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AS型與SA型

  藝術A型與社會S型在 Holland 環狀六角形中是相鄰類型,A型是設計創意,S型則是助人諮商,兩者的特質與喜好從科技轉往人群,算是哥倆好。屬於 SA或AS型的人數是所有類型之冠,AS型佔9.8%,兩碼對調的SA型也有6.4%,他們的文藝感、設計風、溫和情緒與合作關懷,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增添生活的光彩與趣味。讓我們在此看看這號稱為大眾碼的AS與SA型!

【AS型】

  藝術A在第一碼,顯示有敏銳的直覺,善於表現自己的想法與情感,感覺細膩且豐富,喜歡新鮮事物,會用文字、聲音或色彩等媒介表達創意。後面是社會S型,對人友善,容易相處,善於傾聽,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喜歡教導他人,幫助他人成長。AS型的人對人關心,不喜歡被嚴格的做事規範約束,喜歡在自由的環境中學習或工作。

  在工作上,AS型的人關心知識與文化傳承,喜歡在人際和諧,合作愉快的環境下,運用文字或藝術,表達對個人與社會的關懷。他們喜歡感性、直覺或大方向來判斷與做決定,常幫助同學或同事解答困難的問題。願意組成音樂、藝術或人際團體來演出或交流成長,但對科學實驗或邏輯推理有點頭疼。

  進入職場後,AS型的人較多選擇文科老師、藝能老師、作家、戲劇表演者、媒體工作者、造型設計師等工作,因為他們喜愛知識與文化傳承、擅長溝通與表達。讓我們預想AS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在中學小學擔任語文、社會科或藝能科老師,從事設計教案、授課與活動,並幫助學生學習輔導,或與家長溝通協調。
  • 在旅遊、博物館、畫廊、遺址等場所為參觀者提供導覽和解說服務,介紹展品的歷史、文化背景、藝術價值等相關訊息。
  • 在新聞機構、報社、廣播電視公司或網絡媒體擔任新聞記者,負責收集信息、進行訪問、調查事件、寫作報導,並將新聞故事傳遞給公眾。
  • 在動畫、影視、遊戲開發、廣告設計等公司,使用圖形、動畫、影視來作角色設計、場景設計、動畫製作、特效設計、音訊或視頻編輯。
  • 在舞臺、電影電視、錄音間根據導演或劇組的指示,進行情感、故事和創意的表演,需具備表演技巧、情感表達能力、舞臺表現力以及對角色的深入理解和塑造能力。

  為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士,高中的國文、英文及史地公民等學科要有好的基礎,或在美術、音樂或表演有相當培訓。AS型可能適配大學的藝術、建築設計、大眾傳播、外語、文史哲等學群,所屬相關科系大多適合AS型的學生。

【SA型】

  SA型和AS型只是兩碼互換,但兩型在六角型是相鄰型,所以AS和SA彼此很像,S型樂於溝通培訓,A型善於表達美或創意。SA比AS較重視別人的感受,也願意在團隊中與人合作,幫助弱勢或缺乏資源的人。他是優質的教師或培訓人員,能運用流暢與知性的表達特質,讓學生或同儕如沐春風,有時為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而忘了自己,他的表達或創意都是為了朋友和學生。

  SA型運用流暢的表達,進行教學、諮詢或服務工作,帶給別人愉悅,為人分憂解勞,透過溝通、澄清與引導,協助他人獲得心理的成長。基於和諧關係,SA喜歡感性、直覺或大方向來判斷與做決定;喜歡在人際和諧,或彼此合作的環境工作,不擅長精打細算或操作儀器,工作內容也不要太多的規範。

  在職場上,社工師、中小學老師、心理諮商、媒體工作者、導遊領隊等都適合SA型,他們有創意地準備教材教案,進行精彩的教學與輔導,友善的溝通與助人專業,讓學校、企業或公部門非常的放心。讓我們預想SA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在學校、兒童保護、老年長照、少年庇護、醫療機構和社會服務機構擔任社工師,從事心理支持、諮詢和指導,協調與其他人員和機構合作,引導個人和群體獲得必要的資源和服務。
  • 在醫療機構、學校或心理健康診所擔任心理師,運用各種心理諮商與治療方法、來幫助個人改善心理健康狀況、解決心理困擾、提升自我意識和增強應對能力。
  • 在廣播、電視、電影、印刷、數位媒體進行內容製作、報導、編輯和傳播工作。如新聞記者、文字編輯、影像剪輯、攝影師、廣告公關、影視製作人、導演、市場調查與媒體行銷。
  • 導遊或領隊負責帶領遊客參觀旅遊,提供關於景點的地區歷史、文化、藝術和自然環境等的解說和訊息,並安排旅遊行程、交通餐飲與住房。導遊領隊需要具備良好人際相處、外語表達與緊急應變能力。

  為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員,對語文、外語及社會科學要有好的基礎,SA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學群包括社會心理、大眾傳播、文史哲、教育等,尤其是社會工作、心理諮商、教育、新聞、廣電、廣告公關、歷史、哲學等科系。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AS型與SA型的代表人物呢?

  AS型讓我想到的是曾寶儀。曾寶儀是在香港出生,臺灣長大的藝人,在讀台大社會系時選擇半工半讀,開始在滾石唱片擔任執行製作。大學畢業後,她隻身到香港擔任影視圈幕後工作,諸如場記、助理、企劃、執行製作、副導演、助理主持等。後來在《超級星期天》有亮眼的表現,成為電視當紅的一線主持人,曾寶儀憑藉其風趣又不失大氣的主持風格深受觀眾喜愛,在香港與台灣都受到相當重視。她還連續十年主持臺東池上稻榖秋收藝術節公益主持人,幫助臺東一粒麥子醫療購買三台車輛,改善臺東因為醫療車輛不足現象。

  SA型典型人物讓我想到享譽華人諮商心理學界的金樹人教授,他從小立下樹人的使命,數十年從事心理輔導治療的教育工作,孜孜不倦,育才無數。曾因為《靈山》一書的敍事手法受啟發而獨創出「心理位移」心理輔導方法。他在台灣師大心輔系教授退休後,又去澳門大學為澳門培養了一代投身杏壇的老師。繁重的教學工作之餘,還為眾多機構的心理諮商師或輔導老師擔任督導。他經常對學習心理諮商的學生說:「當你最脆弱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時機。換句話,就是當你自己落入井裡,才知道裡面的人是甚麼心情,在裡面的人需要甚麼樣的幫助。我經常強調,治療這條路很辛苦,不是人人可以走,但當你一旦走上,這就是我們的天命,天命就是你要學好這些東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