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 RI型與IR型

  典型實用R型的人,是個多做少說、講求實際,樂於動手操作的人;而典型I型的人,具有學者特質,什麼事都喜歡追根究柢,對生活一切大小事都喜歡用理性思考、邏輯分析的方式來發現事實並釐清問題,結合這兩種特質的RI型和IR型,可謂是15組雙碼型中,特質相近且適配領域相似度最高的兩組雙碼。RI型佔5.8%,IR型佔5.0%,且男比女多出至少五倍以上,所以經常可以聽到“理工男”這樣的通稱,尤其在高中職男校中,極易發現RI和IR型就是最大宗。

【RI型】

  RI型的你,喜歡把思考後的想法經由操作、製造,生產出實用性的物品,在平日裡,你也許喜歡玩模型、修理東西、製作小物件;在學校裡,你可能對實驗操作、生活科技、資訊科技這類課程感興趣。你擅長維修或製作,不擅長與人打交道,與人相處時大多安靜少言,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有人說,你像一個善於分析的技術者,又像是擅於推理的工程師,讓我們來看看,你的生涯素描可能是什麼樣子呢?

  • 在半導體公司,從事工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在建設公司,參與建造計劃的構想,協助工程預算之編列,排訂施工進程,指揮與監督各項工程相關事宜。
  • 在醫療機構中,擔任醫事檢驗、醫事技術等工作,或是必需具備熟稔操作技術的外科、眼科、牙科類醫師。
  • 在資訊科技公司或數位部門,擔任科技研究員。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你得在數理化或資訊科技多花點心思,RI型可能適配工程、資訊、數理化與醫藥衛生等學群,也就是選擇理組方面的科系。在大學科系方面,RI型適合各類工程學類、醫務管理、工業管理、數位學習、科技教育學類等。

【IR型】

  IR型的你,看重思考的成份更精純些,在本質上,你是一個研究者、科學家,有著理性思考的頭腦、仔細觀察分析的能力、能透過實際的技術,提出新系統或創新商品。在人際互動上,你或許不擅長社會交流,所以偏好在研究部門工作;在休閒方面,你喜歡從事戶外活動或模型組裝、電競遊戲、程式設計等;在學校裡,會喜歡數學或科技類的競賽與社團。若把時間拉長來看,你的生涯素描可能是什麼樣貌呢?

  • 在資訊科技公司,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系統的架設及問題的排除、軟硬體安裝所需配置等,能維護網路的穩定,及時偵錯、防止駭客入侵、和解決無法上網等問題。
  • 在生技製藥公司,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在食品科技公司,從事控管原料來源、加工、生產製造到完成品之食品科技研究人員。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IR型的你在數理化、生物、資訊科技、地球科學等學科上得用心學習,大學適配工程、資訊、數理化與醫藥衛生、生命科學、地球環境等學群。在大學科系方面,適合光電、電子、電機、通訊、資工、藥學、醫工等學類,此外,數據統計、環境工程、水利工程、海洋科學、大氣科學、生命科學、生物科技等學類也是適合發展的領域。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RI型與IR型的代表人物呢?

  RI型讓我想到的是李四川先生,他是學電機工程出身,是在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工務方面有許多實務操作經驗的政治人物,和其他公眾人物相較起來,他對一個城市的道路、排水、照明、消防、綠化等工程的興趣和專長,比經營媒體公關的能力更顯著些。

  IR型我選的是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他是個思想成熟度遠超過同齡人的程式人,他從中學就開始寫程式了,喜歡玩電腦的他,幾乎沒有朋友,但他寫的程式卻是溝通類和遊戲類居多。大學時曾開發出名為CourseMatch的程式,這是一個依據其他學生選課邏輯而讓使用者參考選課的程式,他也寫過名為Facemash的程式,讓學生可以在一堆相片中選擇最佳外貌的人,據室友Arie Hasit回憶,「他做這個只是因為好玩」。Hasit說:「他有幾本名為臉書(Face Books)的書,裡面有學生的名字與相片。起初,他建立一個網站,放上相片,瀏覽者可以選擇哪一張最『好』,並且根據投票結果來排行來看誰是第一名。或許,沒什麼朋友的他,經由設計這些”好玩”的程式,解決了他自己和更多人的人際互動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