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從霧中看清路的方向

  一套制度固然不能適合萬千樣種人,但如何在現有的架構系統中利用手邊的資源,並將其發揮效益至最大化,則是所有人共同面對的課題。

  由於從小就不太適應臺灣的教育方式,我並不熱衷於念書,成績也不是特別出色,父母對於我的學業沒有太高的要求,因此我有了很多空閒的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我花費大多數時間閱讀,在各個領域的啟蒙、初學入門書裡探索世界,建構起我對這個世界以及自己生而為人的基本認識。

  國中時就讀私立學校,校方對於成績有更高的要求,需要讀的書更多,也對於未來應考高中、大學的壓力有了模糊的認識。由於所學內容升級,我的偏科傾向愈來愈加重,尤其排斥數理科,看著數理科在及格線邊緣游離的成績,也漸漸消磨我對於其他科目的耐心。當時的我仍然不喜歡讀書,課業內容就像是完全為了小考、段考而衍生一般,無法摸清自己追求知識的動力與目的。我常常看著各式各樣的課外書反思,一邊懊惱愧疚自己對於成績的不負責任,一邊想著若是這位世界著名的文人也能來寫寫看我的數學考卷就好了。

  升上高中後又是一段知識的進階,我偏科的程度已經使自己難以直面失敗、負荷成績壓力,數理成績常常低於及格線,於是我開始逃避,將自己投入社團的領域當中。我憑藉對於英文以及國際政治方面的興趣加入國際事務研究社,參加許多學校舉辦的模擬聯合國會議以及教育部主辦的國際高中生高峰會等活動,每天都熬夜查找資料及寫文件,利用上課時補眠。這段時間的我成績大幅下滑,班級排名倒數,造成很嚴重的惡性循環。不過我確實在模擬聯合國場上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也結交了來自不同國家或文化背景的朋友。

  升高二前,我參加了一次國際志工活動,看著異國小孩們努力的學習中文,只為謀取生計、取得身份資格,我那總是被蒙上一層大霧的心,終於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高二時我接下社團幹部職位,雖然仍舊忙碌,但此時的我已慢慢看清路的方向,再加上所有閱讀量的鋪墊,進入社會組後的我對於知識的追求終於燃起了熱情,我也不再完全被數理科綁住手腳,能盡情地往自己心儀的文科與社會領域鑽研。

  即使找到了方向與動力,我清楚自己仍然被教育制度框架著。想要去到自己喜歡的地方、達到自己想要的高度,就需要付出相應的努力或犧牲,即使明知前方並非全然坦途。縱然是不擅長甚至不願觸碰的學科,也需要因為考試規則的設計而努力學習,才能真正到達心之所向。

  不可否認,我無比幸運,以目前的結果論來看,我的學習歷程大致上很順利。國小、國中時透過閱讀認識世界,高中時有了許多活動經歷,看過更多的人、事、物,慢慢往自己喜歡的領域靠攏……。不過輕描淡寫的一、兩句話並不能概括我的學習經驗,真正使我成長的並非那些好看、好聽的活動經歷,而是我無法用文字描繪的對於未知的迷茫、恐懼和崩潰的瞬間。

  在現有的選才制度下,我選擇的路是多聽、多看、多學並找到能有支撐自己的熱情與動力。我深知每個人的原生條件不同,也沒有一條路是能被完全複製的,但看過更多的人一定會有更多樣的選擇。無論是書本裡的主角、學校裡的師長同學或試卷上引用的名人傳記,每個人都在不同的框架中走著自己的路。我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和餘裕,慢慢沿路摸索,直到有一天我們也能用自己的肩膀輕輕托起曾經跟我們都一樣困惑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