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蛤離遺憾

遺憾,佔據了我高中時期很大一部分。在競賽與課業的路上,總因自己的惰性與對未知的恐懼,而不再往更高的殿堂邁進。即使早已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戴著所謂「勝利」的光環,我仍深陷於後悔中,經常想像如果當時再努力點,是否就能嚐到更甜美的果實。

即使升上大學,如何與遺憾的心情共存,甚至將它化為動力,仍然是我正在摸索的課題。高中三年唯一能說沒有遺憾的事件,便是參加四校聯合科學營(BPCE)。四校聯合科學營是由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的學生舉辦的暑期營隊,分為生物、物理、化學、地科組。我已經連續參與三年,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

小至細胞運作的機制,大至生態系其妙的平衡,生物的變化萬千、亂中有序使我著迷。因此在參加BPCE時,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生物組。第一年充滿著無知。講義幾乎一半都看不懂,笨拙地操作從未接觸過的實驗,雖然充滿挫折,內心卻感到充實且快樂。台上的學長姐興奮的講述關於生物的知識,從他們發亮的眼神裡,我看見對生物的熱愛,以及想將這份熱情傳承下去的執著。第二年是成長。在研讀完普通生物學之後,對於生物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在講義中,我挖掘更多過去從未接觸過的知識,舉凡植物的花序、內孢子染色、蛤蜊的晶桿都使我一再驚呼,更深切地了解到學海無涯。每次問學長姐問題,他們總是耐心的為我解惑,即使是一句:「這我不清楚耶,要查一下。」都使我佩服,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跟他們一樣,不只是跟他們一樣厲害,也要學習放下身段去探求更多知識。第三年我成了「實習屆」,擔任隊輔以及從旁協助教學,對於整個營隊的運作有更多概念,除了追尋知識外,也開始思索如何把這些知識以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大家。

而今年暑假,我即將擔任教學,成為過去所崇拜的學長姐。擔任教學所要肩負的責任比我想得多很多,除了要編寫講義,還要實際操作實驗。例如我所負責的植物辨識,就要實際去營隊的舉辦地點勘查過,才能知道到時候要走什麼路線,能夠介紹哪些植物。微生物實驗也要先瞭解採取的水樣中有哪些生物,要使用哪些水樣才能呈現最豐富的結果。雖然目前只擬了教學大綱,對於未來的工作懷著些許忐忑,但更多的是興奮、能將生物之美傳遞給其他人的感動。

或許,毫不保留的追尋一件事,無論是知識、競賽,才是不留遺憾的最佳方式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