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牌卡教學使用分享:誰最懂我

為提供老師於課堂上運用簡單、具趣味性的遊戲方式,ColleGo!於今年9月推出生涯輔導牌卡,以學科、多元能力、興趣、個人特質來連結大學選才需求,以下為教師教學使用分享。

  • 推薦使用人數:1組約3-4人
  • 推薦使用時機:生涯規劃課程、班會活動或社團活動
  • 使用教具及器材:每人一套牌卡(興趣類型卡、多元能力卡、個人特質卡、個人活動單)、小組計分卡
  • 活動進行時間:約1節課,可自由彈性調整

        以周哈里窗理論為基礎,該理論展示了關於自我和他人對於自己的認知之間,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前提下形成之差異。由此將自我分成四個部分,分別為: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及未知我,透過自我認知及他人觀察來更加認識自已。

        本活動透過三種向度:「興趣」、「特質」、「能力」,讓同學從這些面向去看見自我認知及他人對自己認知的差異,並且透過分享及討論,探討差異的原因,進而促進個人的自我認識。詳細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1.尋找較熟悉及要好的朋友一組。

2.先由一人當關主,關主及成員判斷一張最適合關主的興趣卡。

3.關主及成員再由「能力卡」及「特質卡」中,分別挑選2張符合上述選擇的理由。若無適合者,則可用「任意卡」自由填寫。

4.完成後,所有人同時開牌興趣卡,與關主相同者,得1分。

5.關主分享所挑選的能力卡及特質卡,並說明原因。

6.與關主有相同牌卡並說明理由者,可得1分;關主將牌卡放入公開我。若牌卡都無人選擇,則放入隱藏我。

7.關主邀請選擇不同牌卡者分享理由。將牌卡放入盲目我。

8.關主先將結果拍照,之後自行填入個人活動單(如下表)。

9.其他成員輪流當關主,重複步驟2-8。

10.最後,每位成員自行從自己及他人未選擇的牌卡中,挑選2~5張未來想發展的能力或特質卡,放入「未知我」。

※活動進行前的小小注意事項:

  1. 本活動適用於生涯規劃課程之自我探索單元後,進行此活動。
  2. 本活動建議等同學彼此較為熟悉認識後再進行。
  3. 活動最後,成員可以適時調整「能力卡」及「特質卡」到「公開我」,擴增自我認識範圍,也藉此讓同學了解透過溝通、分享,能讓原本在盲目我及隱藏我的特質,轉換到公開我。
  4. 本活動有計分,教師可事先說明獎勵原則及標準,提升趣味性。

相關檔案: 學習單-個人活動單.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