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數學甲】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

壹、前言

數學甲的題型有選擇(填)題、混合題型與非選擇題,其中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是否能夠清楚表達推理論證過程,答題時應將推理或解題過程說明清楚,且得到正確答案,方可得到滿分。若過程中列式正確,但計算錯誤,則酌給部分分數。如果只有答案對,但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則無法得到分數。以下提供非選擇題參考答案、評分原則,以及考生作答中無法得到滿分的情形。

貳、各題滿分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

13

一、滿分參考答案

所截邊長相等,設此邊長為,由相似形可得所以

所截矩形另一邊長為所以矩形面積為

二、評分原則

能否依據題意所給條件,以相似形求得矩形邊長,並證得矩形面積。

三、正確解題步驟

根據題幹條件,利用所學數學策略求出矩形邊長,例如相似形的性質,以證得矩形面積。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 矩形長寬計算錯誤,如:將矩形寬算成

() 算出矩形長寬但未算矩形面積。

() 僅由題目告知之面積湊出答案,未寫出證明過程,如:

14

一、滿分參考答案

1. ,與過的水平面所截矩形面積為 再乘上高,得黎曼和

2. 體積的定積分式為

利用反導函數得積分值為

二、評分原則

能否由切片方法寫下估計積木體積的黎曼和,並能利用定積分表示積木體積,進而求得積木體積值。

三、正確解題步驟

利用前一題得出的矩形面積,以切片方法寫下估計積木體積的黎曼和,並利用定積分表示積木體積,進而求得積木體積值。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 黎曼和形式錯誤,如:黎曼和寫成

() 未寫出正確的定積分式,如:,或

() 定積分式正確但反導函數錯誤,如:

() 計算錯誤,如:

15

一、滿分參考答案

所形成的三角形邊長分別為

由餘弦定理得

微分得

二、評分原則

能否正確操作餘弦定理並得出,並以微分除法律求其導函數。

三、正確解題步驟

根據題幹條件得出三角形的三邊長,利用餘弦定理得出,並以微分除法律求其導函數。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 餘弦公式錯誤或僅寫出餘弦公式而未代入向量之長度,如: ,或

() 向量長度與向量內積混淆,如:

() 計算錯誤,如:

16

一、滿分參考答案

法一:微分

由上題的可得:

時,,故此時為遞減;,此時為遞增。

時,有最小值,此時夾角為最大。

法二:配方法

由上題的,其中的分子為常數,將分母配方得,當時,分母遞增,此時為遞減;時,分母遞減,此時為遞增。

時,分母有最大值,有最小值。此時夾角為最大。

二、評分原則

以一階微分的正負來說明在哪個區域遞增、遞減,以說明為多少時,夾角為最大。

三、正確解題步驟

利用的正負情形來說明在哪個區域遞增、遞減,並指出為多少時,夾角為最大。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 不清楚導函數的正負情形與函數遞增、遞減的關係,如:寫出,但誤以為遞增。

() 以配方法解題,誤以為極值會出現在

17

一、滿分參考答案

因為 5 4.96 附近且易於計算,所以是最合適的估計參考點。在 5 附近的一次估計為,由,可得

二、評分原則

會寫出一次估計形式,並找到合理的估計參考點說明當時,約為多少。

三、正確解題步驟

根據題幹條件找出合理估計點,並藉此寫出的一次估計形式,進而得出的估計值。

四、常見的錯誤概念或解法

() 僅以符號寫出一次估計形式,如:

() 計算錯誤。

參、結語

數學科非選擇題的解法通常不只一種,且有些解法並不屬於高中課程範圍,在此提供屬於高中課程,且多數考生可能採用的解法以供各界參考。不管採取哪種解法,均需於答題卷上清楚表達推理或解題過程,且得到正確答案,方可得到滿分。如果只有答案對,但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則無法得到分數。本文說明正確的解題概念與步驟,以及得部分分數與無法得分的可能情形,主要用意在於提供老師教學或學生平常練習時的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