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RC型與CR型

RC型與CR型兼俱實用R型與事務C型的特質,有認真精確、按部就班的做事風格。但這兩型在所有學生中較為罕見,RC型占2.2%,兩碼對調的CR型僅有1.3%,屬於這兩組雙碼的同學,你看似平穩卻很獨特。來看看你的獨特在哪吧!

RC型】

RCR型在C型之前,可見得對於理科、機械或運動的興趣來的多一些,但仔細與安全仍然是重要的。來看看他的外貌,RC型很像是講求精確的工程師、或是說到做到的技術人員。在學校參加社團不想要創作或表演,也不想擔任社長或公關組長,會選擇做些機器人或組裝樂高積木等安靜活動就好。

RC型喜歡動手操作儀器工具或電器,而且謹慎重視安全,工作時專注仔細檢查,並按部就班地做完工作。RC型很堅持自己的信念,缺少彈性與妥協,建議RC型可以加強溝通技巧,軟化自己的堅持。

進入職場後,科技、運輸、營建或資訊業很喜歡僱用RC型這種特質的人,穩定又有幹勁,使主管很放心地交給你重要任務。讓我們預想你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在工程開發部門從事科技產品設計、製造、修理或親自操作的事
  • 在亞馬遜或PCHOME管理商品的運輸及配送等營運
  • 在航空公司或高鐵處理機票車票、協助旅客登機作業
  • 在醫院從事醫事檢驗,病毒細菌的檢查,提供報告給醫師做診斷參考
  • 在工程公司從事建築物結構品質標準與防火系統之檢驗
  • 在各類工作場所進行安全衛生查驗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可能要在數學、物理或一般科學多花點心思,RC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工程和資訊學群,也就是選擇理工科系,另外也有可能對軍警安全的專業有興趣。在大學科系方面,RC型適合各類工程學類、醫事檢驗、資訊管理、地政、運輸物流、防災、職業安全等學類。

 CR型】

   CR型的C型在R型之前,對數據的分析或安全管理比較有興趣,但仔細與安全仍然是重要的。雖然他和RC型只是兩碼互換,RC型強調工程的硬體操作與安全,CR型卻重視資訊或儀器安全,CR的外貌可能比較像資訊安全保全專家,或是科技公司的品質管理專家。

   CR型做事謹慎、專注、有始有終、埋頭苦幹;工作熱情來自有計畫、有次序的完成任務,做事一定要按著法規判斷與決定,正確是最高原則。別人沒按著規矩來做,CR型會很生氣地要求對方遵守,生活安全與節省開支才是王道。在學校作業書寫工整,數學證明題排列整齊,要他空想創意還不如打字排版。

  進入職場後,資訊管理(特別是資訊安全)與財務保全最適合CR型,因為你會很忠誠的保障資訊的安全,不被駭客入侵,讓企業或公部門非常的放心。讓我們預想你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在亞馬遜或PCHOME管理商品的運輸及配送等營運
  • 在航空公司或高鐵處理機票車票、協助旅客登機作業
  • 從事網路數據傳輸與安全管理,以維護網路的正常運作
  • 在公司協助開發系統,協調系統規格,開發條件及分工,撰寫使用需求書,測試及驗收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CR型的同學需要在數學或資訊多花心思,可能適配的大學學群有管理、資訊或醫藥衛生學群,文科與理科傾向都有可能。

  在大學科系方面,CR型適合運輸物流、醫事檢驗、影像放射、資訊管理等學類。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RC型與CR型的代表人物呢?

  RC型讓我想到的是【飛機駕駛員】,我們見到他都穿著整齊帥氣的飛行制服,他可是要能長時間操縱飛機的起降、滑行、飛行,飛行期間觀察機艙各種儀表、監看引擎、空調、液壓與其他狀況,使用領航設備校正航路,觀察航管安全指示、查詢起降機場和天候狀況,並要提報飛行紀錄。

  CR型典型人物如【網路安全工程師】,謹慎專注、有始有終、埋頭苦幹。他們除了為公司寫資訊安全守則,巡查機房,機房不安全,一支USB就能偷走機密資料。設立防火牆、入侵預防系统、防毒牆、內容檢查等。當別人放假下班,他還需要像警察或偵探,看守網路的安全運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