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EC型與CE型

  管理E型與實用C型在 Holland 環狀六角形中是相鄰的類型,E型喜歡行政管理、講求績效,C型則是精準校正、謹慎專注。看似同樣適合商學財務工作,實則E型更親近於人多些,C型更接近數據財報多些。統計上,EC型佔5.5%,男多於女,至於兩碼對調的CE型只有EC型的一半2.7%,男女比例平均。那麼,讓我們來進一步分析這兩個商學財務的類型!

【EC型】

  EC型的你,表現在規畫經營上的特質通常比同儕顯著,有人說EC型是精打細算的管理者,或是按部就班的法律人,這樣的你,會喜歡有明確規範、層級清楚的角色任務,通常能讓你按著法規來分析資料,並做出適宜的決策,你也擅長於溝通、說服、分派任務、合作完成、達成目標。在學校裡,你很可能是具有領導才能的領頭羊或是校內風雲人物,如班長、班聯會主席、學生自治會主席、社長…等,對於辦理跨班、跨校的大型活動有濃厚的興趣。

  EC型的你,喜歡金融投資、財務管理、行政管理、策畫活動,具有數字計算、數學推理、資訊運用、邏輯推理、近觀細察上的能力優勢,一般而言,較喜歡數學、國文等學科。

  進入職場後,業務銷售、人力資源、行政稽核、物流倉管等行業,很適合聘請EC型特質的人,因為除了金融財務方面的知識和行政管理的能力,也具有溝通、說服與行銷的優點。我們來想像一下EC型未來可能的職場樣貌…

  • 在企業的管理部門,負責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工作
  • 在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銷售、推廣、客戶開發等
  • 從事人力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在物流倉管業,負責管理運輸行業之營運活動及日常管理
  • 在貿易公司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雖說數學能力不需要到工程數學這麼高深,但也需要有數學的實力才足以應付專業需求,EC型適配大學的管理、法政、財經學群,也就是選擇文組方面的科系較多。

【CE型】

  有人說CE型是擅於管理的金融人員,又或是有經營理念的會計師,這樣的你經常是謹慎專注、埋頭工作,並且對於錢和數字要求精準的典型,尤其擅長財務執行、產銷流通及行政管理。CE型的人在高中時期,經常會展露賺錢理財的小本事,像是校慶園遊會、班費管理、家政課材料比價採購等,經常能透過分析比價的專長,得到更好的盈餘或是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

  CE型的你,關心績效與表現,在乎帳務是否正確。對財務精打細算,花錢小心謹慎外,也善於投資理財,平日裡就會留意匯率變動及金融走向,頗能累積小財富。人際關係上,傾向於與人和平相處,看重理法比情面更多些。

  CE型適合的職場角色,如會計人員、資料管理人員、審計人員、稅務人員、財務長等,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他們在職場的可能樣貌…

  • 在金融、投資企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等
  • 在銀行、證券、保險、投信公司內,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知識,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在公家或私人單位,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CE型的同學需要在英文、數學、公民與社會、資訊等學科多花心思,大學適配學群為管理、財經等,學類包括會計、經濟、財金、統計、保險、土地資源等,多屬為文組科系。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EC型與CE型的代表人物呢?

  EC型讓我想到的是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何麗梅,許多人稱她為張忠謀最信任的「台積電大掌櫃」,2007年至2019年由《金融亞洲》及《機構投資人》評選為台灣及亞洲地區最佳財務長。大學時期她學的是會計,而後取得商學碩士學位,雖然她在會計工作上表現卓越,早早就擔任主管職,但她在管理上的興趣似乎更勝會計多些,魏哲家就曾指出,當初會大膽任用何麗梅衝刺業務,就是因為她對客戶有同理心,這個優點甚至蓋過她沒有技術背景的缺點。我們可以在何大掌櫃的身上看到EC型人物,做事精準到位、有效規畫執行、重視團隊績效、擅長表達說服等特質。

  CE型典型人物讓我想到洛克斐勒,這位美國的實業家始終堅持「盡力地賺錢,盡力地存錢,盡力地捐錢」為人生目的。他因為壟斷石油市場成為了空前絕後的巨富而飽受爭議,但他私生活嚴謹,終身不菸不酒,一生勤儉自持,在晚年將大部分財產捐出資助慈善事業,主要是教育和醫藥領域,今天兩所美國頂尖大學:芝加哥大學與洛克斐勒大學,都是他所創辦的。我在洛克斐勒身上,看到CE型經營獲利的才能,與持之以恆、不輕易妥協的人格特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