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說明

大考中心研究員/ 林秀慧 撰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109學測英文」)非選擇題的題型與配分皆與過去幾年一致,共占28分,分為兩種題型:(一)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試題以人際關係為主題,閱卷委員依各句所測驗之標的詞彙與句法結構,進行評閱給分;(二)英文作文為引導式的看圖寫作,考生必須根據所提供的兩張圖片,描述圖片中所呈現的場景,還要敘述該事件(或故事)接下來的發展,滿分20分。今年的非選擇題內容貼近一般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且評量之字詞與句構皆符合高中教材範疇,考生若能運用已學之英文詞彙與句法結構,並掌握拼字正確性、用字適切性及段落寫作之連貫性與一致性,應有不錯的表現。

一、中譯英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貳部份:非選擇題 第一題)

(二)評分說明

今年中譯英的英譯文句內容皆為高中生應熟習的詞彙與句型,評量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常見的字詞與基本句型,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測驗之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例如:違背do something against、意願will/willingness、就只為了just/only/simply to、取悅please、朋友friend、其實in fact/as a matter of fact、當的時候when、面對face、同儕壓力peer pressure、應該should、學習learn、堅持stick to/hold on to/stand firm on、原則principles等),皆屬大考中心參考詞彙表四級(含)內之詞彙,考生若能使用適切的字詞與句型,並注意拼字正確性,應可獲理想成績。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請見以下說明({}表示皆為可使用之字詞):

1題參考答案:

2題參考答案:

評分標準:

1.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每小題各有8個部分,各部分獨立;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扣完為止。

3.相同之拼字錯誤或文法錯誤,只扣一次。

4.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情形

今年的中譯英試題,內容關於人際關係中有時會為了取悅朋友,或有同儕壓力,要學習如何堅持自己的原則,符合考生的生活經驗。中譯英的評量重點在於用字、拼字與句法結構,考生若能同時掌握這三方面,應能有良好的表現。從考生作答中發現,程度佳的考生大多能整句翻譯無誤或僅部分拼字有誤,但部分考生在拼字上的掌握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例如:actuallyprinciplespeer pressure等字。在用字的精準度上,不少考生把「原則」譯為rules。今年中譯英的句構並不特別困難,第1句直接以簡單句型(SV)作答即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將「為了」(tofor)譯出,才能得分;第2句考生可使用一般直述句(when we face)或者分詞構句(when faced withwhen facing),皆能將第2題的內容適切翻譯表達。總括而言,今年中譯英試題長度適中,評量標的字詞與句型皆為高中基本、常用者,檢驗考生對於用詞及拼字的正確性(accuracy),滿分人數比例較去年提升0.43%,而零分人數比例則較去年下降3.08%

二、英文作文

(一)試題

詳見試題(第貳部份:非選擇題 第二題)

(二)評分標準說明

本大題評量考生能否依據題目提示,運用所學詞彙、句法,寫出切合主題,並具有一致性與連貫性短文的能力。考生須根據所提供的兩張圖片,第一段描述圖片中所呈現的場景,以及正在發生的狀況或事件;第二段則敘述該事件(或故事)接下來的發展和結果。全篇作文將會根據內容是否切題完整、組織是否明確完善、語法句構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作為評閱給分的標準。

本大題採整體式評分,共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仔細評估考生的作答內容後,決定一個分數,並檢驗此分數是否符合分項式評分指標(詳見下表),以落實閱卷評分準則。另外,寫多段,不扣分;未分段,扣1分;字數明顯不足,扣1分。若考生作答字數明顯不足,且文章未分段者,則不再重複扣分。

英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

(三)考生作答情形

今年作文主題情境相當生活化,貼近考生日常生活範疇,不難發揮,大部分考生都能根據作答提示完成寫作任務。考生必須根據所提供的兩張照片,描述照片中人潮擁擠的狀況,進而敘寫事情的後續發展,照片的用意在於給予考生參考的依據,避免個人經驗與否而影響作答。從考生作答樣卷中觀察,考生發揮其創意,敘寫的角度除了以第一人稱外,也有以第三者的角度或賣場中售貨人員的角度,觀察整個事件發生的細節,描述貼切,敘寫流暢,用字上也多結合課堂所學,這也是達到學以致用的最佳表現。另一方面,從抽樣卷中考生作答情形也觀察到,得高分的作文不一定是長文,這也再次驗證了文長並非評閱的主要依據,考生是否完成寫作任務之要求才是重點。

以今年作文成績來看,共有17位考生作文獲得滿分(20分),零分人數百分比則跟往年差異不大,試題有相當好的鑑別度。依循往例,本中心已於331日在網站公告英文作文佳作,供各界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