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試辦考試來了! 三部曲:109年試辦考試的回顧與展望

一、辦理概況

自108年下半年起,本中心透過各次宣導會議,並經媒體報導等,即陸續對外預告本次試辦考試的相關訊息。在經過一系列的暖身後,本中心於108年12月起正式向全國529所高中職發文針對「109年試辦考試(適用於108課綱)」進行參與意願調查,這除了宣告試辦考試已鳴槍起跑外,也為111大考吹響前進的號角。

經過前後三次的發文,為期一週的試辦考試終於在4月24日揭幕登場,試題及答題卷亦同步公告於本中心網站(參考答案與試題解析則於5月7日公布)。本次試辦,共有226所高中職,67,889名高一學生參與,其中包括65名使用特殊試題及特殊作答的同學;若以分科來看,參加社會科考試的學生數為63,270人;參加自然科的則有62,634人。在各校承辦師長的鼎力協助下,同學們都已順利於4月30日前施測完畢,各校並先後將經抽樣應繳回之答題卷寄回,本中心則接續後續的閱卷與成績計算等工作,預計在6月下旬可以把成績結果寄回學校。

二、高中回饋

★ 線上問卷

本次試辦考試除了讓高中老師及同學能了解題型、答題卷以及作答方式的改變外,也期望蒐集各方的反映意見或建議,以作為本中心調整精進的參考。因此,分別提供老師及學生填答的教師版/學生版線上問卷,原定5月8日截止,也在許多老師的垂詢下,延長填答時間至5月31日止,感謝前往填答及表達意見的各校師生。有關問卷調查的詳細內容,敬請參閱專題文章〈109年試辦考試—問卷結果說明〉

★ 分區座談會

為多了解高中師長們的想法或建議,本次試辦考試結束後,立即於5月11日至14日分別辦理北、中、南、東四場分區座談會,蒐集高中師長對試題之建議,以及觀察學生對新式「答題卷」作答適應的情況,作為後續試題研發與試務作業調整等之參考。有關座談會之詳細內容,敬請參閱專題文章〈109年試辦考試—分區座談會側記〉

臺北市立中崙高中本次試辦考試的施測現場臺北市立中崙高中本次試辦考試的施測現場

三、實地訪視

為能更了解本次試辦考試高中實際辦理概況與同學作答情形,經事前與校方協商聯繫,本中心選定兩所有使用特殊試題及特殊作答的學校:臺北市立啟明學校及臺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分別於4月28日及30日前往訪視,並與使用特殊試題或特殊作答的學生進行座談。在此,由衷感謝不吝提供改善與建議的師生,「不虛此行,獲益良多;貼近需求,精進調整」或許可作為這趟走訪傾聽之行的最佳註解。

四、小結與預告

跟過去說聲謝謝,未來將要開始起飛。大考試務不是一個人的馬拉松,而是眾人合作的接力賽,本中心特別感謝參與的各校師生,無論是施測安排、問卷填寫、座談會或其他來電表達關注的反饋建議等,都是我們繼續邁步的養分與動力。在109年試辦考試邁入尾聲之際,接棒起跑的將是擴大辦理規模的110年試辦考試,目前規劃為110年9月以前辦理,也在評估提前至7月中下旬辦理,相關規劃如圖。本中心將待考試日程、報名作業及試務流程等進一步確認後,會盡快發函至全國各高中職,屆時敬請留意並歡迎踴躍報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