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如何學習英文聽力?

在語文學習的項目中,聽力一項是應用性極高的能力,但從國內的英語課程安排上,似乎始終未有系統性的教學。在面臨國中教育會考、大學入學測驗、指定科目考試等攸關升學的大考中佔有一定比例的英聽測驗時,許多家長及學生即頓時不知所措。在這裡整理一些身邊英聽能力佳的同學的學習方法、過去閱讀的教育相關文獻及部分自身經驗,向各位讀者分享。一共分為兩大部分,分別為「英聽能力的培養」及「英聽考試的技巧」。

  • 英聽能力的培養
  1. 練習將電影設定成英文字幕,或是無字幕模式

    看電影的過程中,獲得劇情及娛樂效果的管道不乏演員表情、聲光效果、前後劇情等,若能訓練自己不再仰賴中文字幕,將可以無形中訓練自己聆聽演員們道地的口音、文法及語速,也許一開始有些吃力,但隨著劇情發展,必會發現自己能夠理解的部份愈來愈多。

  2. 善用許多線上免費資源收看英文頻道

    無論是YouTubeVoiceTube或者其他許多教育平臺,皆有提供大量英語發音的影片,且多無須付費,我十分建議學習過程中不要只看英語教學影片,如:文法、單字教學等,用英文學習英文固然重要,但枯燥乏味容易導致半途而廢,若能將一定比例的時間用於看各種主題的影片,吸收多元新知,如TedTalkSNL等,將有助於學習的持之以恆,也更能達到事半功倍,接觸到的英聽內容也更加廣泛。

  3. 不要忽略生活中的英聽機會

    儘管在學校的英語課程中鮮少有機會頻繁接觸英聽,但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已司空見慣的英文不斷出現,只是我們都忽略了它們。例如捷運到站的廣播、手扶梯的指示等,仔細回想,你是否都清楚廣播小姐或錄音檔每一個英文字的意思呢?若下回發現有不確定的單字,不妨看看列車上跑馬燈的逐字稿吧!另外,下次至博物館及美術館參觀時也可以租借英文導覽、搭飛機時也可以多注意英文的指示及航班資訊。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接觸英聽,必會有所進步。此外,英聽考試的主題也多半與生活有極高相關性呢!

  4. 養成隨時練習聯想同義字的習慣

    無論是大考英聽或是托福雅思等英文檢定,在聽說讀寫四個面向皆十分重視「換字」與「換句話說」的能力,在英聽的考試中,選項時常出現與聽力題目同義的字彙,是以平常有任何機會接觸英文時,無論形式為文字或影音,都可以練習聯想相似意思的字彙,養成習慣後就會自然形成如本能般反射的聯想能力了,例如看到yummy,你可以想到delicious, tasty, palatable等,皆表示類似的意思。此能力不僅隨時隨地可以練習,對於英文能力的提升及考試的因應也都極有幫助。 

  • 英聽考試的技巧

  1. 關鍵字抓對,答對率大增

    英聽考試的難處在於沒有如日常生活中的表情等輔助我們理解對方涵義,不過同時也因為其訊息單純而不致太過困難,通常作答在難度適中的題目時,只要將兩到三個關鍵詞、關鍵片語或關鍵的語氣轉折抓出,在答題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平時練習題目時可以試著寫下認為的關鍵字,在對詳解時也可以順便確認是否抓對。

  2. 善用題目的間隔時間瀏覽題目方向

    英聽題目之間往往會有數秒的等待時間,可利用這段時間稍加往後面的題目瀏覽,尤其是選項文字較多的題目,可使後面的作答更順利。

  3. 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先記下單字再猜答案、切勿跳題

    如果在考試時對於答案的選擇十分猶豫,可先將關鍵字或尚有印象的單字寫下,並刪去不可能之選項後。務必先將一個可能性高的選項寫下並劃卡。若跳過未答,不但極有可能在最終作答完畢時漏了填答,就算記得回來重新思考,也勢必將不會如剛聽完題目一般記憶清晰,是以考試中途無論如何,切莫跳題。

  4. 專注力是決勝關鍵

    無論程度良好與否,在英聽過程中每個人皆會面臨專注力的考驗。現行大考多僅播放一次題目,且愈後面的題目難度往往愈高,少聽到一兩個關鍵字將很難補救,是以平常練習英聽考題時,建議一回考題完整考完不要中斷,收聽收看前述提及的英文學習平臺之影片時也以半至一小時為單位,使自己習慣專注。考試當天,也務必保持良好精神狀態,莫一失足成千古恨。

綜合以上,雖然應考技巧十分重要,長期英文能力的培養仍須積沙成塔的努力。也許有些學生從小就有就讀雙語學校的資格,自幼即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也許你得比別人多努力些、多用功些;也許你已經堅持了好久仍進步有限,氣餒懊惱又失落,但請不要就此灰心放棄,英文學習是一條長遠而沒有終點的路,回頭看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從今天起,加倍努力地向前衝吧!要相信,考自己一步步累積而獲得的成功果實是最甜美的,在未來的某一天,你也會成為一位英聽達人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