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學教師/陳信華、大考中心研究員/林秀慧 撰

一、前言

109學年度學測英文考科仍根據99課綱命題,測驗範圍涵蓋高中五學期必修課程所學,詞彙用字(尤其是標的詞彙的命題)為一級至五級詞彙1,符合考生學習的進程。本年度之試卷架構符合公告的參考試卷,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類,配分比例亦與過去相同。

109學測英文科在試題選材及題目內容上,均符合學測的命題精神,並務求適切與難易適中的目標。試題取材涵蓋多種主題,兼具知識性、生活化及趣味性,且呼應素養導向命題的評量趨勢。選文內容避免過於艱澀之專業知識,標的詞彙用字盡量控制在五級以內,文法結構亦屬高中生基本之常用句型,並無艱深難解之文法內容。學生只要修習完畢高三上之教材,依照正常的學習方法,應可順利作答。整體而言,本卷應具良好鑑別度,且應有與正面的教學回沖效應。

目前英文考科試題仍以評量閱讀理解能力與寫作能力為主軸,側重評量高中生運用所學英語文知識,先閱讀句子或整篇文章後,理解句意或全文文意,再從所提供的字詞或文本中擷取細節資訊,並進行理解、應用、綜合、分析或推論。無論單題或題組皆強調情境化(contextualization),包含生活情境及學術情境,符合素養命題之精神,也是英文考科命題的一大特色。本年度試卷之試題設計涵蓋豐富的語境,提供充足的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字意或者文法知識作答,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或者上下文意,運用學得之英語文知識,方能正確作答。在寫作能力的評量方面,強調真實情境的使用,與考生生活結合,運用所習得之詞彙、句法,以及篇章連貫的概念,完成寫作任務,以達到「將知識在情境中妥適應用」之目標。

簡言之,109學測英文考科仍延續多年來的學測命題特色,強調主題之多元性以及真實性語料的使用,符合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以及重視表達、說明能力之命題內涵。

二、試題特色

(一)取材廣泛,展現多元主題

本卷試題取材廣泛,主題多元,選文內容富知識性與啟發性。「詞彙題」測驗之標的詞彙範疇包含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例如畢業旅行地點的討論、全球經濟衰退、洋芋片不酥脆的原因、課程中要求背誦經典詩詞、雅典為民主搖籃、人工添加物的容許範圍、清除疑慮的籃球校隊選手、嘲笑外國人說話的腔調、瘦身有成、酒駕議題、巧克力對於防止心臟病的研究等等)之常用字詞,主題與內容皆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範疇,強調英語文能力落實在生活情境裡的運用。

篇章選文則涵蓋多元實用的主題,例如頭部彩繪(henna tattoo)於癌症病患的應用、植物會打噴嚏並傳染疾病、藍色星期一的由來及發展、酒窩形成的原因、夾腳拖(flip-flops)的演變、船舶引水人(marine pilot)的職能介紹、評鑑橄欖油品質的相關內容、日本鐵道驅趕鹿群的新方法等等。選文內容跨越不同領域,包括人文、社會、藝術、飲食、心理、科學、職業介紹及科技應用等等,饒富知識性、教育性與趣味性,並且貼近生活,除了評量考生英語文能力外,亦傳遞不同的新知與訊息。

(二)強調閱讀理解,兼重篇章結構之掌握

本卷試題仍以評量考生閱讀理解為主軸,考生根據選文內容擷取重要訊息,並進行不同層次之文本理解、應用、綜合、分析、推論,試題設計涵蓋全文理解以及細節訊息的掌握。

題組第4144題內容關於夾腳拖的演變歷史,考生除了從所提供之文本中獲得作答訊息外,第41題的題幹特別加上圖片,評量考生由文字轉譯圖片的能力。

詳見試題(題組第4144題)

題組第4548題內容關於引水人職能介紹,其中第48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文章或段落的組織及結構,判斷作者以何種敘寫方式總結全文,屬於評量考生「篇章結構」知能的試題。考生必須理解:一篇主題鮮明、結構完整的選文,儘管其結論的用詞可能會因避免語詞重覆,而與前文有所不同,但指稱或論述內容則相互呼應,例如第二段的a real chance of running around and damaging the ship and the cargo與結論中的responsible for…the safety of the ship;同理,第二段所提的a water-based ecosystem也與結論中的 the marine environment相互呼應。本試題答對率68%,難度屬中偏易,且具高鑑別度(D=0.61)。本試題設計良好,期盼能在教學上產生良好的回沖效應,提醒高中教學應重視篇章結構的掌握。

詳見試題(題組第4548題)

4952題內容與橄欖油的品質分級與保存方式相關,考生閱讀文本後,須根據選文內容,統整訊息,進行分析與推論,第51題就是屬於這樣類型的試題。本試題答對率為65%,屬於中偏易、但具高鑑別度(D=0.66)。本題強調閱讀理解能力,符合素養命題的精神。

詳見試題(題組第4952題)

