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RE型與ER型

  實用型R是工程,E型是管理,同時擁有這兩型的人展現對內能做,對外能管的亮眼全才。但專心做事與管理眾人似乎很難兩全其美,如何美夢成真就是小喇叭的任務啦。從人數上來說,RE型佔3.6%,ER型也有2.6%,人數還不少,而且男生明顯的比女生多,他們熱情貫徹工作進度,又喜愛具體可掌握的技術。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RE與ER型吧!

【RE型】

  RE型的人做事方式務實有計畫,善於找到好的做事方法,主導整體運作與風向,願意提升技術成為專家或晉身主管階層。與人相處積極主動,成為意見領袖。生活以實用為重,實事求是,著重對眼前事務的解決,依據未來的目標而訂定目前的方向。願意自己與夥伴從小公司創業,親手處理各項事務。

  在學校RE型大多選擇理科課程,喜歡參加科學或資訊社團,著重實際操作,不願討論「假如,如果」等假設性問題,從媒體上看到電動車或晶片的研發會很興奮,聽到科技大廠CEO意氣風發地演講更覺有為者亦若是。未來工作環境喜歡在科技企業擔任管理工作,找到好方法來增強生產能力。

  進入職場後,RE型的人較多選擇研發工程師、品管工程師、系統分析師。因為他們有工程技術與溝通管理的特質。讓我們預想RE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系統分析師:依據企業需求,設計和開發資訊系統,使用工具來創建系統架構,並進行系統整合和測試。還須監督進度和資源分配,並培訓用戶和管理者,以確保新系統的有效使用。
  • 品管工程師:在製造大廠設計和執行產品外觀、尺寸、功能、性能等的檢測,以確保產品或服務符合品質標準;找出產品或流程中的缺陷和問題,進行解決與優化。建立和維護品質管理系統,例如ISO 9001等國際認證標準。
  • 工業工程師:職責就是提高企業的生產力、效率和品質,而且利用數據分析和統計方法來減少成本和避免資源浪費。他們要找出工作的瓶頸,分析和優化工作佈局,並參與供應鏈管理。

  為能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士,高中要多花點時間在數理化等學科的學習。RE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工程、資訊等學群,其中各種工程、工業管理、工業工程等學系多適合RE型的學生。

【ER型】

  RE型和ER型都是工科傾向,只是兩碼互換,RE是工程科技為主,管理為佐;ER是管理領導在先,工程科技為輔。ER型的熱情在把具體可掌握的專業技術從頭到尾做到好,適合在有規範、層級清楚的科技業從事製造管理工作。基於任務與需要,理性果斷下決定,不囉嗦,說話言簡意賅,重視團體進度,對事不對人,不給人添麻煩,不太喜歡長時間的深入探討,關心績效與表現,自己獨挑大樑,或找旗鼓相當者一起合作。

  在學校他們大多數選擇理科課程,但也喜歡公民與社會的議題。ER型的人傾向參加辯論或領導才能的活動,參與學生會、校外公共服務,並熱衷在社團裡擔任幹部或社長之類,幫忙辦理成果發表會、園遊會或畢業活動等。

  在職場上,資訊管理師、交通管理師、工程主管、警官等都適合ER型,他們具有能作業與執行、顧全與處理不同狀況的特質。讓我們預想ER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資訊管理工程師:負責管理和維護組織的資訊系統、數據庫和資料庫,確保資訊的功能可用、數據完整,安全無虞,正常運作。保護數據、保護系統和網絡免受外部惡意軟體的攻擊與濫用,並對系統漏洞進行弱點評估和測試。
  • 空運管理師:在航空公司負責制定民航或貨運的航班計劃,安排航班的時間表和路線,確保乘客及貨物能按時運送到目的地。還要處理客戶的需求和問題,辦理貨運文件和相關的手續工作,並追蹤和監控貨物的運輸狀態。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業人員,對英文、數學等科目要有好的基礎,ER型可能適配的學群包括資訊、工程、遊憩運動等,尤其是資訊管理、運輸物流、工業管理、交通管理等學系。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RE型與ER型的代表人物呢?

  RE型讓我想到圖形晶片公司NVIDIA(輝達)的創辦人暨CEO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市,小學移民到美國。他曾在超微半導體公司AMD擔任晶片設計師,史丹佛大學電工碩士畢業後,在1993年創立NVIDIA。黃仁勳早就看好人工智能領域將會掀起世代的熱潮與變革,他領導NVIDIA開發繪圖晶片和顯卡,有別於傳統晶片,能處理更大、更複雜的數據輸入,而這是AI的使用者所需要的,如OpenAI開發的ChatGPT就需要繪圖晶片和顯卡來展現效能。故此NVIDIA的市值破兆,黃仁勳也有了「AI教父」之稱。

  RE型的黃仁勳是有著工程技術的本行,又能創業宏大;ER型的是先有著經營行銷的本領,在科技業管理開拓。ER型讓我想起宏碁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他大學畢業於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也到美國密蘇里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就業時先在IBM和英特爾負責業務與行銷,陳俊聖在2005年至2013年間任職於台積電,擔任全球行銷業務資深副總經理,是當時最年輕的高級主管。可是2014年起他離開這座一年獲利上千億元的護國神山,選擇加入當年虧損逾兩百億元的宏碁電腦,擔任董事長暨執行長。卻能在幾年內讓轉虧為盈,領導團隊進行企業轉型,並積極拓展新事業版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