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不畏風雨,逆境前行

  回憶我的高中生涯,可謂一部血淚史。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是點滴在心頭,至今回想起那些往事,依舊歷歷在目。

在困境中,靠自己,挫折才使人成長。」這是曾國藩先生面臨緊張情勢所悟出的道理,也是我在陷入宛如暴風雨般的求學逆境時所持的信念,更是我的人生座右銘。以下將簡單扼要地分享我的求學心得與讀書哲學,希望個人的經驗談能夠鼓勵心中有所不滿的學弟們。

    第一確立自己的志向,以建立信心。我們總是渴望一帆風順的生活,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是沒有得到上天的眷顧,那麼自己的決心必須堅定,甚至強過周遭任何人,怨天尤人是最要不得的心態。不論聽到何種言語,哪怕是尖酸刻薄打擊自尊心的致命毒藥,還是讓人分心神遊的娛樂話題,我們都必須練就不被干擾的功夫,心情平穩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孟子的這句話,我深深銘記在心。唯有及早確立志向設定目標,並且情緒穩定,才能有動力徹底執行,而自信心也因此油然而生。

    第二訓練專注力釐清事物的輕重緩急。身為學生都曉得勤奮讀書是本分,卻經常忽視讀書的要領—專注力。青春年少,環境中充滿各種誘惑,例如:同儕聯誼、電玩遊戲影視媒體等。若以一份餐點作比喻,上述這些事物並非如同廚餘殘渣顯得一文不值,而是應該作為學生調劑身心與放鬆心情的配菜,絕對不可成為高中生活的主食。簡單地說,如果學生過度重視課外活動,進而影響甚至忽略學科課程的準備與研讀,導致學科能力不扎實,將難以於大學入學考試當中脫穎而出,先前準備的各種課外經歷幾乎派不上用場,努力頓時付諸流水。大學入學考試像是一場戰爭,學業能力與精熟度好比作戰策略與方針,課外活動如同武器,要是不懂得分析敵我各自的優勢,也不願觀察戰爭情勢,那麼空有武器有什麼用處呢這是相當現實的問題。

    第三、主動地廣泛汲取知識,研讀課外學術讀物。當代科技的演進,使得網路系統相當發達,3C產品亦逐漸普及,我們每天總是被海量的資訊所轟炸,以往難以查找的資料,隨著網路的問世與發展,而變得唾手可得。學生應當善用網路資源,廣泛汲取各類別的知識,簡單舉例,學生可以瀏覽出版社置於網站之課程補充教材與影片,也能夠付費購買學術課外讀物,還可利用搜尋引擎查詢課程相關專業知識。此外,若是行有餘力,透過網路亦可輕鬆取得他人所分享之學科練習題目,例如:學校模擬考試題期中考歷屆試題,讓自己能夠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更加駕輕就熟。網路就像是個百寶箱,學生讀書準備考試,不應自我設限而侷限在教科書,應當多方汲取資源,同時將知識的觸角延伸,才能融會貫通,提升自我涵養。

    第四、積極參加各種競賽與英語能力檢定。參與競賽除了提供一個同儕正向競爭的管道,也給與一個肯定自我的平臺,更是督促自己更上一層樓的絕佳方式。也許,競賽最終未能取得佳績或是得獎,其用心準備過程卻是相當寶貴的經歷,學生能夠藉此提升自己的能力,並從中獲得豐富的經驗,以調整自己的學習步調與模式,同時拓展自己的視野,提升多元思考能力。另外,參加英語能力檢定更是重要的項目。全球化的時代來臨,人們身處地球村,語言能力是當代社會不可或缺的素養,也是人們與國際接軌的管道。學生渴望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校系,就應當培養並提升自我的英語能力,參與檢定考試,取得通過證書,便是向他人證明自己鍍金的最佳利器。

    第五、保持心情愉悅,穩定自己的情緒。真正的強者,不是能就解出艱澀數理題目的學生,也非記憶大量文史知識的同學,而是能夠妥善處理自己情緒的人。老實說,高中生涯對多數學生而言是沉悶而且辛苦的,舉凡是接二連三的大小考試,抑或是永無止盡的習題作業,都可能讓人感到疲憊,甚至終日厭倦。正是如此,高中求學階段難免心生負面情緒,進而影響學習效率與成效。換句話說,學生若是能夠控制脾氣,穩定自我情緒,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時,便能保持冷靜清醒,進而獨立思考,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抉擇,最終從群眾當中脫穎而出。簡單做個比喻,能力相當的二位同學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一位個性急躁,另一位冷靜沉穩,最終誰能考取佳績我想答案不言而喻。因此,懷著愉快平穩的心情,穩定自我的情緒,冷靜謹慎地處理各種事物,所得到的正回饋將超出想像。切記,在邁向成功的旅途中,高情商絕對比高智商更加關鍵。

最後,在此勉勵大家:人生的旅程相當漫長,高中生涯只不過是其中一個停靠點。即使遭遇挫折與逆境,甚至是外界的阻撓與干預,千萬不能妄自菲薄自暴自棄,一定要勇敢面對困境,努力設法突破,將危機化為轉機。縱使過程十分辛苦,也要堅持下去。相信自我,全力邁進,必能開花,享受結實纍纍的喜悅,迎向旅途中美好的彼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