(三)綜合檢視各面向的英語文能力,同時教導學生新知識

本年度試題素材的選取相當多元,包羅日常生活與學術情境,無論單題或題組,皆提供豐富的語境,提供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運用已學習的英語文知識,才能正確作答。一如歷年之學測,閱讀能力之評量仍為測驗之重點,期許學生能厚植閱讀知能,平日即能廣泛閱讀,以英文做為獲得知識的工具,為大學階段各領域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今年的綜合測驗第2125題的文本內容述及植物會打噴嚏並傳染疾病的新知,屬於科普文章,意在鼓勵學生平時即能以英語為工具,透過廣泛閱讀,獲得新知增長知能同時精進閱讀能力。五道試題之設計符合評量考生詞彙、慣用語的掌握,文法句構,以及前後句意的連貫性之理解等不同測驗目標。

考後統計數據顯示,五道試題難度皆屬中偏易,鑑別度佳(D值大於0.30以上)。試題設計良好,除了適切地評量不同的英語文能力,也具一定鑑別效果。

(四)命題貼近生活經驗,評量考生表達意見與描述事件的能力

今年中譯英主題與人際關係有關,點出學生雖經常要面對同儕壓力,但也應有所堅持,命題內容具正面啟發之意義。解題所需之英文句型屬高中階段之基本句型,詞彙亦控制在四級(含)內之字詞,符合評量學生是否具備將所習得的詞彙與基本句型運用在翻譯日常生活句子的能力。

英文作文則以「賣場週年慶特賣」為主題,乃從貼近生活事件為發想,以兩幅照片呈現特賣活動現象,讓學生依據照片內容想像其中發生的一個事件或故事,並進一步推論後續發展和結果,這個寫作任務兼顧寫作引導和自由發揮,廣為英語教師所肯定。簡言之,今年的英文作文強調生活化的取材,貼近生活經驗,鼓勵考生在課業之餘,多注意周遭各種生活事物,並能以英文做適切的意見表達與事件描述。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今年試題設計依循學測命題原則,期盼能夠兼顧教學評量與大學選才的功能,從本次的五標成績可以得知,頂標(14級分)與前標(12級分)差2級分,頂標與後標(4級分)差達10級分,能有效區辨考生能力。

分析各題型試題的設計,可發現不再單獨強調單一的語文能力,轉而對綜合能力的重視,是109學測一大特色。以詞彙題來看,作答線索都需要考生把握該字詞的搭配使用,例如第1題的reach the conclusion及第14題的stay sober,因此建議在字彙教學上,除了介紹該單字的字義以外,也使學生熟悉該字慣用的搭配詞使用,單純地背誦詞彙字意已經無法因應目前試題設計的方向。以第二大題綜合測驗為例,考生必須就所提供的選文內容,依據文意發展,掌握詞彙語意(含慣用語、介系詞等用法),且需根據文章段落的發展,掌握轉折用法。綜觀今年試題,屬於字意判斷類型的題目在15題當中就占了6題,強調的是考生是否能夠在語境當中判斷正確且做出適切的字意選擇,這樣的趨勢也符合了素養導向出題的精神,希望高中生在學習英文時,能夠判斷出有意義的語境邏輯,由此可見字彙教學在高中教學中的重要性。

閱讀能力亦為學測命題重點之一,答題策略與篇章閱讀技巧具有高度相關,且這種閱讀能力的應用並不僅限於第四大題的閱讀測驗。例如第三大題中的第33題答題策略就與次段的主題句有很重要的相關:第33題答案為flaw Though often associated with beauty, most dimples are actually a genetic flaw…為該段落的主題句,相呼應的是次段的Not all dimples are formed by a genetic defect, though…,若學生具備段落之間篇章關係的概念,便可看到flawdefect之間的字意關係。另外在第二大題中亦可看到篇章能力的重要性,例如第21題的答題策略便需要理解前句When a person sneezes, the droplets can spread diseases.與後句Plant diseases can also spread through tiny water drops… 這兩句間的語意連貫性,同樣地,具備篇章概念的考生,較易看出前後句的語意邏輯關係,進而選出similar這個答案。以上的例子都反應了課綱中所強調的篇章能力(cohesion and coherence),今年的學測試題不僅在閱讀測驗試題的設計上繼續朝此方向邁進,也在其他大題中凸顯篇章閱讀能力的重要。建議高中教師可以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多些練習,讓學生明白平日若多做練習,不僅能夠強化自己的語文能力,也能在考試中有所發揮,獲得好的成績。

四、結語

今年學測英文考科測驗範為必修課程一至五學期,詞彙方面可參考高中詞彙表一至五級字詞。試題涵蓋各類主題,取材富知識性、教育性與趣味性,切合考生學習範疇,內容涵蓋不同領域,以考生平日所能接觸到的生活事物為知識之載體。選文取材涵蓋各類型文章,強調真實語料的使用,大部分用字都是高中生學習的範圍,少部分文章用字雖可能較生澀,但意在鼓勵考生在有「微量生字」的情況下,進行各種閱讀,運用所習得的各種閱讀策略,進行文本訊息的處理,以完成答題任務。寫作能力評量上,也因應學習的階段,涵蓋了句子層次以及段落層次的寫作。本份試卷試題評量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並且兼顧大學選才之需求,達到學測所設定之測驗目標。

                      
1
參考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高中英語參考詞彙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