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彭怡寧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試題依據民國99學年度正式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二十四日發布)命題,試題包含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兩大部分,以下就今年試題特色加以說明。

二、試題特色

(一)取材廣泛、主題多元,兼具知識性與全球性

  108指考的試題取材廣泛,試題內容除涵蓋多元主題外,更包括不同地區,如非洲代表性動物、新南向國家飲食文化、美國洛杉磯知名景點。在單題部分,詞彙題測驗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常用之詞彙,題幹包含教育、經濟、歷史、自然景觀等語境,評量考生在多元生活情境中正確應用詞彙的能力。在題組題部分,篇章選文主題涵蓋廣泛,兼具多元及跨領域的特色。綜合測驗的選文內容為非洲時尚設計師的介紹以及通訊與海底電纜;文意選填、篇章結構內容分別為美國蓋提中心(Getty Center)、天文學家哥白尼;閱讀測驗主題則包括印尼傳統美食天貝(tempeh)、催眠術的醫學功能研究、生活環境對語言詞彙的影響、非洲剛果動物㺢㹢狓(okapi)介紹等。選文內容富含知識性與啟發性,除評量閱讀理解能力外,更能引導學生平時廣泛閱讀,以英文做為獲得知識的工具,為大學階段各領域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注重閱讀策略、篇章概念,搭配圖像轉化

  閱讀測驗四篇選文搭配16題試題,考生需應用閱讀策略,如擷取整篇文意重點、主旨及內容與細節的關係之技巧等,並進而分析、判斷與推論。今年的試題中,最引人注目的為閱讀測驗第48題,本題為首次以圖片為選項之試題,考生作答時需從選文中擷取重點,理解文中對㺢㹢狓外觀之描述,並對照選項中的圖片,根據描述選出合適的圖片,本題測驗考生將文字理解轉換為圖像的整合能力,為今年試題的亮點之一。

  另外,著重篇章概念亦為今年試題特色之一,整份試卷中,除了篇章結構為測驗考生掌握篇章結構的理解與組織之題組,閱讀測驗中也有兩題評量考生掌握段落組織及結構的能力(第38題及第40題),考生在閱讀選文時,除了局部性的閱讀策略,亦需運用整體性閱讀的策略,分析段落及全文文意脈絡或組織結構,此命題方向正好呼應108課綱強調篇章概念的特色。

  第36至39題題組之選文介紹印尼傳統食物「天貝」,第38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段落組織,分析作者在第二段到第四段所討論關於天貝之面向。考生在作答時需擷取段落內容、整合文意、分析各段討論之重點,並對文章架構有較高層次的理解;本題答對率為76%,屬於難度偏易試題、鑑別度為0.56,屬高鑑別度試題,特別是對後40%的考生具有明顯的鑑別功能。

   第40至43題題組之選文探討催眠在醫學上的應用,第40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篇章組織,針對段落分析作者以使用何種方式寫作;本題答對率為64%,屬於中偏易試題,鑑別度為0.62,屬高鑑別度試題,能有效區分各個能力群的考生。

(三)結合生活經驗,評量寫作與分析能力

  中譯英主題「廣告創意布條」,引導考生關注周邊日常生活的現象,以英文描述在地文化,題目除了文字,亦附上一張夜市兩間店面張貼布條之照片,輔助考生理解題目的情境。此外,照片中的幽默字條更是令人莞爾,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可見命題者的用心。此次中譯英所用之英文句型乃屬高中階段之常用基本句型,並無困難句型,但中文文字流暢、用字遣詞相當生活化。考生在翻譯時,需要思考如何以通順的英文表達中文的意思,而非逐字翻譯,例如:中文「買氣」僅需以sales表達,將之譯為buying atmosphere則無法得分。

  英文作文為圖表寫作,圖表內容為美國年輕人對不同類別新聞之關注度統計圖,測驗考生簡述圖表內容之能力。考生須在第一段概略描述圖表內容,指出美國青年關注度較高及偏低的新聞類別,並在第二段描述自己較關注及較不關注的新聞主題,並說明原因。試題設計旨在引導學生關心新聞時事,並且預留了讓考生發揮邏輯性與自我表述的空間,考生須客觀分析、比較,發揮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並以通順的英文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結語

  整體而言,108指考英文考科試題難易適中具鑑別度佳,能有效地評量高中生的英文能力。試題的設計十分多元,可全面評量考生之邏輯思考、分析、整合的閱讀能力,以及主動表述的寫作能力,不但維持了測驗的穩定度,亦延續英文考科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

TOP