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大考中心研究員/林秀慧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題型與配分皆與過去幾年相似,分為(一)中譯英及(二)英文作文兩種題型,共占總分28分。(一)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試題內容與交通安全相關,談及用路人生命受到威脅,因此交通法規必須嚴格執行,結合生活情境命題;評分方式依各句所測驗之標的詞彙與句型結構進行評閱。(二)英文作文則為引導式寫作的看圖寫作,文分兩段,滿分20分;考生必須根據所提供的單張新聞報導畫面圖像,先描述圖中場景,再選定立場,針對所描述內容表達看法。一如往年,今年的非選擇題內容,貼近高中生的生活經驗,所評量之字詞與句構皆符合高中學習範疇,考生若能運用已學之英語文詞彙,掌握正確拼字、用字,並依據寫作提示撰寫,中等程度的考生應能有所發揮,取得不錯的成績。

本文所提供之參考答案以及評分標準說明,係依據「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閱卷參考手冊」彙整而成,謹供各界參考。

一、中譯英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貳部份:非選擇題 第一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是否能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句子之能力。今年中譯英的英文譯文內容皆為高中生應熟悉的詞彙與句型,第二小題考生要注意被動語態的運用,應不難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今年試題評量之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例如:新聞報導news report(s)、每年every year、全球around the world/globally、百萬one million、道路事故road accidents、喪失生命lose/lost (their) lives、交通法規traffic laws/regulations、嚴格執行be enforced strictly、確保(to) ensure/protect、用路人road users、安全safety等,皆屬於基本常用詞彙,一如以往,考生若要拿高分,句構與拼字、用字都是關鍵。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請見以下說明:[1]

(三)考生作答情形淺析

今年中譯英試題,屬於生活情境,內容關於交通安全法規。中譯英的第1小題以簡單句型(S+V),第2小題則必須使用被動語態(must be enforced),用字與拼字之正確性,是得分的關鍵。從考生作答樣卷中發現,程度佳的考生大多能整句翻譯無誤或僅有少數拼字錯誤,相對而言,程度欠佳考生無論在用字或拼字上的掌握,仍有努力的空間,例如:every years應為every year,「用路人」應為road users而非pedestrians,「百萬」為million,但有不少考生無法正確拼寫,實為可惜。總括而言,今年中譯英試題長度適中,評量標的字詞與句型皆為高中基本、常用,用詞及拼字的正確性(accuracy)並重。

二、英文作文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貳部份:非選擇題 第二題)

(二)評分標準說明

本大題評量考生能否依據題目提示,運用所學詞彙、句法,寫出切合主題,並具一致性與連貫性短文的能力。考生須根據所提供的單張圖片,第一段描述圖片的內容,包含其中人、事、物及發生的事情,第二段則以遊客或場所主人的立場,表達對於該事件的看法。寫作評閱標準根據內容是否完整、組織是否完備、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正確之綜合表現,評定分數。

本大題採整體式評分,共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在仔細閱讀考生的作答內容後,決定一個整數分數,並且檢驗此分數是否符合分項式評分指標(詳見表1),以落實閱卷準則,確保閱卷品質。另外,寫多段,不扣分;未分段,扣1分;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若考生作文字數明顯不足,且未分段,則不再重複扣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及表現

今年英文作文屬於引導式寫作的看圖寫作類型,如前述,今年作文主題為多數考生日常生活可及範疇,雖未必親身經歷,但經由新聞報導或各種社群網站,多多少少皆能有所觸及,考生應不感陌生。初步觀察結果,大部分考生都能根據作答提示完成寫作任務。總括而言,考生英文作文得分高低取決於內容豐富度、組織連貫性、寫作任務完成度等。依循往例,本中心已於331日公告英文作文佳作於本中心網站,供外界參考。


[1] {  }(大括弧)表示皆為可使用之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