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SC型與CS型

  SC型與CS型是讓同伴感覺舒服的興趣雙碼。社會S型的人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了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衝突,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典型事務C型的人,善於精確的執行,凡事講求安全處理任務或數字。關心與幫助他人,精確肯負責執行,這兩種特質組合起來溫暖又肯做,大家都喜歡和他們合作。只是這種組合的人數並不多,SC在一千人中有21人,CS只有14人。讓我們分別來看看SC型與CS型是甚麼模樣!

【SC型】

  SC型在高中是位好同伴,與人和睦相處,也會替他人設想,在乎別人的感受,念書寫功課時能安靜自律,歡樂時也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喜歡與人共事,並願意幫忙同學功課或班務。對成績會在乎但並不強求,活動或社團不會搶著報名,可是一但確定參加就會有始有終,甚至願意收拾善後。選組選課傾向社會文組,SC型不想挑戰太困難的課程。

  大學選擇科系時,SC型認為教育行政、諮商輔導或財務金融都可能是方向。在職場上,SC是精打細算的培訓者,或是按部就班的講師,以負責自律、關注細節的方式,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做事認真負責,有始有終,會建立清楚的工作順序,並依規定行事;擅於文件、財務管理,不擅長創意與設計。喜歡在有保障且福利好的機構中從事服務、教學的工作。喜歡詢問他人意見或有經驗者的見解,經過審慎評估後,才會做出決定。與人相處溫暖謹慎,是工作的好幫手,為客戶提供正確無誤的服務。 一個SC型的人,他的生涯素寫會是什麼樣貌呢?

  • 在機構中負責協調各種日常工作和活動,如安排會議、處理檔案和資料;編製預算和處理財務收支;接待客戶及訪客,熟練辦公軟體和處理各種任務的工具、管理辦公室設施和資源,確保環境的舒適和高效率。
  • 負責在中小學為學生授課,傳授學科知識和技能,設計班級課程和教學活動,編寫考卷和作業,並加以批改;組織班級學生,維護良好的課堂紀律和學習環境;和家長進行溝通關注學生的學業和成長。
  • 在民航飛機上負責為乘客提供安全和舒適服務的空服員,他們在飛行期間負責乘客的安全,同時提供食品和飲料服務,並對老少或行動不便者特別照顧;如果發生如氣流顛簸、緊急迫降或乘客身體有恙狀況下,空服員有責任引導乘客採取適當措施。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SC型的同學適合社會與心理學群、教育學群、財經學群等,未來職業圖像如:教師、總務人員、會計、人力資源人員、警察、旅館服務人員、空服人員等。

【CS型】

  CS是SC型的互換,規律與精算的特質勝過親和助人。CS喜歡數字圖表勝於文字,細心、做事有條理,喜歡清楚的工作順序,認真負責、有始有終、奉公守法,易獲得他人信任,喜歡與人共事。愛乾淨整齊,為人自律有禮貌,願意服務他人,在乎別人的感受,和朋友關係良好,有著忠心死黨。由於較不喜歡競爭、冒險與變動,也不擅長創意與設計,所以不願意獨當一面創業或管理。喜歡在一個有組織、有保障且福利好的機構中,從事帳務與檔案管理等服務人的工作。

  到了選擇大學科系時,CS型會首選會計或財務金融,他的第二碼S會想到助人和教導。CS是精打細算、重視正確無誤,而較少親和與熱情。可能會選擇財務金融與保險風管。在職場上,CS是善解人意的會計師,或是勤於服務的金融人員。工作熱情來自協助企業事務、檢核財務報表,行銷金融商品。擅於服務主管或同事有關財務或行政細節的事,安全過關最重要。不喜歡擔任管理階層,最好在第一線從事服務他人的金融工作。按著主管或他人建議下決定,不堅持已見;關心自己與同仁正確無誤地完成任務,在需要下協助與分擔工作。在乎別人感受,有哥倆好或手帕交,和朋友關係良好。 一個CS型的人,他的生涯素描會是什麼樣貌呢?

  • 保險公司的代表,負責向客戶介紹不同類型的保險產品,並對客戶説明選擇適合他們需求的保險方案。準備必要的檔案,協助客戶完成保險合同的簽訂。保險業務員的目標是促成保險產品的銷售,與客戶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
  • 在銀行、金融投資企業中分析公司、行業或市場的數據和趨勢;代表客戶進行證券交易,包括股票、債券、衍生品等;根據客戶的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提供保險解決方案。
  • 在法院中從事行政和記錄的書記官,負責處理案件相關的文書工作、記錄庭審過程和提供行政支援。他在法官的指導下工作,協助保證法院的正常運轉和案件處理的高效進行。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CS型的同學適合財經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會計師、金融分析師、保險業務員、書記官等。

【經典人物─SC型】

  這一位很有SC型特質的資深職人~媒體上說到一位年過90的阿嬤,她高中畢業後,就進入一家螺絲公司擔任總務及行政工作。她每天維持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處理郵件與傳真,也負責計算員工的薪資與會議紀錄製作。她特別在乎掃除這件事,即使不歸她負責,也主動打掃辦公室或餐廳。20年前公司進行電腦化,70歲的阿嬤居然沒有感到排斥,反而好奇地想要學習數位設備。如今她對各種電腦文書軟體駕輕就熟,也會上網逛臉書、收集資訊,對於3C使用毫不陌生。她感謝公司有很好的福利制度,讓她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她說自己只是個小螺絲釘,但想到可以為他人有所貢獻,就有持續下去的動力。(資料來源/President Online、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東大阪經濟新聞)

【經典人物─CS型】

  我是保險公司經紀人佑佑,我的工作就是幫客戶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以滿足特定需求和風險。有人說我們工作時間很自由,就憑講講話就能賺到很多錢。其實每天工作時數很長、市場競爭壓力也很大。一大早要在公司開早會,討論保險商品的新增或停售、洽談保單規劃遇到的異議問題處理、了解勞保或稅務知識等。其他時間就要拜訪客戶或處理保單或理賠作業。

  保險經紀人必須擅長保費的計算,也要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了解保險需求並解答客戶對保險的疑慮,所以事務C型與社會S型都是重要的特質。通常一個案子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預約會談要看客戶的時間,不分白天或傍晚都得進行;會前要準備保單規劃書、申請理賠、契約變更。如有事件發生,要協助客戶處理保險索賠,如填寫索賠表格、跟蹤索賠進度。如果保險規畫的好,讓客戶安心,經紀人就得到最大的成就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