分數,預估篩選門檻亦會下降。當然這還須搭配各考科之難易度來做細部討論。

二、統計數字僅是成績推估的參考

  有關學測成績分析,過往進行分數推估時,通常善用公告資料,從中推算各級分競爭人數或運用內插法推估成績。但須特別留意,考生選擇校系時,成績非唯一考量,也無絕對落點存在,考生選擇校系的各種主觀因素皆會牽動校系篩選結果,更遑論校系的招生人數、考科參採、新增或整併等條件皆多所變動。因此以下所探討的成績推估僅作為參考,不宜視為校系選擇的唯一參考。

(一)以「累計百分比」、「競爭人數」剖析成績概況

  評估各考科表現時,要運用累計百分比來推論各單科或考科組合之間的相對優勢。表三即是例舉個人考科成績相對優勢的分析表,考生可將個人成績填入,並對照大考中心公告資料,由累計百分比可知,單科成績以數學表現最佳,二科的考科組合是「英數」較好,三科的組合是「國英數」較具優勢,四科的組合則是「國英數社」優於「國英數自」。此分析可作為考生選填的基本參考。

  「競爭人數」指某科學測成績與你同分或高於你的人數。表四粗框範圍為公告資料,將後項減前項即可自行推算出競爭人數,例如:國文科考14級分時之競爭人數有15,343人(包含了15級分4,274人、14級分11,069人),有此概念後,就能進一步理解表五以數學跨年度的各級分累計人數來進行的分析。

(二)「數學」區分「數學A」及「數學B」後,成績該如何剖析

  在成績推估上,今年眾所關切的是「數學」區分為「數學A」及「數學B」,這將使往年統計資料參考價值降低,大致能從數據來了解現象,但難以具體推估分數在前後兩年的差距。

  從表五之統計資料來看,O大社工系之篩選倍率歷年來皆採數學科6倍人數。對照競爭人數可知:106年通過門檻為8級分(競爭人數32497~41566人);推估107年最接近9級分(競爭人數37105~46035人);108年最接近11級分(競爭人數35969~46895人),皆與當年通過門檻相符。按此邏輯推估,到了109年應最接近11級分(競爭人數43543~52640人),但實際上通過者須達到12級分,再到110年舊課綱最後一屆,推估應為7級分(競爭人數42925~55504人),但實際上通過者只須達6級分。

  而#大物理學系之篩選倍率歷年來亦皆採數學科6倍人數。對照競爭人數可知:106年通過門檻為11級分,推估至107年最接近者為12級分,108年最接近者為13級分,到了109年最接近者14級分,連續三年之推估成績皆與當年通過門檻相符。按此邏輯,再到110年,數學難度較前一年高,若依競爭人數推估應為9級分(競爭人數23569~32298人),但實際上卻須達到11級分才能篩選通過。由此例可知,分數推估雖有其邏輯性但亦不能排除各種可能影響因素而導致篩選成績高估或低估。

  而111學年O大社會工作學系之「數學」採計調整為「數學B」,整體到考人數降為90,552人,參雜自然組、社會組考生,但實際使用這項成績資料者卻以社會組考生占多數。再加上今年之「數學B」考題較容易,分數預估偏高,甚至可能較接近108或109年的成績標準,但高分群不乏自然組考生,若直接參照競爭人數,社會組考生的競爭人數可能被高估,故無法直接從過去的成績推估方式來論斷今年的篩選門檻將落在哪一個區間。

  至於#大物理學系之「數學」採計調整為「數學A」,到考人數79,836人是以自然組考生為主,加以今年「數學A」考題難度高,整體分數標準可能接近110年,因表五所舉 #大屬頂尖大學,中高段成績之競爭族群與過去較接近,尚可從競爭人數來做成績之初步推論。

結語

  整體來看,新考招之學測各考科以「數學」之影響最大,從單科到考科組合皆受到牽動;其他不採計數學的考科則大致可依過去推估成績的方式來剖析。考生於申請入學管道僅有六個志願,宜妥善思量,從自己感興趣的校系中查找聚焦出目標志願,適度放入符合理想的夢幻校系與貼近現實的安全校系,及早準備相關備審資料,為升學作好踏實的準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