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年試辦考試試題特色-【國綜】

111 學年度起,大學入學考試之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簡稱「學測國文」),包含「國文(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簡稱「國綜」)與「國文(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與過去相比,學測國文最大的變化,是國綜試卷在原來的選擇題外,納入了兼有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藉以引導考生深入理解文本,以評量其思考歷程及表達說明能力。本次試辦試卷,即體現未來國綜試卷包含混合題後的可能樣貌。

壹、測驗範圍

108 課綱規範下,111學年度學測國綜的測驗範圍是國語文課綱第五學習階段必修課程,依據注重核心素養的課程精神,評量考生經由學校教育、生活經驗等陶冶涵融後,所應具備的語文、文學與文化素養。測驗目標包括兩大面向:一、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二、文本的理解與探究。前者以形音義判斷、詞彙運用、語法辨識、文學文化認知為核心,後者則是閱讀能力的檢測。

貳、試卷架構

本卷的試卷架構依據已公布的 111 學年度學測國文考科考試說明,分為選擇題與混合題兩部分。選擇題共占 78 分,包含每題 2 分的單選題共 25 題,及每題 4 分的多選題共 7 題。混合題共占 22 分,包含兩道題組,每一題組各有 1 題單選題,另有 2 3 題非選擇題,故混合題內含選擇題 4 分與非選擇題 18 分(如表1)。全卷共 100 分,考試時間為 90 分鐘。

1 試卷架構
 

參、試題特色

(一)試題取材多元,並切近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

本卷的命題素材符合普通高中學生程度,能對應國文教材所包含的古今各類文本——古典散文(如第 5 題引文〈鸞鳥詩序〉)、古典詩歌(如第 31 題選項〈秋日田園雜興〉等)、古典小說(如第 17-19 題引文《聊齋誌異》)、現代散文(如第 22-23 題引文〈我所知道的康橋〉等)、現代小說(如第 33 題選項(B)〈散戲〉)、現代詩歌(如第 37-39 題引文〈我的忍者生涯〉)、應用文(如第 3 題引文《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序》)、跨領域文本(如第 11-13 題引文〈大蒜的化學〉)等。古典與現代文類占分符合 108 課綱下的試題取材比例原則。

為呼應 108 課綱強調核心素養的課程精神,本卷的素養導向試題,取材切近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前者如:第 11-13 題取材與生活中的大蒜食材有關、第 20-21 題取材與生活中的巨量資料應用有關;後者如:第 14-16 題引文《魯拜集‧序》,從作者對中外詩歌時間遷逝之感異同的分析,考生可有所延伸或反思。

(二)評量能力以理解、比較、分析、統整文本意涵為主

本卷所評量的能力,是由語文基礎發展至篇章閱讀,其中約 30% 用於考察字音(第 1 題)、字形(第 2 題)、字義(第 26 題)、詞語運用(第 27 題)、語法(第 7 題、第 17 題、第 29 題)、文句意義(第 28 題)、文學知識(第 8 題、第 32 題)等,其餘 70% 則為篇章閱讀與文學手法的檢測。在篇章閱讀題中,又以評量測驗目標「B2.文意的理解、比較、分析、統整」的能力為大宗(如第 3 題等),考生須通篇閱讀,掌握文章整體意旨,或分析比較細節內容才能作答;其次是「B3.內容的延伸與反思」(第 14 題、第 31 題),考生作答時須先掌握文中關鍵,再延伸判斷所列選項是否與之相符。另外,亦有少量屬於「B1.訊息的檢索與擷取」的試題(第 34 題),考生可直接在試題引文中搜索對應資訊。

除此之外,由於新增了混合題,本卷對於閱讀理解能力的評量層次更加豐富。兩道題組都是先以選擇題評量考生對文學寫作手法的辨識能力,進而以非選擇題由淺至深地評量考生對文意的解讀或詮釋,在所設定的字數中精簡扼要表述。相較於純粹選擇題的閱讀題組,應能提高試題的鑑別功效。

肆、答題卷特色

本卷所搭配的答題卷,包含選擇題與混合題的作答區,選擇題須以 2B 鉛筆作答,混合題中的非選擇題則須以黑色墨水的筆作答。另外,部分非選擇題設有字數限制,答題卷中已標妥相應的格數,輔助考生作答。

伍、結語

本次試辦考試的目的之一,是提供近似於正式考試的練習卷,協助 108 課綱第一屆考生以新式答題卷作答,也讓所有高中師生更加了解 111 年起學測各考科的調整。本卷是依據 108 國語文課綱與學測國文測驗目標命題,設題力求精緻,文學性強,整體難易適中,對 111 年學測國綜試卷,實具有良好的示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