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地理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屏北高級中學地理科教師/李宜萍、大考中心地理科研究員/廖淑雯 撰

壹、前言

109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地理考科(簡稱「指考地理」)取材多元,舉凡生活相關(第13題結合土地使用分區的概念應用至購地蓋屋地點、第37-38題之導航路段選擇)、時事與社會議題(第7題的外籍移工所形塑的文化地景、非選擇題第一大題的口罩地圖之應用)、地方風情(第35-36題的竹塹地區的九降風)、地理探究實察(第29-30題的問卷設計以及田調方法)、地理技能圖表判讀分析與解釋現象等皆融入試題,顯見學生已不能僅以地理課本作為唯一的地理知識來源,同時也需對社會環境、日常現象與事物,具備觀察與思辨能力,並將所學實際應用在解決日常生活上的種種問題。

貳、試題特色

整體而言,地理教學中核心能力的運用是測驗的重點,包括:

一、生活的能力

購地蓋屋,地點該選在哪裡方符合成本與空間需求(計算地價與容積率);維持居住品質,遇到相關爭議可以依循那些法規溝通解決(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如何透過社區意識,營造更舒適友善的生活環境(社區總體營造);去哪裡買口罩可以節省時間(GIS分析)以及導航路段的選擇(TM2座標系統的判讀)。

二、關心時事與議題的素養

透過「清真商品」商店林立的試題情境,期待考生能關注外籍移工與臺灣交流後所產生的文化地景,除了評量印尼的宗教特色之外,亦期待考生能在生活中關心「南向」的議題;此外,非選擇題第二大題的試題情境,結合臺灣政府面對近期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採行措施之時事,結合運銷連鎖概念、臺灣中區區域特色(口罩生產精密機械廠商的所在縣市)、口罩販售即時地圖所含的GIS等概念,期待能以此傳染病之時事情境評量考生運用所學的地理概念,進而關心周遭所發生的現象或事件。

三、地理探究的能力

以模擬學生欲研究臺灣南部泥火山噴發進行專題研究的試題情境,在其專題研究過程中,如何設計好的問卷題目,以及針對泥火山噴發特性,田野調查時,如何調查泥漿噴發範圍的估算。此題組以紙本測驗的形式,評量學生能否運用課堂所學之研究方法得出答案,期待未來能引導教師進行地理科相關的田野探究活動。

四、地理圖表判讀解析的能力

方位投影地圖的判讀(大圓線),土壤等溫線圖的分析(凍土)及美國移民數量成長率。整份考題,期待能測驗考生的地圖判讀、圖表解釋與分析、根據線索推論地理事實、規劃實察內容及關懷鄉土區域發展等核心能力之目的。

參、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今年的考題,著重在希望學生有通論、系統地理的先備知識,能思考與理解不同區域地理的人地關係與議題,進一步將高一、二所學的概念與技能應用於解決重要實際地理問題。以下就今年指考地理考科第11題、第15題,說明其對教學所帶來的可能啟發。

一、圖表判讀技巧訓練—以109年指考第11題為例

11題的答對率72%鑑別度0.39,是一道難易適中且具相當鑑別度的試題。圖表的判讀與使用展示是辨識地理現象中重要的工具之一,以第11題所呈現的甲、乙測站的等值線圖為例,若要了解兩測站間土溫、土深與季節的關係,就必須從圖中去判讀找出線索。

對考生來說,此題的土壤溫度等值線垂直分布圖,取材相對陌生,但圖上有垂直線及水平線的閱讀輔助線,推測考生能將課堂所學等溫線圖的判讀技巧,應用至此圖以分析甲、乙測站間土溫、土深與季節的關係。此題的命題設計,對於教師在教學上更能引導學生,在各種素材上應用圖表的閱讀技巧,以達到學習遷移之效果。

二、文字資料識讀延伸至空間思考—以109年指考第15題為例

15題的答對率為45%,鑑別度是0.29,鑑別前20%能力群考生的鑑別度是0.16,顯示此題為難易適中且能鑑別高分群考生的試題。第15題是在題幹文字間鋪陳嘉南大圳所包含的水系分布,期待考生能從題幹中擷取「濁」幹線,推知嘉南大圳應包含濁水溪流域。此題並非要評量考生能否背誦記憶嘉南大圳水資源調配的源頭在哪裡,而是希望考生能在腦海中具有臺灣行政區及重要河流水系的空間分布,並能依題目文字(濁水溪)將其轉化成腦海中的空間圖像(即濁水溪主要是從彰化縣出海,而根據臺灣行政區分布,推知濁水溪的上游應是在鄰近彰化縣的南投縣內),進而推論出正確答案。藉由此題的示例,教師可在未來進行鄉土地名教學時,建議學生將文字資訊轉化成空間分布圖像,深入地以空間角度分析現象間的關聯,更擴大分析現象的思考觀點。

肆、結語

綜合上述,今年的試題取材著重評量考生「能否具有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的目的、整合地理相關知能解答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培養多元思考與統整思維,在在顯示今年的地理科試題具有「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的命題特色,亦即具備「素養導向」的命題設計理念,且為高中教學現場帶來以「問題導向」作為教學活動設計的具體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