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化學】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

壹、前言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化學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 9 題,包含第 2223-2425-2728-30 題。其中除第 27 題為 4 分外,其他各題均為 2 分,總計 20 分。以下分別說明各題的參考答案、評分原則說明與考生作答情形:

貳、各題滿分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

22

一、滿分參考答案

1小題1分)

是,可降低鉛濃度。

2小題1分)

在水中提升磷酸根的濃度,可抑制難溶性鹽的溶解,減緩水垢的崩解,進而降低水中重金屬濃度。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是測驗考生化學反應與平衡中有關勒沙特列原理的基本概念。考生可以運用課堂所學,來闡釋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即水中重金屬含量的檢測。第 22 題分成兩個小題,考生必須先回答出「是」或「可」降低水中鉛濃度,才可以在後續的說明原因項目取得分數。舉例來說,若考生先回答出「否」或「不可」降低鉛濃度,那麼這一題就無法得分。在說明原因項目中,考生若有寫到「勒沙特列原理」或「同離子效應」可得 1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考生大多能正確作答。部分考生雖未直接寫出「勒沙特列原理」或「同離子效應」,但透過文字敘述,能表達出平衡或反應向右進行,也可得 1 分。另外,也有部分考生的寫法為向左的反應變慢,這仍屬正確的推論,故仍可得分。

23-24

一、滿分參考答案

232分)

242

[C6H12O6]== 0.1 M (1)

細胞會膨脹、變大或破裂 (1)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測驗考生對滲透壓的理解程度。

23 題的評分原則為列式正確給 1 分,答案正確再給 1 分。

24 題的評分原則是算出葡萄糖的體積莫耳濃度給 1 分,細菌細胞的情況表述正確再給 1 分。若計算出的濃度正確,但細胞的情況表述錯誤,只能得 1 分。且由於題幹已註明需算出溶液濃度,因此,未計算濃度者,該小題直接得 0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23 題,大部分考生能正確列出公式來計算細菌細胞內的滲透壓,但可能因為以下的原因,只能得 0 分或部分分數:

1.使用不正確的凡特何夫因子(i)值。依題意,硝酸銨於水中是完全解離,故i= 2 。部分考生以i=1 i=3進行計算,則無法得分。

2.使用錯誤的氣體常數數值(R)。依單位,考生應使用 R=0.082 L atm K-1mol-1

3.最後計算的答案錯誤。

關於 1 2 的情形,考生只能得 0 分;至於 3 的情形,若考生列式且數值正確,仍可得部分分數(1 分)。

24 題,大部分的考生均可算出葡萄糖的體積莫耳濃度,然後再與 0.5 M 溶液濃度相比,推論出細菌細胞的變化情況。少部分考生不是由體積莫耳濃度的大小來比較,而是由滲透壓的大小來比較,考量仍屬合理的方式,故仍可得分。

25-27

一、滿分參考答案

252分)

結晶或再結晶

262分)

產生Fe(Ⅲ)離子()並與反應,生成紅色錯合物

或以反應式表示:(紅色)

274分)

或者

(1)

(2)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是測驗考生混合物分離和化學反應式平衡的理解程度。在生活中,我們常會使用到電池,但卻不知道廢電池該如何回收再利用。本題便是運用課本上的知識,來解決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

25 題,能寫出結晶或再結晶,可得 2 分。若寫出結晶或再結晶的部分意涵,如:沉澱析出、過濾析出,可得 1 分。

26 題,能正確寫出產生,並可說明產生紅色物質的原因,可得 2 分。若只寫產生離子,但無法說明產生紅色物質的原因,只能得 1 分。

27 題,式(1)或式(2)中,能寫出反應物與產物的物種正確可得 1 分,平衡係數正確再得 1 分。若只能寫出反應物與產物的物種正確,但平衡係數有誤,可得 1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25 題測驗的是純化技術的名稱,大多數考生均能正確作答。有部分考生雖未寫出正確的名稱,但卻有寫出結晶法的部分意涵,如沉澱析出、過濾析出等,考量學生應是從實驗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可獲得部分分數(1分)。

26 題,考生大多能得到完整的分數2。由於 26 題的關鍵點是鐵離子(Fe3+),所以考生只要有寫出Fe3+,就可得到部分分數1。有些考生得到 0 分的原因,是沒有正確寫出鐵離子的價數。例如,有些考生會寫成亞鐵離子(Fe2+),或者與硫氰酸根離子(SCN)反應後,標錯產物硫氰酸鐵離子(FeSCN2+)的電荷數。另外,也有部分考生會用中文陳述,但卻寫錯產物名稱,這些情況都只能得0分。

27 題,大部分考生無法正確寫出反應物與產物的物種,所以無法得到分數。部分學生雖已寫出物種,但平衡係數錯誤,考量學生仍具備分析推論的能力,故可得部分分數1。另外,也有部分考生在反應式的兩邊,多添加了其他物種,如在反應式的左邊加了硫氰酸根離子(SCN),右邊加了FeSCN2+考量這屬合理的推論,故仍可得分

28-30

一、滿分參考答案

282分)

 

292分)

OH或羥基

302分)

檢驗芳香環上的羥基或檢驗酚是否存在

二、評分原則與說明

本題是測驗考生有機化合物的命名、結構及官能基的檢驗與其用途的基本概念。藥物的結構看似複雜難以鑑定,但是從本題,考生可以明白只要活用上課所學過的知識,就可理解與探究藥物的結構。

28 題,能正確畫出上述結構式,可得 2 分。若寫出乙烯基,但無法畫出上述結構,只能得 1 分。

29 題,能寫出正確化學式或官能基的名稱,可得 2 分。若寫醇基,只能得 1 分。

30 題,能正確寫出加入氯化鐵溶液是為檢測酚的結構,可得 2 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28 題,大部分考生均可畫出正確的結構式,有少部分的考生,碳碳中間的雙鍵只以一根棍子表示。在有機化學上,一根棍子代表的是單鍵,兩根棍子代表的是雙鍵,因此為錯誤的結構式,該小題得 0 分。另外,有些考生雖未畫出結構式,而以—C2H3表示,考量考生應是知道碳碳中間為雙鍵,才會如此表示,故可得 2 分。也有些考生直接省略 H 原子,改以—C=C表示,這樣也可得 2 分。

29 題,考生大多能寫出正確的官能基。有些考生不會寫「羥」基中的羥」字,而改寫成氫氧基,考量學生應是已具備相關的有機化學知識,就可得 2 分。

30 題,大部分考生都能得到全部的分數(2 分),但有少部分考生回答的太過簡要,僅回答 OH 或羥基,這樣的答案沒有切中題要,屬答非所問,故得 0 分。

參、結語

化學科非選擇題的閱卷會根據考生答題狀況「部分給分」。以計算題的例子來說,只要考生列式正確、帶入的數值正確,就可得到部分的分數,如果最後的計算結果也正確,就可以得到完整的分數。再以說明題或論述題的例子來說,若考生的敘述,邏輯與推理過程正確,可得到部分的分數,如果最後的結論也正確,就可以得到全部的分數。相反地,如果只有最後的答案或結論正確,解題過程或觀念錯誤,則無法得到任何分數。

以上所述為 111 學年度分科測驗化學考科的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希望藉由本文,能讓外界對這次分科測驗化學考科的評分原則有所認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