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英聽升級不二法門

英語是現今的國際趨勢,從幼稚園即在強調英語為第二語言的重要,但許多學生面臨著上高中讀和寫已不是問題卻缺乏聽和說的實際練習和運用,成了台灣教育體制下的考試機器,不曾有過英文對話或聽懂新聞台的廣播,甚至不適應外師的語速。其實英語聽力是能提升的,而且方法也容易讓人喜歡。

最常用的方法是看BBCCNN,英文電影,或聽英文歌,我有同學全靠聽喜愛的歌,練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語和敏銳的英聽能力,聽到喜歡的歌時將歌名記下,然後有空時查出歌詞之後邊聽邊唱,在快樂中學會本來煩人的技巧。看外文電影放英文字幕或不放字幕也是練習特殊口音的好方法,能看新聞更好,因為新聞發音清楚語速也較慢,對初學者是最好的資源。

個人認為英文的四個方位是相輔相成的,當單字達到一定的量,自然對聽到的字不畏懼而能達到一定的聽力水準,平時多接觸英文不管是將手機設定調成英文或習慣每天閱讀雜誌,都會對英文聽力有所幫助,太多同學怕英文這個科目所以對聽力也產生了排斥。若屬於這類的同學,可以先嘗試在學校英文課上多多參與,用英文發表意見,或跟英文老師討論如何增進英文能力,如果時間許可也不用拿著一本單子書苦悶的慢慢背,那樣效率不好也枯燥乏味使人讀不下去,建議可試著去找本英文小說,整本閱讀,反而更能增強閱讀能力呢!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將英語融入生活,習慣它,然後接受它。

英文聽力考試時重要的是細心聆聽,比如:考「看圖辨義」時,可先將四個選項寫出來,然後邊聽邊將關鍵字騰上去再作刪減;若是「短文聽解」或「簡短對話」則可以在選項旁寫下聽到的內容和對應的時間關係。英聽考試不是要考倒學生,只是要作基本的測驗而已,所以不會用艱深、困難的字詞,不用怕聽不懂。試卷中部分為「題組」型試題,若沒聽清楚可以從選項和相關題目中推敲出答案,切勿慌張,一慌就容易影響以下試題的答題;況且英聽屬於標準參照的考試,與學測、指考不一樣,縱使錯一兩題並不會直接影響取得好成績,因此,絕對不要因為一兩題而影響到整卷的表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