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勿自我設限,不讓自己後悔

每個人在嬰兒期都會經歷無數個第一次:第一次說話、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寫字……等等,我想高中是人生當中第二個能頻繁體驗自己從未做過的事,而且快速成長的時期。高中三年,我第一次在社團中擔任活躍的成員、第一次帶領團隊舉辦活動、第一次以學生身分接待外國來賓,我認為擁有精彩而難忘的高中生活之關鍵,是在於勇於挑戰自我、跳脫舒適圈的心態。

剛進入高一時,我就開始為各式各樣社團、學生團體的宣傳感到衝擊。「加入學生會!」、「填上707,加入樂研!」這樣的口號在穿堂不絕於耳,正當我在為要加入哪個社團而煩惱時,又看到學校螢幕顯示著「國際交流、全球議題總是讓你感到興奮嗎?那就趕快報名藍天大使面試!」一方面,對於未來三年的校園生活感到期待,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忙不過來,無法在課業、課外活動、家庭關係與人際關係之間取得平衡。經過幾天的思考之後,我告訴自己:「高中只有一次,別讓自己後悔。」於是決定加入最狂熱的音樂性社團,並報名所有感興趣的學生團體面試。

兩年半過後,我非常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這樣的決定。我不但沒有因為課外活動荒廢課業,反而學習到時間分配的技巧,將每一分每一秒都發揮到極致,讓自己的生活充滿亮點與驚喜,而非專注在特定事務上的單調與無趣。高二那一年,我在社團中擔任幹部,負責舉辦活動,去年寒假和全社團將近七十人一起舉辦五天的營隊,讓學長姐和學弟妹有機會進行音樂上的交流,促進成員之間的感情。高二下學期,我也擔任語文資優班成果發表會的總召,和班上同學準備學術發表、戲劇、靜態展覽等活動,雖然最後因為疫情停辦,但仍透過線上方式讓發表會圓滿落幕。疫情之前,我還參與學校的日本教育旅行,到日本東北和姊妹校進行交流,並到寄宿家庭體驗當地生活。雖然有時候會感到勞累,懷疑自己為什麼不選擇輕鬆一點的路,但事後回想起這些精彩花絮時,我總是感到滿足,並相信這才是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高中生活!

上高中以前,我一直是個相當謹慎的人,任何超出能力所及的事都會令我不安,然而現在距離高中畢業剩下不到一年,我已成為一個勇於挑戰極限的人,也學習到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辦不到,只是還沒找到開啟技能的鑰匙,而我也會以「不讓自己後悔」的態度面對未來的人生抉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